喉痛聲沙—青欖青蘿蔔杏仁花果湯

 3.1a

  近日在交通公具上經常聴到有人咳嗽,主要是天氣變化大,時冷時暖,加上春天細菌病毒多,稍一不慎即易中招!對一些風熱感冒患者,最易出現喉痛不適,甚或聲音沙啞,宜用清熱利咽之湯水作調理.

  青欖有清熱利咽功效,對咽喉腫痛,煩熱口渴者有療效.而青蘿蔔有清熱解毒作用,加上無花果、杏仁潤肺利咽,對喉痛聲沙者有良效.

  用料是: 青欖10枚,青蘿蔔1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排骨半斤.

  做法: 青蘿蔔去皮切塊;青欖洗淨,略拍鬆;排骨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即可供服.

  ~ 小貼士: 此湯清潤甘甜,無論寒、熱體質皆適合,可作為家常保健湯水.

118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4 @ 1:10 下午

    Nicole:
    用白蘿蔔都可以.加半個羅漢果,有利咽消炎成用.

  2. Nicole said,
    30 4 月, 2014 @ 9:52 上午

    芳姐:

    您好!請問如果冇青蘿卜 是否可以用其他食材代替?我朋友喉嚨痛 但無流鼻水 可能係作感冒!

    謝謝!

  3. mandy k said,
    2 4 月, 2014 @ 5:13 下午

    芳姐您好!家姐咳多痰,痰是白色,煲三子粥食了三天,稍好了些,她說現時咳喉嚨痕.想請教芳姐,可否一天之內吃三子粥又服用這五味子3錢,搗碎,甘草1錢,乾薑4片呢?謝謝!

  4. may said,
    2 4 月, 2014 @ 2:12 下午

    芳姐:

    你好!我老爺聲沙已經兩年多,高齡人士,check了專科無問題,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到佢? Thanks!

    May

  5. 芳姐 said,
    19 3 月, 2014 @ 8:17 下午

    甜心屋:
    烏梅甘草菊花茶可服用一段時間,至咳好為止,没問題的.

  6. 甜心屋 said,
    19 3 月, 2014 @ 11:12 上午

    芳姐你好,之前晚上因喉嚨痕而咳,飲用了五味子3錢,搗碎,甘草1錢,乾薑4片,3碗水煮15分鐘供服情況己好轉有8成,係好間唔中因肺抽搐而咳,要不要繼續飲,同因早上都有點咳,每天都有飲用烏梅甘草菊花茶是否可以,謝謝

  7. 芳姐 said,
    15 3 月, 2014 @ 11:37 上午

    甜心屋:
    那你改用五味子3錢,搗碎,甘草1錢,乾薑4片,3碗水煮15分鐘供服,有助歛肺止咳,對寒咳尤佳.乾薑在中藥店有售,治一切裡寒症.

  8. 甜心屋 said,
    15 3 月, 2014 @ 9:57 上午

    芳姐你好,之前你提供烏梅3粒,甘草1錢,菊花1小撮泡飲完早上冇咁咳,好舒服,係晚上睡覺時因喉嚨痕咳醒,芳姐提供紫蘇葉,北杏,桔梗各3錢,生薑3片,甘草1錢,今晚會煲飲,加上每天都飲用虎乳靈芝川貝百合杏仁無花果水,想問可否款湯水同一日飲用,謝謝

    訪客:
    這款烏梅湯主要治風咳及敏感咳,如晚上咳,試用紫蘇葉,北杏,桔梗各3錢,生薑3片,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服用,有助散寒止咳.虎乳靈芝湯可繼續飲.

    芳姐你好,昨晚煲了紫蘇葉,北杏,桔梗各3錢,生薑3片,甘草1錢,晚上都仍然因喉嚨痕咳醒,咳時肺部抽搐,是否飲多數次才見效,謝謝

  9. 芳姐 said,
    14 3 月, 2014 @ 8:53 下午

    甜心屋:
    同一日飲應該没問題.可以早上飲烏梅甘草菊花茶,中午及黃昏飲虎乳靈芝湯,晚飯後飲紫蘇葉茶.

