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小菜—黑豚肉炒翠玉瓜

3.23a

  在一間急凍肉食店買了一包西班牙黑豚肉片,用來配翠玉瓜、金針、雲耳炒味道清甜可口,但恰巧金針用完,於是改用蟲草花,浸軟了和金針差不多,又非常滋補,味道不錯哩!

  蟲草花和冬蟲草一樣同樣含蟲草多醣,有補益肺腎,抗癌等作用,可以用來煲湯,或蒸煮作菜,配豆腐燘煮亦是一道可口的夏日小菜.

  用料是: 蟲草花、雲耳各1小撮,黑豚肉片4,翠玉瓜1,蒜茸1茶匙,調味適量.

  做法: 蟲草花,雲耳用清水浸軟,雲耳去蒂;黑豚肉片用生抽,紹酒,粟米略醃;翠肉瓜洗淨,切塊;燒熱少許油,爆香蒜茸,倒入肉片炒香,盛起,鑊中留少許油,依次加入翠肉瓜,蟲草花及雲耳炒香,灒酒加調味及少許清水,煮至汁濃稠,肉片回鑊兜炒片刻,即可上碟.

  ~ 小貼士: 如無西班牙黑豚肉,用豬柳枚肉切片炒亦同樣嫰滑.

81 comments »

  1. Ivy said,
    10 4 月, 2014 @ 1:39 下午

    谢谢芳姐回复。我在国外唔见有青欖卖。可以用什么代替吗?第二个汤方,如果无茶瓜,又可以用什么代替吗?我上次想买都找不到。唔该芳姐!
    —-你試用青蘿蔔1個,青欖10粒,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對喉嚨痛,又月事期間有幫助.或用芫荽葱茶瓜魚片水滾湯服,芫荽葱各用3棵,茶瓜用4條,鯇魚肉1條,滾0分鐘就成.茶瓜在醬料鋪有售.

  2. 匿名訪客 said,
    10 4 月, 2014 @ 1:09 下午

    唔該哂芳姐,謝謝

  3.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4 @ 1:07 下午

    訪客:
    鮮土茯苓湯只要煲夠2小時就不寒涼,令堂可以服.另外可去裕華或華潤堂買[片仔癀暗瘡膏]替令堂患處作外塗,很快見效.

  4. 匿名訪客 said,
    10 4 月, 2014 @ 1:02 下午

    芳姐, 又要請教你

    家母頭部生了小瘡,多集中於两边額角, 有很小白頭,微痛, 人精神,看了兩次西医, 吃葯時好一点, 停了又起, 吃了4天擴生素, 剛吃完.
    請教有什麼食療給她.
    鮮土伏苓,粉葛, 赤小豆, 扁豆,蜜棗煲豬,合嗎? 此湯寒涼嗎? 老人家適合嗎? 家母年97

  5.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4 @ 1:00 下午

    Ivy:
    你試用青蘿蔔1個,青欖10粒,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對喉嚨痛,又月事期間有幫助.或用芫荽葱茶瓜魚片水滾湯服,芫荽葱各用3棵,茶瓜用4條,鯇魚肉1條,滾0分鐘就成.茶瓜在醬料鋪有售.

  6.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4 @ 12:57 下午

    阿怡:
    灰甲是頑固真菌,必須用[灰甲清]一類外用藥塗才見效,往往要塗完整支藥水,大約2~3個月才康復.可看西醫給藥膏,或藥水.

  7.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4 @ 12:54 下午

    凌太:
    花生豬脚湯?配青木瓜的吧?青木瓜1個,花生1兩,無花果4粒豬脚1隻,8碗水煮成4碗.桑椹子,杞子各3錢,紅棗6粒,切片,可泡茶飲.

  8.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4 @ 12:52 下午

    Priscilla:
    我在旺角奶路臣街街巿見有檔專賣冰鮮家禽的檔有冰鮮鵪鶉賣,70元8隻,通常4隻一包.有間名為[永達農塲]的急凍肉食店,有加拿大進口的急凍鵪鶉賣,100元6隻.你上網查查該店地址.上環那間已結業,所以我都無法買到這種鵪鶉,有空要去旺角買.

  9.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4 @ 12:48 下午

    陳小姐:
    脾胃虛寒,可以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乾薑4片(生薑亦可,乾薑在中藥店有售,能治裡寒症)紅棗6粒,配豬骨或軟骨煲湯服.一星期2次,服用一段時間可改善.

  10. Ivy said,
    10 4 月, 2014 @ 12:43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刚好月事中,但喉咙痛,可以煲什么喝?唔该芳姐!

  11. 阿怡 said,
    10 4 月, 2014 @ 11:13 上午

    芳姐﹐

    我有兩腳 趾灰甲﹐ 請問如何治療 和飲食?

