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小菜—子薑酸梅鴨

yo307

     現時子薑當造,我每年都會醃製一些,用來作餐前開胃小食或作配菜,甜酸子薑製作簡易,只要將薑皮刮走,切片後用粗鹽1湯匙醃好,放入筲箕中瀝乾水分,吹曬2小時,最後放入煮好涼透的糖醋中即成,存放雪櫃中,隨時可用.

     [子薑酸梅鴨]是味味道可口的小菜,烹調方法無疑繁複些少,但一隻鴨可以分兩,三餐食,又有開胃消滯功效,花點工夫也值得.

     用料:冰鮮鴨1, 酸子薑, 酸梅, 片糖各4, 麥芽糖及醬油等調味適量.

     做法: 1. 冰鮮鴨洗淨,抺乾後用煑溶了的麥芽糖和醬油,塗均表面,掛起吹乾.

2. 酸梅去核,與片糖搗碎,連同酸子薑同放入鴨肚內,用竹籤將鴨肚縫合後放鑊中用小火整隻煎成金黃色. 將油倒走.

3. 鑊中放一竹笪,將鴨肚放向下,加水緊蓋過鴨背,放入米酒及調味燘煮. 大約半小時後將鴨反轉再燘煮半小時,待汁收至濃稠便可上碟.

4. 將鴨肚內物料取出,鴨斬件排放碟中,吃時將子薑及湯汁煮滾,淋於鴨面上即成.

     ~ 小貼士:如無麥芽糖,用蜜糖都可以.煮鴨時放一竹笪於鑊底,可防止黏鑊.

31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6 9 月, 2015 @ 8:09 下午

    Loretta:
    黑蒜小朋友只宜偶然吃些少,因為易令眼睛熱氣上火.

  2. Loretta said,
    16 9 月, 2015 @ 6:55 下午

    芳姐您好!想請教黑蒜可以供2歲半小朋友食嗎?

  3. 吳太 said,
    26 9 月, 2014 @ 9:50 下午

    謝芳姐

  4. 吳太 said,
    26 9 月, 2014 @ 5:11 下午

    謝謝芳姐!但小囡腸胃不佳,常便秘,不加紅棗可否呢?用蜜棗代替可否?

  5. 芳姐 said,
    26 9 月, 2014 @ 11:22 上午

    吳太:
    過度活躍症患兒少吃含人工色素食物,戒汽水等飲品,番茄,2,桔子含有一些物質會誘發症狀加劇,宜少吃可多飲牛奶,雞蛋,瘦肉,豆類及豆製品,核桃,圓肉,紅棗,南棗可多食.有時如果給少量咖啡也能收效.胃口小可用淮山1兩,雞內金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一星期2~3次,有助改善.

  6. 吳太 said,
    26 9 月, 2014 @ 7:03 上午

    芳姐你好!小囡因患有ADHD,需每日服藥,以致胃囗差,又消廋,加上又多肉少菜。現在日日也食量極小,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令她開胃些呢?謝!

  7.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3:48 下午

    心煩人:
    你可以買些浮小麥,白鑊炒香,每次用2湯匙入茶包袋,放入真空壼中,泡入開水,供一天服,有助止虛汗.如放4片北茋同泡更佳.

  8.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3:47 下午

    訪客:
    你可能有些熱氣,可以用蘆根1兩,雪梨1個,薏米1兩,冰糖適量煲水飲,6碗煮成3碗,一天服完.

  9.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3:45 下午

    WING:
    南棗在大陸稱大棗.如日間多汗可用浮小麥5錢,北茋3錢,紅棗4粒煲水代茶服,如晚間出汗就用黑豆1兩,浮小麥5錢,南棗或黑棗4粒煲水供服.或單用浮小麥,白鑊炒香,入茶包袋,放入真空壼中,加熱水泡.讓囡囡每天飲些,能止虛汗.

  10.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3:42 下午

    MEIMEI:
    牙齒痛最好找牙醫治理.可以用很濃的温鹽水潄口,每一口最好含半分鐘,有助消炎殺菌.濃度最好達飽和狀態,有點刺口的,但潄完後用涼開水再潄口就成.

  11.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3:40 下午

    小吉婆婆:
    建議你先生看中醫治理,因為有細菌入侵,暫時不適合用補益湯水.燒未退表示細菌未袪走.可以燉些瘦肉湯供服以增加營養.加幾粒蒜頭同煮,蒜頭抗菌能力非常之强.或去台灣食物店買幾顆黑蒜給他吃都有益.要廿多元一顆.

  12. 芳姐 said,
    3 8 月, 2014 @ 3:34 下午

    LILI:
    你所提的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加蟬蛻,菊花很合鼻炎,鼻敏感及眼睛敏感小兒服,可一星期2~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13. 心煩人 said,
    3 8 月, 2014 @ 3:08 下午

    芳姐你好,夏天出汗是正常,但我出的汗非常多,多到我不願出街,一天要換幾次衫,請問有什麼食療能改善。謝謝!

  14. 匿名訪客 said,
    3 8 月, 2014 @ 1:28 下午

    芳姐:你好!想问我去乡下旅行,天氣很热,没冷氣,热到舌頭痛,有什么食疗?唔该哂!