  10. 甜心屋 said,
    14 3 月, 2014 @ 6:14 下午

    芳姐你好,之前你提供烏梅3粒,甘草1錢,菊花1小撮泡飲完早上冇咁咳,好舒服,係晚上睡覺時因喉嚨痕咳醒,芳姐提供紫蘇葉,北杏,桔梗各3錢,生薑3片,甘草1錢,今晚會煲飲,加上每天都飲用虎乳靈芝川貝百合杏仁無花果水,想問可否款湯水同一日飲用,謝謝

  11.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4 @ 5:40 下午

    訪客:
    這款烏梅湯主要治風咳及敏感咳,如晚上咳,試用紫蘇葉,北杏,桔梗各3錢,生薑3片,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服用,有助散寒止咳.虎乳靈芝湯可繼續飲.

  12. 匿名訪客 said,
    13 3 月, 2014 @ 5:17 下午

    甜心屋: 你這種咳屬敏感咳,可試用烏梅3粒,甘草1錢,菊花1小撮泡茶常服,對風咳,敏感咳有幫助,但要服用一段時間
    芳姐你好,飲了此湯真係早上冇咁咳,但仲有痰,同喉嚨痛己好番晒,但多數係晚上喉嚨痕同肺部抽搐而咳醒,係咪一直飲此湯水會有幫助,同都虎乳靈芝川貝百合杏仁無花果水可否繼續飲,謝謝

  13.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4 @ 8:13 下午

    甜心屋:
    虎乳靈芝川貝百合杏仁無花果水有助補益肺氣,增强體質,如果没發燒及喉嚨痛可以服.

  14. 甜心屋 said,
    11 3 月, 2014 @ 4:14 下午

    芳姐我呢個情況可否飲虎乳靈芝川貝百合南北杏無花果水

  15. 甜心屋 said,
    11 3 月, 2014 @ 4:08 下午

    知道,謝謝芳姐

  16.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4 @ 2:00 下午

    甜心屋:
    你這種咳屬敏感咳,可試用烏梅3粒,甘草1錢,菊花1小撮泡茶常服,對風咳,敏感咳有幫助,但要服用一段時間.

  17. 甜心屋 said,
    11 3 月, 2014 @ 1:36 下午

    甜心屋:
    如果喉嚨已不痛,只是乾涸,可以飲這款湯,如有些痛,可在湯料中加半個羅漢果同煮,有消炎利咽作用.
    芳姐你好,之前問過痰咳出係黃色,喉嚨咳到有點痛,係日同夜晚都有咳,夜晚仲因喉嚨痕,抽搐而咳,好辛苦,同咳出痰係白色,是否自己體質有問題才會這樣,飲了此湯3-4天,都有舒緩,但未好晒,是否繼續煲,同埋可否煲虎乳靈芝川貝百合南北杏無花果水對我這種咳有没有幫助,謝謝芳姐

  18. 芳姐 said,
    7 3 月, 2014 @ 3:17 下午

    kimmy:
    這種天氣可以用粉葛半斤,赤小豆,扁豆各1兩,蜜棗2粒煲豬骨湯,有助健胃袪濕,對頸背肌肉緊張都有幫助.

  19. kimmy said,
    7 3 月, 2014 @ 2:55 下午

    hi芳姐,,,依家咁ga天氣岩煲咩湯呀??謝謝你

  20. 甜心屋 said,
    6 3 月, 2014 @ 1:14 下午

    謝謝芳姐

  21. Jasmine Yeung said,
    5 3 月, 2014 @ 6:03 下午

    這滾湯是否可加薑片!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4 @ 7:54 下午

      jasmine:
      一般湯水都可以加薑片,但如果喉嚨痛就不宜加,因為薑辛辣,對喉痛患者不宜.作保健湯水則可以放薑片.

  22. 芳姐 said,
    5 3 月, 2014 @ 5:50 下午

    訪客:
    你仔仔易受驚,又視力欠佳,你試用金蟬花(類似冬蟲草功效,其基因圖譜亦八、九成與蟲草相近,售55~70元1兩)用2錢,杞子3錢,蕤(音內)仁肉2錢,紅蘿蔔1個,瘦肉適量,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星期2次,連服3個月,有助改善視力.易受驚可以在湯料中加蓮子(連芯)1湯匙,燈芯草6扎同煮.