    謝謝

  12. 凌太 said,
    10 4 月, 2014 @ 10:58 上午

    芳姐,

    請問花生豬脚湯 和 桑椹子,杞子,紅棗 如何做? 份量多小?

    謝謝

  13. Priscilla said,
    10 4 月, 2014 @ 10:14 上午

    芳姐: 請問現在是否沒有生的鵪鶉賣? 如急凍可在那裡買? 因為看過很多間超市都沒有.

  14. 陳小姐 said,
    10 4 月, 2014 @ 9:41 上午

    芳姐, 您好, 我之前睇過中醫, 佢話我脾胃虛寒, 舌有齒痕, 大便不成形等徵狀。
    請問我用食赤小豆, 薏米, 淮山煲豬骨可以嗎? 因為我喜歡食軟骨, 就買了煲湯軟骨。
    我是想用這個湯來做午餐, 外食太多味精又貴, 希望飲自己煲的湯。
    這個湯對我的脾胃虛寒有幫助嗎? 可以食甚麼令脾胃好起來? 謝謝

  15. 芳姐 said,
    10 4 月, 2014 @ 8:24 上午

    詩:
    你家人可能胃腸積熱,試用霸王花2兩,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豬肉湯,煲夠2小時,全家可飲,對口臭,口腔生膠有良效,可一星期服2次.磨牙多數是精神緊張.試用小麥米1兩,蓮子,百合各1兩,紅棗6粒,圓肉3錢煲糖水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16. said,
    10 4 月, 2014 @ 7:11 上午

    你好芳姐,
    家中有成人 口腔內啲口水好似起膠黐住啲牙,已經有三年,聽左好多意見話缺水,不過已經飲水比以前多都冇用,好似唔吸收水份。請問可有湯水,食療改善?
    另外一成員,晚上會有磨牙情況,可以有什麼湯水 食療改善?

    謝謝

  17. 芳姐 said,
    9 4 月, 2014 @ 8:57 下午

    jj:
    耳水不平衡可用法夏,白朮,茯苓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烏梅1粒,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

  18. 芳姐 said,
    9 4 月, 2014 @ 8:55 下午

    玲:
    你試每天早上煲些紅棗小米粥供女兒服,最健脾胃.又簡單易煮,紅棗6~8粒,去核,小米2兩,白米2湯匙,加水煮1小時便可服.
    清補涼排骨湯都合你女兒服.羅宋湯亦佳,記得加個紅菜頭,更補血.

  19. 芳姐 said,
    9 4 月, 2014 @ 8:53 下午

    訪客:
    小兒便硬,必須多飲水,多吃些粗纖維食物,如番薯,黑木耳,西梅乾等.大蕉,熟木瓜,火龍果都有助潤腸通便.

  20. 芳姐 said,
    9 4 月, 2014 @ 8:51 下午

    大頭菜:
    你平時可以泡些佛手玫瑰花茶供囡囡飲,有助理氣,疏肝,解鬱.佛手2片,玫瑰花6~8朵,放入壼中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可飲.

  21. 芳姐 said,
    9 4 月, 2014 @ 8:49 下午

    芯宇:
    你可用白朮3錢,白芍錢,防風3錢,陳皮2錢,紅棗4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健脾化氣.

  22. 芳姐 said,
    9 4 月, 2014 @ 8:41 下午

    mimi:
    鹿茸大補之品,但天氣漸熱不宜吃鹿茸,最好天冷才燉些來吃.子宮有纖維瘤更要慎用.建議先用平補的方法調理.如想補血,建議不如買山東阿膠,現在半斤庒大約要6百多元,每次可用1塊,(一盒好像有10~12塊)用半碗水蒸溶,可供一天服用.可兌入熱湯中服,或煲紅棗小米粥時加1湯匙阿膠汁入去調勻服,非常有益,好過吃鹿茸.小產後第二週可用北茋,黨參各3錢,淮山1兩,紅棗6粒燉雞湯或豬展湯服,能補氣益血,加快子宮康復.

  23. said,
    9 4 月, 2014 @ 2:10 下午

    芳姐,您好。小女20出頭,但常覺疲倦,即使每天睡足7-8小時,但起身後仍未感覺很精神。
    (1)小女平日面色深沉,唇色暗黑,自感血氣不足,脾胃虛弱,又常便秘,偶然起身會有口臭的情況,因此平日我應煲什麼調理?
    (2)近日背部較常生暗瘡,但小女並沒有進食任何熱氣食物,這時候我又應煲什麼可以治療到? 謝謝。

  24. 匿名訪客 said,
    9 4 月, 2014 @ 12:45 下午

    芳姐,您好,小兒這兩天便便都是一粒粒,不硬,胃口正常昨天煲了竹蔗冰糖,應怎辦,謝謝

  25. jj said,
    9 4 月, 2014 @ 11:01 上午

    芳姐:
    耳水不平行可以飲什麼嗎?謝謝!

