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減肥—薯仔粟米木耳湯

yo318

  薯仔含熱量低於其它穀類食物,含脂肪也低,且吃後有明顯的飽腹感,所以很適合減肥人士食用.網上有報導,用生薯仔剖開或搗成泥塗濕疹患處,能有效止癢及消疹,希望這個外用方真的有用吧!  

  [薯仔粟米木耳湯]有消脂減肥,通利二便,降低血壓等功效. 適合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人士飲用.  用料是:薯仔2, 粟米1, 白背黑木耳2, 紅蘿蔔1, 瘦肉半斤.  

  做法: 薯仔去皮,浸洗後切塊; 粟米去苞衣,切段; 黑木耳浸洗後去蒂; 紅蘿蔔去皮,切塊; 瘦肉洗淨切片; 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加水煮約1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可口,能起到清腸,滌腸的作用,對防治腸癌亦有一定幫助.

~ 小啓:今天看看工作時間表,原來9~10月的工作編排非常繁忙,多個課程都需要教全日課,網友的廻響我多數未能全部作回覆,敬請各位原諒!

31 comments »

  1. 豬bb said,
    14 9 月, 2014 @ 1:1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五個月前由於胎停做了清宮手術,手術前月經都好正常,30/31日來一次,但手術後月經週期變得好長,兩個月才來一次,排卵也延遲好多。有咩食療可以令我月經正常翻,我同我先生都好想再有bb。

    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14 9 月, 2014 @ 3:42 下午

      豬bb:
      小產後最少大半年至1年才適合再懷孕,必須待子宮完全康復,夫妻二人體格都健康才能孕育健康寶寶.可以用益母草5錢,黑豆1兩,生薑2片,紅棗6粒煲竹絲雞1/4隻服,一星期2次.有助活血調經.

  2. 芳姐 said,
    4 9 月, 2014 @ 8:35 下午

    CARINA:
    胃氣重可以用佛手柑2錢,玫瑰花1小撮泡茶飲,有助疏肝理氣.亦可以去裕華買[香砂養胃丸]服用一瓶,會有改善.花旗參杞子燉瘦肉湯可以常服,一星期3~4次已夠.

  3. Carina said,
    4 9 月, 2014 @ 3:2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男朋友胃不好,每次食飯后都會有很多胃氣,看見他每過一會就要打嗝,很難受。已經開始盡量避免吃多油的食物以及減少喝紅酒,但是他時常還是要靠消化藥片才能緩解症狀。請問平時有什麽湯水或者茶可以給他喝?

    另外,他身體屬於肥胖(高血壓/血脂/膽固醇,無糖尿)而且常常鼻敏感,工作很忙有時壓力很大。我差不多每天都用40元豬肉燉豬肉水(不加水,祇加花旗參片和枸杞子)給他喝,他喝了精神挺好 – 請問我是不是可以長期給他喝這個?

    非常感謝!

  4. 彤彤 said,
    30 8 月, 2014 @ 3:41 上午

    明白!謝謝!

  5. 敏敏 said,
    29 8 月, 2014 @ 6:18 下午

    芳姐,你好!我有氣滯血瘀,亦可能因此有腹脹,肚風. 請問什麼湯水及食療對我有幫助呢?及千奇唔好食什麽食物呢?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4 @ 8:18 下午

      敏敏:
      氣滯血瘀,平時可以用茉莉花,玫瑰花各2錢,加1塊陳皮同泡茶飲.或用佛手柑3錢,山楂3錢,砂仁3錢,太子參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理氣消滯.砂仁後下.日常飲食宜清淡,不要加太多鹽及味精,以免血液濃稠.一些容易滯胃的食物如芋頭,栗子,番薯,蠶豆,花生等少吃些.保持情緒樂觀也很重要.

  6. 彤彤 said,
    29 8 月, 2014 @ 12:17 下午

    芳姐,

    請問你介紹的火麻仁蜜茶可以用龍眼蜜嗎?老公火旺便秘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4 @ 1:16 下午

      彤彤:
      火麻仁蜜建議用普通蜜糖,龍眼蜜偏温,對火旺便秘不合.

  7. cc said,
    29 8 月, 2014 @ 8:42 上午

    芳姐,
    那麼單食田七粉可以嗎? 是否要加埋花旗祕, 石解, 舟參, 4樣材料.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4 @ 8:57 上午

      CC
      單用田七粉已經可以降壓,可先服用一段時間,看能否改善?血壓高有時和精神緊張都有關係,要留意這方面的調整.

  8.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4 @ 9:03 下午

    karen:
    膽紅素過高,最好多吃冬菇,猴頭菇,磨菇等,含高蛋白質少脂肪食物,新鮮蔬菜,水果亦可多吃.但紅蘿蔔,木瓜等過食會令皮膚黃,所以少吃.牛奶,豆漿,瘦肉,魚等可以吃,可試用綿茵陳1兩,合掌瓜1個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

  9.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4 @ 8:36 下午

    yee:
    你先生可以用川芎2錢,當歸3錢,白朮4錢,熟地5錢,黨參5錢,紅棗6粒煲湯服,5碗水煮成2~3碗,供全日飲,連服5劑,有助提升白細胞.平時可以用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1兩,紅棗6粒,雪耳2錢煲豬展湯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有健脾益氣功效,對你先生有益.