  23. 芳姐 said,
    5 3 月, 2014 @ 5:45 下午

    甜心屋:
    你試用菊花3錢,麥冬3錢,羅漢果1/4個,桔梗2錢,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供服,有清肺虛火,止咳止喉痛作用,可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24. 芳姐 said,
    5 3 月, 2014 @ 5:39 下午

    Kamun:
    你試用核桃肉5粒,南北杏5錢,茯苓3錢,芡實5錢煲粥仔供仔仔食,有助止咳定喘,最好全部磨粉煲粥,療效最佳.我見上環皇后大道西有些中藥店肯替客將中藥磨粉的.你可以問問家居附近的中藥店肯不肯替客磨粉?可以服食1~2個月,改善體質.如磨成粉,混合後每餐粥放1湯匙粉就成.

  25. 眼睛散光弱视,胆小,求食材 said,
    5 3 月, 2014 @ 1:42 下午

    您好,我家宝宝5岁半了,眼睛散光弱视200度左右,我想问下蟬蛻菊花可以吗?份量是多少?另外他的胆子很小,晚上偶尔睡眠不好(我发现有两次他白天受到了惊吓,连续一个周晚上睡眠都不好,易醒)请问有什么食材可以帮帮?谢谢您

  26. 甜心屋 said,
    5 3 月, 2014 @ 12:24 下午

    芳姐你好,小妹的咳行奇怪,咳出嚟係黃痰同有喉嚨痛,但喉嚨又因痕癢而咳同有痰,晚上多,所以不知道自己係熱定寒咳,之前飲過青覽龍利葉羅漢果水,但飲完好多痰咳出,這時否正常,現在咳時都有點累,可以煲些什麼舒緩,謝謝

  27. kamun0713 said,
    5 3 月, 2014 @ 10:13 上午

    你好芳姐!想請教你,我仔十八個月,他由出世以來都時時感冒咳同有好多痰,不停咁氣管炎又氣喘同收縮,要聞氣才可放鬆,食得多西药就會流淡汗同見他成日好攰,想問下有冇一D簡單湯水可幫助到他抵抗力同氣管好D,謝謝!

  28. 蝦米 said,
    4 3 月, 2014 @ 4:53 下午

    芳姐:

    明白哂! 好多謝妳在這忙碌非常的日子天, 還一一詳細給大家作答幫忙, 真很感動人心,
    非常非常欣賞, 多謝妳 這 好人 好事 ^^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8:00 下午

      蝦米:
      不用謝!不過現時進行拍攝程序真是很繁忙,因為要買備非常多的材料,又要煮,又要不斷洗滌,每拍完一個食療都要洗淨用過的道具,自家裝湯的碗盤又要洗,廚房、客廳進進出出很多次,都頗累的!

  29. 蝦米 said,
    4 3 月, 2014 @ 3:09 下午

    芳姐 :

    多謝妳詳細的回覆! 想多此一了解清楚明白. 再三麻煩哂妳!

    就以下這個地骨皮 枸杞葉 杞子 瘦肉湯 需多少碗水來煲?

    妳說的這句不太明白…(那些枝莖可和地骨皮一齊先煮)
    那些枝莖是否說新鮮的枸杞根; 枸杞根不就是地骨皮麼?

    蝦米:
    令尊可能是陰虛火旺,你試用地骨皮(枸杞的根)1兩,枸杞葉半斤,杞子3錢煲瘦肉湯服,連服3天,看能否降虛火?此湯不寒涼,非常平和又有益,全家可飲.如去山草藥檔買到新鮮枸杞根,可用3兩.先加水煮枸杞根及瘦肉1小時,加入杞子和枸杞葉(那些枝莖可和地骨皮一齊先煮),滾5分鐘可飲.令尊一天分服2碗.平時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加蜜棗水供服,每樣用3錢,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有助健脾袪濕,不寒涼的.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4:39 下午

      蝦米:
      枸杞你知道是連枝帶葉的,通常滾湯只取葉不要枝莖,但其實可以先將枝莖切成段,先和地骨皮(枸杞根)及瘦肉一齊煮1小時,才放枸杞葉及杞子煮最有益.大約6~7碗水煮成3~4碗,令尊一天飲2碗.