  26. 大頭菜 said,
    9 4 月, 2014 @ 10:10 上午

    芳姐:

    可以介紹D湯水比我煲比個女飲
    嗎?謝謝!

  27. 芯宇 said,
    9 4 月, 2014 @ 9:39 上午

    芳姐:
    你好!我在国外居住的买不到【香砂养胃丸】的。白芍、白朮、防风、甘草和陈皮呢个药汤是我以前肚子有气你教我的,現在我胃胀气吾知呢个药汤能否适用呢?

  28. mimi said,
    9 4 月, 2014 @ 8:54 上午

    芳姐

    我剛剛小產,看了中醫,他們說我遲些可以用鹿茸補身,可以令身體好些。 但我有子宮纖維瘤,可以吃鹿茸的嗎? 一整支的鹿茸和切好一片片賣的有什麼分別?謝謝!

  29. 芳姐 said,
    8 4 月, 2014 @ 10:26 下午

    meimei:
    不少bb出世時出現黃疸,很難預防.只要放鬆心情,營養足夠,多做些輕柔運動,寶寶大多數會很健康的.

  30. 芳姐 said,
    8 4 月, 2014 @ 10:21 下午

    jasmine:
    你可用沙參,麥冬各3錢,辛夷花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感冒可以煲些粉葛瘦肉湯飲.

  31. 芳姐 said,
    8 4 月, 2014 @ 9:54 下午

    芯宇:
    桂花合你飲,不寒涼的.你可以去裕華買[香砂養胃丸],服用一瓶,應可改善脾胃虛弱,胃氣脹情況.

  32. meimei said,
    8 4 月, 2014 @ 9:19 下午

    芳姐你好!想问,怀孕期間如何预防BB出世之後,有黄疸的情況?因為以前第一胎BB有黄疸需要照灯,现在是第二胎……麻煩指教。多谢!

  33. Jasmine said,
    8 4 月, 2014 @ 3:09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兒感冒已一周,症状:流鼻涕,咳嗽,他说有痰但又很难咳出来。嘴唇有点干。本身敏感体质。芳姐,请问煲什么给他饮呢?还有,感冒期间可以饮什么汤水?多谢芳姐!

  34. 芯宇 said,
    8 4 月, 2014 @ 10:20 上午

    芳姐:
    你好!近日经常胃胀气,有时吃少少嘢就会稍微舒缓下。今天下午吃了半个番石榴竟然持续十五分钟胃胀气和胀痛,番石榴是否不适合肠胃弱的人呢?我应该是胃寒类人,因为一年四季我都喜欢热饮的,请问那些水果较适宜呢?白芍、白术、防风、甘草和陈皮这个药汤有帮助胃胀气吗?还有我看到你在花草茶那栏说桂花对慢性胃病有益的,我的体质能喝桂花茶吗?

    致敬!(谢谢你在百忙中赐教!)

    芯宇

  35. 大頭菜 said,
    7 4 月, 2014 @ 10:17 下午

    芳姐:

    無言感激。

  36. 小雪 said,
    7 4 月, 2014 @ 9:54 下午

    芳姐,今日中午才吃了翠玉瓜炒豬頸肉,爽脆美味!另外請問一下,懷孕三個月了,口唇和喉嚨經常乾燥,我曾經嘗試過你介绍的百合無花果茶和蘿蔔馬蹄水,即時很見效,但過了幾天又再乾燥。不知道是否跟我的飲食習慣有關係,早上和晚餐我會食得較清淡,白粥,菜和煮得清淡的肉類,午餐吃外賣,食得較熱氣。另外,我有時會燉牛肉湯,不知是否適合?懷孕至今為止,舌苔也是薄薄一層白苔,有齒痕(跟懷孕前一様),可否講講我適合吃些什麽蔬菜水果肉類和湯水。謝謝芳姐:)另外補上點資料,睡覺時喉嚨會癢,但没有痰,喝水就可以舒緩,嚴重時一晚要起床喝3,4次水。

    • 芳姐 said,
      8 4 月, 2014 @ 6:34 上午

      小雪:
      你應該有點陰虛,但舌苔白有牙齒印應是脾虛有濕.你試用茯苓,白朮,扁豆衣,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無花果4粒煲湯服,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牛肉湯較温燥,暫時少飲些,可以燉瘦肉湯代替.任何蔬果湯都合你,只需加些陳皮,生薑就不寒涼.節瓜黃豆排骨海帶湯就最富營養,可以常用.菜乾杏仁紅蘿蔔鴨腎湯亦適合你飲.都有滋陰作用的.

