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殺菌—蒜頭

DSCN0737

  在鄉間菜巿塲買了一些新鮮蒜頭,味道非常清香。鄉民很多時用自家園地種出的新鮮蒜頭加粗鹽醃製,封存一年後取出食用,味道竟變成酸的,爽脆無比,每天取幾瓣食用,據說能通血管、排毒清腸、殺滅胃內幽門螺旋菌、以及有防癌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大蒜集100多種藥用和保健成分于一身,所含的大蒜素即使稀釋10萬倍仍能在瞬間殺死傷寒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等。蒜素與維生素B1結合可產生蒜硫胺素,具有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的奇效。大蒜含有的肌酸酐是參與肌肉活動不可缺少的成分,對精液的生成也有作用,可使精 子數量大增,所謂吃大蒜精力旺盛即指此而言。大蒜還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并有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故對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 化、糖尿病等有一定療效。

  蒜頭又可製蒜醋,我每年都會炮製一些,堅持服用,對身體極為有益。但蒜頭性温,對陰虛火旺,有目疾及慢性胃腸潰瘍者不宜。

65 comments »

  1. yoyo said,
    25 10 月, 2015 @ 1:06 上午

    芳姐:

    你好!本人以往血壓正常,總膽固醇約5.9稍高,但壞膽固醇偏高,因癌症復發,近兩年在晚飯中拌入小量生蒜,之後血壓變得偏低上壓約90-100,不知是否與食生蒜有關,但膽固醇則沒有明顯變化,請問我的情況適合食用蒜醋嗎?並請指教浸製及食用方法?謝謝!

  2. Alison said,
    3 6 月, 2015 @ 1:32 下午

    This tet is priceless. How can I find out more?

  3. Natisha said,
    5 2 月, 2015 @ 2:30 下午

    Hello! Someone in my Myspace group shared tis site with us so I czme to take a look.

    I’m definnitely enjoying the information. I’m book-marking and wiull be tweetting this to
    my followers! Wonderful blog andd outstanding style and design.

  4. 23 10 月, 2014 @ 6:47 下午

    Hello, I do think your site might be having web browser compatibility problems.
    Whenever I look at your website in Safari, it looks fine
    however, when opening in I.E., it’s got soje
    overlspping issues. I mereky wanted to provide you with a quick
    heads up! Besides that, wonderful site!

  5. 16 9 月, 2014 @ 4:41 下午

    Hey There. I found your blog the use of msn. That is a really neatly written article.
    I will make sure to bookmark it and return to learn extra of
    your helpful information. Thank you for the post.
    I will definitely return.

  6. 新手蔡太 said,
    27 7 月, 2014 @ 11:12 上午

    芳姐,請問新鮮蒜頭係咪街市一包3個個隻呀?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4 @ 11:39 上午

      蔡太:
      新鮮蒜現時巿塲較少有售.用獨子蒜最佳,一包好像要9元左右.

  7. KIWIN said,
    16 5 月, 2014 @ 9:36 下午

    芳姐,
    多謝妳.

    Kiwin

  8.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4 @ 9:26 下午

    kiwin:
    北茋能補虛升陽,托毒生肌,故對令堂生褥瘡有益.可用1兩,配杞子,紅棗,圓肉煲粥供服.如有胃口,可以用這個料配花膠瘦肉燉湯供服,飲湯吃些花膠,有助加快康復.花膠細細塊就夠,以免滯胃.

  9. KIWIN said,
    16 5 月, 2014 @ 9:08 下午

    芳姐, 多謝你上次參回覆(原文請看下邊), 出院後媽媽背部有個壓瘡, 已看了西醫,有消毒药水, 药膏和消炎药, 請門可否煲以下提及的北茋杞子圓肉粥呢?
    (芳姐: 妳好, 我媽媽已80歲, 在二星期前跌倒入院, 她盤骨有骨析, 頸有痛, 二雙大脾內側有瘀.但不须做手術, 她血色素和鈉低, 但已回後水平, 她有胃炎, 現仍在留院. 請問有什麽湯水可肋康復呢!
    訪客:
    你試用益母草5錢,雞蛋1隻,片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雞蛋先烚熟,湯煮好前分鐘去殼加入食用,連服10天,有助袪瘀生新,補而不滯.另外可以煲些北茋杞子圓肉粥供令堂當早餐,北茋可用至1兩,杞子,圓肉各3錢.常服有助補血增强體質,加快康復.)
    KIWIN

  10. ling said,
    9 5 月, 2014 @ 11:24 下午

    芳姐:
    明白,謝謝你!

  11. ling said,
    9 5 月, 2014 @ 11:06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經期間,可否可以飲玫瑰花加茉莉花茶嗎?有何花茶是在此期間不可以飲的?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4 @ 11:18 下午

      LING:
      來經期間都可以飲玫瑰花,茉莉花茶.紅花袪瘀力强就不適合了.