  30.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2:05 下午

    歐陽媽媽:
    經停後可以用黨參3錢,炒米1湯匙,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益氣血.如怕燥,紅棗可改為南棗.

  31.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2:04 下午

    蝦米:
    令尊可能是陰虛火旺,你試用地骨皮(枸杞的根)1兩,枸杞葉半斤,杞子3錢煲瘦肉湯服,連服3天,看能否降虛火?此湯不寒涼,非常平和又有益,全家可飲.如去山草藥檔買到新鮮枸杞根,可用3兩.先加水煮枸杞根及瘦肉1小時,加入杞子和枸杞葉(那些枝莖可和地骨皮一齊先煮),滾5分鐘可飲.令尊一天分服2碗.平時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加蜜棗水供服,每樣用3錢,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有助健脾袪濕,不寒涼的.

  32.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1:58 下午

    歐陽媽媽:
    白果芯有小毒,必須去芯,可以用白果煲腐竹馬蹄糖水,就好好味,冰糖放少些不惹痰.北茋止虛汗茶可繼續飲,至症狀好為止.你先生有痰,可以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烏梅2粒,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服2劑可化痰.

  33.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1:53 下午

    CM:
    此湯孕婦可飲.

  34.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1:46 下午

    Mai:
    你可以用沙參,玉竹,麥冬,雪耳,百合,紅棗各適量煲瘦肉湯服,有助滋陰潤燥,助安眠.這款湯水全家可飲.如常覺口乾,可以用花旗參,杞子,菊花各1湯匙泡茶飲,有助益氣生津.

  35.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1:43 下午

    QQ19:
    謝謝支持!如無青欖,可用羅漢果1個代替,或加多些無花果,都有利咽及潤燥作用.

  36.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1:42 下午

    Sick A:
    羅漢果水及胖大海茶來經期間都可以飲.一般來經期不宜用有活血袪瘀作用的中藥,及食生冷寒涼食物,如綠豆沙,西瓜,雪糕,冰飲等.其他稍涼湯水没問題的.

  37. 芳姐 said,
    4 3 月, 2014 @ 1:39 下午

    mmm:
    令尊可以用田七3錢燉雞胸肉1塊,陳皮1塊,紅棗4粒,2碗水燉個半小時服,有助活血袪瘀.另外可用北茋5錢,江瑤柱3粒,陳皮1塊煲粥供服,有助加快康復.太酸及梨子不宜吃,因為會妨礙骨的生長.

  38. 陽陽媽咪 said,
    4 3 月, 2014 @ 11:36 上午

    芳姐:我都吃佐仔仔白果粥,覺得肚脹,飽飽的,再有一点肚痛。我每次吃紅棗.和杞子都這種情況。可以吃咩改善?來月经時候有少少血塊,腰有酸痛?完了以可吃咩补下…唔該芳姐

  39. 蝦米 said,
    4 3 月, 2014 @ 10:02 上午

    芳姐:

    家父30幾年長期失眠, 十多年前一隻腳意外拆肢. 他從去年到今兩邊肩膊常發內熱, 發熱常在午後及至晚上不定時地發生, 每一發熱就兩三數小時, 甚是辛苦!
    過去成年看了不同中西醫及針灸, 情況還未轉好…中醫常說他利胎非常濕重,又熱濕, 肝火; 西醫又多種說法, 肌肉發炎同失眠引發的神經痛.
    聽說粉葛對肝火肩膊痛有改善, 但每喝後他的壞腳非常痛(用眉豆更痛). 去濕茶喝後又感暈. 中醫亦有說他不宜寒涼. 真是苦腦的呢! 想問有甚麼去濕茶可去濕之餘又不太寒涼的沒有? 萬分感謝幫忙!!