  37.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7:44 下午

    CECI:
    晚餐可以吃些紅棗小米粥,很健脾胃的.餸菜宜清淡不要太肥膩.

  38. 凌太 said,
    7 4 月, 2014 @ 5:41 下午

    芳姐 ,

    請問 地中海貧血 可食 甚麼.

    謝謝

    •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7:41 下午

      凌太:
      地中海貧血,日常可多食螺旋海藻,多吃些桑椹子,杞子,紅棗.桑椹子能補肝腎,治貧血,但會抑制鐵質吸收,對容易鐵質過量的患者反而有幫助.
      花生豬脚湯可以飲.

  39. Ceci said,
    7 4 月, 2014 @ 5:02 下午

    謝謝芳姐,請問晚餐食什麼好?可以吃粥嗎?

  40.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4:55 下午

    Yen:
    有血壓高不宜服人參,雖然鮮人參補益功效較弱,吃一兩次没問題,但還是少用為宜.你先生容易疲倦,可用四神湯,四神湯主要材料: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生薑2片,紅棗6粒煲鵪鶉或豬展湯,如無鵪鶉,可用竹絲雞半隻代替.杞子,圓肉可各放些少没問題,煮大約個半小時,全家可服.紅棗較温性,南棗滋養補腎,大棗在港其實即紅棗,在國內是用黑棗,三種棗都屬棗類,都有健脾補血等功效,南棗尚能補腎,售價亦最貴,黑棗較便宜,其實都有益,没紅棗般燥.但味道我覺得紅棗最佳.四神鵪鶉湯你們可一星期服2次,平時燉些花膠,海參食用,有助孕作用.

  41.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4:49 下午

    Ceci:
    你可用砂仁3錢,太子參3錢,陳皮1塊煲瘦肉湯服,5碗水煮成2碗,砂仁後下.有助健脾理氣.

  42. Ceci said,
    7 4 月, 2014 @ 4:42 下午

    我由昨晚開始胃痛,感覺像肚餓似的,剛才還發出咕咕聲,請問該吃什麼?

  43.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4:36 下午

    Vivian;
    可能蘆根,薏米太寒涼,你受不了,可服用香砂養胃片,作健脾用.

  44.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4:35 下午

    Wan:
    當歸温燥,單用不適宜,配合其它藥材用是可以的,但患過卵巢癌不宜用太多當歸,你改用北茋3錢吧!.

  45. Yen said,
    7 4 月, 2014 @ 3:27 下午

    1)想請教紅棗,南棗,大棗,有什麼分別?2)在超市買了鮮人參,煲烏雞紅棗,杞子,桂圓,薑片?是否合宜?我和先生都是三十出頭,此湯會不會太補?3)因為想準備下年生小朋友,煲什麼湯比較适合,先生有遺傳性既高血壓,身體嗜睡,容易疲累,本人常患感冒,抵抗力弱有什麼合宜食療/食材可令身體強壯,來準備懷孕?敬請賜教?

  46. Vivian said,
    7 4 月, 2014 @ 3:24 下午

    芳姐

    多謝您早前教我煲以下湯水退燒,之後已經退燒,但過一天又開始肚瀉及胃且住痛,請問可否吃香砂養胃片。還是煲其他湯水來治療。謝謝

    薏米1両,蘆根5錢,淡竹葉3钱,蜜棗2粒 適合我退燒用。

  47. Wan said,
    7 4 月, 2014 @ 9:13 上午

    芳姐
    早前女兒跟你的食療㷛當歸、桂枝、薑煲水飲,將近一個月多些,近日時常感到很脹痛,是否不合飲呢?她本身十五年前患過卵巢癌和做過腸切割手術,是否不適合喝當歸?請指教
    謝謝!

  48. 楊太 said,
    7 4 月, 2014 @ 12:04 上午

    芳姐,您好,小兒有點口氣,可否煲竹蔗紅蘿蔔冰糖喝,謝謝

    • 芳姐 said,
      7 4 月, 2014 @ 8:03 上午

      楊太:
      有口氣可以煲竹蔗紅蘿蔔馬蹄糖水服.或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煲水代茶飲,有助健脾袪濕,清口氣.

  49. 芳姐 said,
    6 4 月, 2014 @ 9:40 下午

    大頭菜:
    情緒病最好看心理科專家,雖然西醫的醫生費頗貴,但都盡量要去看.我認識一位女中醫教授本身是中醫心理科專家,如要推介,請用[聯絡芳姐]作私人回應.

  50. 大頭菜 said,
    6 4 月, 2014 @ 4:51 下午

    芳姐

    有情緒病應該看中醫還是西醫呢?

    我個女今年16歲可能同D同學相處

    吾好、而十吾願番學、令我非常擔心。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