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高血壓—西芹馬蹄拌海蜇

7.23c

  天時暑熱,很多人胃口欠佳,會吃較濃味的菜,或吃些醬菜、鹹魚等較送飯的東西以增加食慾,但太鹹的食物往往會令血液濃度增高,間接令血壓上升,故本身患高血壓或年長者飲食必須忌過鹹.

  芹菜、海蜇、馬蹄、木耳(或雲耳)都有降血壓作用,今天就用這幾種食材炒了個素菜,作為夏日小菜.

  海蜇味鹹性平,有清熱、化痰、消積、潤腸、降壓等作用.常吃能防止動脈硬化.芹菜味微苦性涼,有平肝清熱,袪風利濕,防高血壓等作用;馬蹄味甘淡性寒,有清熱化痰、消積降壓等作用;雲耳味甘性平,有益氣補血,潤肺涼血及降血壓作用;合而為菜,對各類型高血壓患者均適合.

  材料: 芹菜3,馬蹄6,雲耳1小撮,浸發海蜇2,調味適量.

  做法: 海蜇浸1~2,期間要更換多次清水,洗淨切絲,投入沸水中,迅即熄火,撈出瀝乾;西芹去老筋,洗淨切段;馬蹄去皮切片;雲耳浸洗;燒熱油,投入芹菜、馬蹄、雲耳炒香,灒酒加調味及少許素上湯,煮約6~8分鐘,埋一薄芡,拌入海蜇絲即可上碟.

  小貼士: 此菜能清熱化痰,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對煩熱津液不足者均有幫助.亦是防癌佳品.

74 comments »

  1. 火馬駿星 said,
    23 11 月, 2017 @ 11:03 下午

    芳姐,

    請問有什麼食物的療效是與芹菜(西芹)相同呢?因為有時會買不到西芹,都可選擇買其他相同功效的食物。
    謝謝。

    • 芳姐 said,
      24 11 月, 2017 @ 10:52 上午

      火馬駿星:
      没西芹,可用中芹,在很多菜檔有中芹賣,3~4元有一扎,療效較西芹更佳,味有些少苦,可配紅蘿蔔同煮.

  2. 芳姐 said,
    6 8 月, 2014 @ 8:34 下午

    rere:
    你試用黑棗或南棗6粒,去核煲小米粥服,有助補血養顏.如能加些阿膠汁療效更佳.阿膠最補血,用1片,打碎後放飯碗水,加水八成左右,蒸至阿膠溶化,存雪櫃,小米粥煮好後服食時加1湯匙阿膠汁一齊食就成.或飲熱湯時加1~2湯匙阿膠汁同食最佳.天冷可以燉些鹿茸食,最能升血壓.或加些黨參10克,鹿茸5克同燉更佳.一星期2次.現時生暗瘡,可用生地1兩,綠豆1兩,紅棗4粒煲乳鴿湯飲,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不寒不燥,能涼血消疹.

  3. rere said,
    6 8 月, 2014 @ 8:24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第一次看你的網站,因我身在外國,不懂如何調
    理身體,希望得到你的幫助。我26歳,體質屬寒,血壓低,以
    前中醫説我氣虛血弱,所以要我進補,但我又會生暗瘡,最近又患上
    玫瑰痤瘡,我又唔敢進補,但一唔補,月經又不好,
    頭暈目眩,不知你可否給些食療改善?謝謝

  4.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4 @ 8:01 下午

    VV:
    痰不清,可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清痰.可連服2劑.

  5. VV said,
    30 7 月, 2014 @ 2:32 下午

    我女兒三十多,咳看过西医都不清,再看中医,分别吃2次中药,还有啖不清,煲什麽湯水?

  6.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4 @ 8:31 上午

    LEMON:
    退了燒表示病就好,可以繼續飲多一兩劑,不用加退燒方.

  7. lemon said,
    28 7 月, 2014 @ 8:41 下午

    他现在退烧了

  8. lemon said,
    28 7 月, 2014 @ 8:39 下午

    谢谢您芳姐,他暂时还没有听到有痰,还是照原来的方吗,还需要加退烧的一起吗?

  9.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4 @ 8:01 下午

    lemon:
    尚有點低燒,表示病毒或細菌未能完全袪走,要繼續服多2劑.如痰黃綠色必須看醫生吃消炎藥才成.

  10.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4 @ 7:59 下午

    Sandra:
    都要與出版社及編輯商量,才可出有關書籍的.請耐心等待!

  11. lemon said,
    28 7 月, 2014 @ 4:33 下午

    芳姐你好,我儿子咽喉溃疡按照你说的方喝了两天了昨天没发烧,今天又有点发烧了37度几怎么办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