  40. 陽陽媽咪 said,
    4 3 月, 2014 @ 9:52 上午

    芳姐:早晨你好!我仔仔盜汗茶加北芪,止汗是好些。有時早晨起咳下,听到有痰,可以再繼續服用嗎?白果煲粥吃療,仔仔說粥苦味.白果我有芯,就是唔肯吃。我給他煲水來飲可以嗎?仲請教你芳姐:我老公有痰,吐唔到痰.沒鼻水,有几聲咳,可以煲咩給他吃?麻煩晒你……唔該

  41. CM said,
    4 3 月, 2014 @ 9:16 上午

    芳姐, 此湯是否適合孕婦?

  42. Mai said,
    4 3 月, 2014 @ 6:42 上午

    您好!芳姐,近期睡眠不算太好,又成日口干,睇過中醫話我肝血、腎精不足,可以煲些什麼?或煲什麼湯可以大家一齊饮?

  43. QQ19 said,
    4 3 月, 2014 @ 4:38 上午

    芳姐
    如果沒有新鮮青欖可用乾的嗎?份量如何?
    或用甚麽取替?如一家八囗有两老及一小那
    份量又如何?謝謝你回覆.
    十分期待你的新書回港一定要入貨作手信

  44. Sick A said,
    3 3 月, 2014 @ 1:23 下午

    芳姐此湯來經期間是否不能飲呢! 有少量喉痛, 之前吃了煎炸, 及家人有風熱感冒, 可能受傳染!

    這幾天來經期, 每天已飲【1粒鹹金桔+蜜糖的水】 (因有7年以上,非常鹹, 所以只用1粒) 及 【胖大海4粒 + 甘草2片的茶】, 未有惡化, 亦未轉好, 感覺還有少量!

    但因經期不知能否飲你介紹的【羅漢果1/4個,胖大海4,5粒,北杏3錢,麥冬3錢,甘草4,5片】or 【花旗參,麥冬,茯神各3錢,無花果4粒,胖大海3粒】呢 或其他良方?

    另外飲了【胖大海4粒 + 甘草2片的茶】真的好容易有大便! ^^ 謝謝!

  45. mmm said,
    3 3 月, 2014 @ 12:22 上午

    我爸爸70多歲做了換膝關節手術,已過7天並已出院。
    現在應飲用那種湯水?
    聽說不要吃薑,話廿對筋骨不好。還有那些食物不要吃?謝謝

  46. meimei said,
    2 3 月, 2014 @ 9:12 下午

    芳姐你好!想问此汤,怀孕初期能喝吗?

  47. 甜心屋 said,
    2 3 月, 2014 @ 4:27 下午

    芳姐你好,小妹感冒,咳,喉嚨痛己數天,己看西醫,但食完喉嚨好乾同燥,可否煲青欖龍利竹蔗茶潤喉,謝謝

    • 芳姐 said,
      2 3 月, 2014 @ 5:52 下午

      甜心屋:
      如果喉嚨已不痛,只是乾涸,可以飲這款湯,如有些痛,可在湯料中加半個羅漢果同煮,有消炎利咽作用.

  48. Ivy said,
    2 3 月, 2014 @ 2:26 下午

    芳姐,請問靑㰖在哪兒買?

    • 芳姐 said,
      2 3 月, 2014 @ 3:05 下午

      Ivy:
      青欖在花檔,山草藥檔有售,我在灣仔一間菜檔買,16元一磅,很便宜.

  49. 芳姐 said,
    2 3 月, 2014 @ 1:04 下午

    erica:
    你可以用金蟬花(並非蟬蛻,是像冬蟲草類似的半菌半蟲中藥,55~70元1兩),用3錢,杞子4錢,蕤(音內)仁肉3錢,紅蘿蔔1個,瘦肉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3次,有助改善.另外可以去裕華買蘭州出的[杞菊地黃丸],服用1~2瓶,有幫助的.

  50. erica said,
    2 3 月, 2014 @ 12:11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媽媽有青光眼, 請問有什麼可以食材可以幫一幫呢? 謝謝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