  12. 甜心屋 said,
    3 5 月, 2014 @ 2:50 下午

    謝謝芳姐

  13.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11:42 下午

    煩惱的人:
    你要記錄這兩天囡囡接觸過或吃過的東西,逐一替她測試是何種東西引致出紅疹,以後避免吃或接觸才成.你試用白癬皮,苦參,蛇床子,地膚子各1兩,12碗水煮半小時,給囡囡一天作外洗用,有助加快止癢.洗後最好塗些潤膚膏以作保濕,如屬濕疹皮膚不能乾燥,否則會痕癢不止.可以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供服.煲夠2小時就成.

  14. 烦恼的人 said,
    2 5 月, 2014 @ 11:18 下午

    芳姐:
    你好,我女儿今年五岁,呢几晚都好痕,痕到哭,成晚训唔好,头一晚全身起好多蚊难,不像荨麻疹锦起一大团,而是好多粒浮起的蚊难,第二天蚊难变成好多红点,不过也痕,药店找不到樟木,唯有煲新鲜樟叶,两晚了无放果,今晚全身又起了好多蚥难,白天没怎么话痒,请教芳姐,我应煲什么给女儿吃呢?谢谢!

  15.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3:15 下午

    Nic:
    瑪卡我也不太熟識,聴說是一種壯陽食材,但這類材料未必人人合用,你問問送給你的友人如何應用吧?

  16.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3:13 下午

    訪客:
    你試用益母草5錢,雞蛋1隻,片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雞蛋先烚熟,湯煮好前分鐘去殼加入食用,連服10天,有助袪瘀生新,補而不滯.另外可以煲些北茋杞子圓肉粥供令堂當早餐,北茋可用至1兩,杞子,圓肉各3錢.常服有助補血增强體質,加快康復.

  17.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3:03 下午

    甜心屋:
    你試用羅漢果半個,胖大海3錢,金銀花3錢,3碗水煮15分鐘服,有助消炎,利咽.

  18.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2:51 下午

    VIVI:
    鹽焗鵪鶉,雞應該不算太熱氣,燒烤才熱氣.鼻竇炎最好看耳鼻喉專科,雖然醫費貴,但通常頗見效.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之用.可用辛夷花,蒼耳子,蒲公英各3錢,3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1週,看能否改善?

  19. Nic said,
    2 5 月, 2014 @ 2:06 下午

    芳姐,您好! 最近朋友送我一大包叫瑪卡的東東。但我對此全無認識,可請芳姐推介一些可使用瑪卡的湯水嗎? 先謝了。

  20. Kiwin said,
    2 5 月, 2014 @ 1:56 下午

    芳姐: (補充上文), 媽二雙大脾內側有瘀.

    Kiwin

  21. 匿名訪客 said,
    2 5 月, 2014 @ 1:47 下午

    芳姐: 妳好, 我媽媽已80歲, 在二星期前跌倒入院, 她盤骨有骨析, 頸有痛, 但不须做手術, 她血色素和鈉低, 但已回後水平, 她有胃炎, 現仍在留院. 請問有什麽湯水可肋康復呢!
    Kiwin

  22. 甜心屋 said,
    2 5 月, 2014 @ 1:02 下午

    芳姐你好,自己最近對住火爐多咗煮食,至有點咳,但多數係近早上時咳,下午又冇咳,同吞食物時頸部點痛,可有湯水舒緩謝謝

  23. VIVI said,
    2 5 月, 2014 @ 12:27 下午

    芳姐:你好!盐焗的鹌鹑、鸡之类的是不是热气的?另外,我8岁的儿子鼻窦炎几月都不好,中医西医都看过,总是有鼻涕倒流,导致喉咙有痰咳嗽(白色痰),怎办好?适不适合针灸拔罐之类的治疗?

  24. Anna said,
    2 5 月, 2014 @ 12:12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增強體質那個防風白術湯水還有什麼材料?謝謝

    •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12:16 下午

      Anna:
      防風,白朮,加北茋,生薑,紅棗.如怕冷,可加3錢桂枝.

  25. 芳姐 said,
    2 5 月, 2014 @ 8:41 上午

    ivy:
    你試買蘭州出的[杞菊地黃丸],能補肝腎,明目改善耳鳴,服用安全,在裕華或華潤堂有售,可以服1~2瓶試試,看能否改善?

  26. 家碧 said,
    2 5 月, 2014 @ 8:39 上午

    謝謝芳姐

  27. ivy said,
    2 5 月, 2014 @ 6:25 上午

    多謝芳姐回覆,我會跟著煲!先生之前已看專科医生,医生說没有得医,只有慢慢接受存在的低音嗚嗚vv声音!

  28. 芳姐 said,
    1 5 月, 2014 @ 10:48 下午

    ivy:
    耳鳴你用製首烏5錢,黑豆1兩,白蒺藜,杞子,菊花各3錢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菊花後下.較用淮山牛蒡栗子雪蓮果好.

  29. ivy said,
    1 5 月, 2014 @ 10:37 下午

    芳姐不好意思,送出回響有些問題!我先生飲此湯後感到没有東西蓋耳已三天,他想每週均飲用,麻煩芳姐回答!