  15. wing said,
    3 8 月, 2014 @ 1:22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女儿3岁8个月,现时这个天气她出很多汗,经常额头大颗大颗的汗滴下来,见到有的小朋友都没有那么大汗的。喉咙有时会红肿,是否可以用北芪浮小麦五味子汤?
    她快上幼稚园了,请问平时可以煲什么汤喝好些?在大陆内找不到南枣?不知道南枣在大陆称呼什么?
    谢谢!

  16. meimei said,
    3 8 月, 2014 @ 9:18 上午

    芳姐:你好!我细佬二十多岁,经常牙齒痛,这几天痛得历害,牙齒出血,仲痛,看了牙医.擦了消炎药,还打掉针,喝葡萄糖,这两天好点、,想问有什麼食疗可舒緩?麻煩晒!!

  17. 小吉婆婆 said,
    3 8 月, 2014 @ 9:17 上午

    芳姐有事請教.我先生位置先痕.後紅腫人發燒.發冷.
    以入院種箘.打抗生素.2天但還是有燒.頭痛到爆..
    可否煲些淮山.次實.瘦肉湯給他飲..和有什麼可煲呢.
    請教導下.謝謝

  18. LILI said,
    3 8 月, 2014 @ 8:56 上午

    芳姐:你好!9岁男孩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引起眼过敏性结膜炎,胃口都不开,辛夷花、 北芪、防风、白术可以加些蝉蜕、菊花吗?还需要加什么的一起煮好呢?用料多少合适?谢谢

  19. may said,
    2 8 月, 2014 @ 7:45 下午

    芳姐你好,想向你請教,我兒媳經常肚疴,有什麼食療可幫她,謝謝!

    • 芳姐 said,
      2 8 月, 2014 @ 8:32 下午

      MAY:
      你媳婦是否患上[腸易激症]呢?要看中醫治理.通常這種症跟情緒有關.如一般肚瀉,不屬細菌感染,可以用炒扁豆1兩,芡實1兩,陳皮1塊煲粥供服,連粥料同吃,連服3劑見效.

  20. 芳姐 said,
    2 8 月, 2014 @ 5:02 下午

    LEE:
    你可能是主婦手,要留意盡量少接觸化學洗潔精,清潔劑,要戴手套.平時可用鮮蘆薈,去皮後取肉按摩患處,每日1次,有助改善.

  21. 芳姐 said,
    2 8 月, 2014 @ 4:59 下午

    LINLIN:
    你可加3錢桔梗同煮,有助止咳.

  22. 芳姐 said,
    2 8 月, 2014 @ 4:59 下午

    訪客:
    如果撞傷地方仍然疼痛,可用生田七3錢,煲雞胸肉1塊服,加生薑2片,紅棗6粒都得.如疼痛已消,可用雞血藤1兩,冰糖適量煲水服,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

  23. 芳姐 said,
    2 8 月, 2014 @ 4:57 下午

    KAREN:
    下生抽就成,大約1湯匙.

  24. 芳姐 said,
    2 8 月, 2014 @ 4:55 下午

    YANI:
    可以用排骨的.酸梅我習慣在醬料店買,但雜貨店都有售的.

  25. Lee said,
    2 8 月, 2014 @ 3:55 下午

    芳姐你好,我對手每年到冬天就甩皮好嚴重,擦潤膚露也無效,一到夏天就無事。但今年夏天情況一樣,仲有啲痕和小水泡,呢啲係唔係煮婦手?請問你有辦法嗎?謝謝

  26. linlin said,
    2 8 月, 2014 @ 2:22 下午

    芳姐,你好,我女儿咽喉有点红嘴唇下有点溃疡,想用罗汉果,胖大海和甘草煲水饮,但又听到她午睡时有点咳,想问问你还要不要加点其它一起煲份量又是多少?谢谢

  27. 匿名訪客 said,
    2 8 月, 2014 @ 1:52 下午

    芳姐,妳好^^

    本人上年11月撞傷左腳大脾(勁撞)腫瘀一大片,碰傷後無睇醫生,只係間中捽藥酒,到今年1月,覺得左腳膝頭腫痛,未能上落樓梯,連行平路都有問題。大驚之下!即睇醫師,醫師話可能之前既撞傷,啲瘀血由經絡流至膝頭引致,已敷藥及針灸差不多20次!但到今日未能完全消腫,上落樓梯仲有痛及膝頭無力,其實撞傷前,已感雙膝無力。
    現請問用生田七、瘦肉、白背耳、紅棗、生薑、陳皮煲湯,可適合消腫嗎?
    或有無啲簡單湯水食療,因本人對藥材類唔認識,謝謝解答!

  28. Karenc said,
    2 8 月, 2014 @ 12:15 下午

    請問下什麽調味料?分量是多少?

  29. YANI said,
    2 8 月, 2014 @ 11:34 上午

    你好芳姐, 請問酸梅係在生果檔買定邊類形檔口店舖買? 如果戒緊口唔食得鴨, 用排骨ok嗎? thank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