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食療—舞茸冬菇鮮淮山杞子瘦肉湯

4.12a

  早前為《100保健湯水‧茶飲》進行拍攝時買了一包舞茸菇,因工作忙差點兒忘記了,今天取出來,配些香菇,鮮淮山等煲個保健防癌湯水,非常清香味美!

  舞茸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多營養的珍貴菇類,含有非常高價值的多醣類、葡聚醣。不僅具有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同時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中醫認為舞茸味甘,性平.功能益氣,清熱,滲濕.可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脚氣,肝硬化,肝腹水,糖尿病,高血壓及防治癌症.

  用料是: 舞茸1~2,冬菇6,鮮淮山3,杞子4,生薑2,瘦肉6.

  做法: 舞茸,冬菇略為沖洗,浸軟;鮮淮山去皮,切片;杞子浸洗,瘦肉切片,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8碗水煮2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 浸舞茸及冬菇的水可以用來煲湯,不要浪費.此湯對糖尿病及癌症患者非常適合,可常服.

  小啓: 明天(星期五)需外遊數天,網友如有任何食療問題,最好等我回來才作提問。由於網站出現技術故障,我回來時只能看到右手邊[近期廻響],然後逐個作回應,超過15個廻響就看不到了。但如果集中在最後這篇文章下作提問,文章下的廻響就一目了然,在這篇下的廻響,也許全部可作回應。

 

112 comments »

  1. 火馬駿星 said,
    23 7 月, 2021 @ 11:02 下午

    芳姐,

    請問有肝腹水,靜脈栓塞而引至腸道發炎,家族性乙形肝炎, 很容易肚屙,食慾不振及體質虛弱(說話氣力薄弱)情況,可以飲以上這個舞茸湯嗎 ? 另外,因病者不能吃東菇,可改用什麼來代替 ? 我可不可以加入紅蘿蔔,果皮,椰棗,腰果及粟米一齊煲嗎?
    如果我一次煲足夠三天的湯水量,病人可連續飲兩天隔夜湯水嗎?會否影響肝腹水加重 ?
    之前病人住了兩星期博愛醫院,醫生至今尚未診斷出肝腹水原因,只給了一些薄血丸作通靜脈血管用,已安排七月三十日照 pet-scan, 所以現在很担心會比錯湯水病人飲,希望芳姐指教現在如何是好 ? 還有什麼食物及湯水適合病人服用 🙏🙏?

    • 芳姐 said,
      24 7 月, 2021 @ 8:03 下午

      火馬駿星:
      肝腹水,容易肚瀉,可以煲些四神湯服,即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1兩,陳皮,紅棗適量煲瘦肉湯,可加粟米連鬚同煮.這類湯較平和,無副作用,只能煲2天,不宜煲3天飲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