  30. ivy said,
    1 5 月, 2014 @ 10:23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鮮淮山牛蒡粟子雪蓮果湯是否可經常飲用?因我先生患耳鳴数年,經常感到有東西蓋住耳朵,聽力十分差! 左 

    • 芳姐 said,
      1 5 月, 2014 @ 10:44 下午

      ivy:
      你先生耳鳴多年,有没有看過專科醫生,必須排除耳朵發炎的病証?如果是腎虛引起耳鳴,可以服[六味地黃丸],如伴有眼花,頭暈,可以服[杞菊地黃丸],服一兩瓶試試.

  31. Anna said,
    1 5 月, 2014 @ 9:31 下午

    芳姐,你平時介紹那個北芪防風等等增強體質的湯水,材料和三人份量是多少?還有雲苓白術扁豆衣三人的份量?十分感謝

  32. Anita said,
    1 5 月, 2014 @ 7:39 下午

    芳姐
    你好!
    之前你介绍飲崑崙雪菊焗水去三高,
    請问經期期间是否仍可飲用?
    謝謝!

  33. 芳姐 said,
    1 5 月, 2014 @ 1:51 下午

    家碧:
    患耳水不平衡,如有高血壓,試用天麻,鈎藤,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見效,停3天再服一療程.

  34. 芳姐 said,
    1 5 月, 2014 @ 1:39 下午

    陽陽媽咪:
    生痱滋可以煲些鹹蛋皮蛋瘦肉粥.或用大豆芽菜半斤,豆腐2磚,蠔豉或瘦肉適量煲老火湯供服,飲湯吃些湯料,有助滋陰降火.

  35. 芳姐 said,
    1 5 月, 2014 @ 1:35 下午

    Tina:
    你先浸蒜醋,反正越陳越好,家人陰虛火旺,可以多用沙參,玉竹,麥冬,百合這類食材調補,改善陰虛體質才服用就成.

  36. 家碧 said,
    1 5 月, 2014 @ 12:36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母親8〇歲
    一個月前患了耳水不平

  37. 家碧 said,
    1 5 月, 2014 @ 11:20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母親8〇歲
    一個月前患了耳水不平

  38. 家碧 said,
    1 5 月, 2014 @ 11:20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母親8〇歲
    一個月前患了耳水不平

  39. 家碧 said,
    1 5 月, 2014 @ 11:12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母親80歲 一個月前患了耳水不平

  40. 家碧 said,
    1 5 月, 2014 @ 11:11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母親80歲 一個月前患了耳水不平

  41. 家碧 said,
    1 5 月, 2014 @ 11:10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母親80歲 一個月前患了耳水不平

  42. 陽陽媽咪 said,
    1 5 月, 2014 @ 12:18 上午

    芳姐:你好,小朋友生痱滋可以煲咩飲呀?

  43. Tina said,
    30 4 月, 2014 @ 9:22 下午

    芳姐,你好!你話呢個蒜醋對糖尿病和高血壓有療效,但我家人又屬於陰虛火旺的,請問點算呢?

  44. Ming said,
    30 4 月, 2014 @ 9:12 下午

    不好意思呀芳姐留言兩次也不見了,在這裡再留一次打攪到你抱歉。青梅酒糖尿病可以飲嗎?可加什麼糖?白糯米酒是否黃色的?麻煩解答

  45.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4 @ 8:28 下午

    家旋:
    如肝癌末期,患者喜歡吃什麼都可以給對方食.可以燉些花膠雞湯;清補涼排骨湯;北茋黨參杞子雪耳瘦肉湯供服都可以,有補益作用又好味.

  46.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4 @ 8:26 下午

    訪客:
    魚腥草全草可用,根莖療效最佳.有些有機菜檔只售賣根莖部位,因為較耐儲存.

  47.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4 @ 8:24 下午

    jojo-wong:
    回鄉幾天每天都下着大雨,只回港前一天才開始放晴,拍到一些小橋流水的照片,隔鄰那家親戚養了很多賽鴿,拿過不少奬,倒拍了一些照,但與這個食療網有點格格不入,所以不登了.我觀察這些賽鴿,牠們飛來飛去很有節奏,好像有領隊似的,親戚說帶其中一些去北京參賽牠們自己會飛回來,從來没走失過一隻,很神奇!

  48. 家旋 said,
    30 4 月, 2014 @ 6:44 下午

    芳姐 你好,
    又來麻煩你, 因有親戚已經肝癌末期, 作為親人已沒有什麼可做, 但他想飲湯,
    請問可飲煲什麼湯水? 只想滿足他口腹之慾

    謝謝.

  49. 匿名訪客 said,
    30 4 月, 2014 @ 2:58 下午

    芳姐,您好!又來請教您,請問魚腥草的根功能跟葉是不是一樣的啊?我可以只取根部來煲嗎?

  50. jojo-wong said,
    30 4 月, 2014 @ 2:36 下午

    芳姐,外遊玩得開心嗎?有冇靚人靚景相比我地睇下?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