  10.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4 @ 8:30 下午

    cc:
    田七粉能活血袪瘀,能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但如果有服薄血丸,就要小心服用,最好經中醫師指導吃,以免雙重薄血.

  11. Karen said,
    28 8 月, 2014 @ 8:29 下午

    芳姐:請問膽紅素高百什麼食療:要避免什麼食物、肝炎可否有食療呢?謝謝!

  12. YEE said,
    28 8 月, 2014 @ 2:39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先生現正化療, 但因白血球低, 暫不能繼續, 請問有甚麼湯水或食療可以幫助 ?

  13. cc said,
    28 8 月, 2014 @ 1:28 下午

    芳姐妳好,

    田七粉可否對高血壓有幫助?

  14. Katherine said,
    28 8 月, 2014 @ 1:11 下午

    芳姐妳好!請問煲好後的牛筋膠膠的、那些汁也是膠膠的,請問牛筋是不是很高骨膠原的,多食是否有益。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4 @ 1:29 下午

      KATHERINE:
      牛筋膠質很重,適量食有益,但過食會滯胃.由於頗花柴火,故可以一次炆多些牛筋,分包放冰格儲存,得閒拿一包出來煮湯或燉蘿蔔等,不用煮太久.

  15. WAI said,
    28 8 月, 2014 @ 9:03 上午

    芳姐您好!我爸爸肺部有腫瘤,剛做了微創手術切了一部份,請問應該煲什麼湯水及食品給他?萬分謝謝!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4 @ 9:39 上午

      wai:
      你可以用雪耳2錢,白芨3錢,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服.白芨是療肺聖藥,可常服.亦可以燉些花膠湯,或煲些石崇魚豆腐湯供飲,以增加營養.

  16. Apple said,
    28 8 月, 2014 @ 7:07 上午

    芳姐 您好!我個女今年4歳,她經常都會出濕疹,最近成日都周身痕但檢查又唔覺得有起粒粒,是否內熱?應該煲咩湯水或涼茶比佢飲?謝謝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4 @ 9:37 上午

      apple:
      你可以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供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次飲,一星期1~2劑,有助清熱解毒,袪濕消疹.

  17. 芳姐 said,
    27 8 月, 2014 @ 3:26 下午

    meimei:
    眼白藍可能有風,可以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蟬蜕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健脾袪風,强壯體質,可連服3劑.

  18. 芳姐 said,
    27 8 月, 2014 @ 3:17 下午

    陳小姐:
    你可以用竹蔗2段,生薑4,5片,4碗水煮半小時服,有助止嘔.或用紫蘇葉3錢,生薑4,5片,冰糖少許,3碗水煮10分鐘服,有助止嘔,安胎.

  19. 芳姐 said,
    27 8 月, 2014 @ 3:15 下午

    ling:
    紅菜頭紅蘿蔔番茄瘦肉湯就很補血;鮮淮山杞子雪耳百合瘦肉湯;木瓜花生薑棗鯇魚尾湯等都很補益,1個小時內可煲好.

  20. 芳姐 said,
    27 8 月, 2014 @ 3:11 下午

    elaine:
    清胎毒的白蓮鬚茶應該在懷孕第6個月開始服,一星期2次,連服2個月,你現在尚可服幾劑,然後開始吃黑芝麻糊,自己加糖,不要太甜那種,有助清胎毒.
    後期可以多煲些清潤湯水,如豆腐番茄魚湯;蓮藕馬蹄排骨湯;節瓜黃豆瘦肉湯等,不要太補,以免上火.產後才補.

  21. meimei said,
    27 8 月, 2014 @ 2:16 下午

    芳姐,你好!小女7岁,上星期去旅行给雨淋濕,因为穿波鞋,整对鞋濕着,第二日就鼻塞,流鼻水,都有一个星期了,昨天去看医生了,昨晚看到她的眼白怎麼变浅蓝色的,真担心。麻煩指教!!

  22. 陳小姐 said,
    27 8 月, 2014 @ 2:08 下午

    芳姐,請問有孕2月,嘔吐,可以食甚麼舒緩?
    Thx

  23. ling said,
    27 8 月, 2014 @ 11:05 上午

    芳姐, 想請教因平時收工回到家巳經八點多, 冇時間煲個半鐘的湯水飲, 有咩滋陰補虛既療方係可以煲短d時間, 半個鐘至一個鐘左右的 ? 謝謝

  24. elaine said,
    27 8 月, 2014 @ 10:21 上午

    芳姐,你好,我現在是31周的孕婦,請問有什麽湯水是適合孕後期喝的呢?最好是有去胎毒的功效啦。以前在中國的時候,就話有媽媽煲湯給我,什麽都不用操心。現在婚後,什麽都要靠自己了~(可憐ing,呵呵,開玩笑,哈!)另外,我看我有一個親戚,可能她在孕後期沒有喝什麽區胎毒的湯水,她兒子出生后,皮膚也不是很好,會有影響嗎?非常謝謝你的耐心答覆!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