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調理—蘆筍炒素菜

001

   高血壓早期常見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失眠,健忘等,時有四肢麻木,如果常見這種情況,最好每天量度一下血壓,如下壓高於90,上壓高於130,就有可能患上高血壓了.最好每天定時定刻量一次,會較為準確.

  今天介紹一味素菜,是用蘆筍作主要材料,配雲耳,蘑菇,紅蘿蔔同炒,以蠔油埋芡,頗為美味.

  用料是: 蘆筍半磅,雲耳1小撮,蘑菇10,紅蘿蔔1,蒜茸少許,蠔油等調味適量.

   做法:蘆筍削去少許硬皮,洗淨切段;蘑菇沖洗;雲耳浸軟去蒂;紅蘿蔔去皮切粗條;燒熱油,爆香蒜茸,投入蘆筍,雲耳,紅蘿蔔,蘑菇炒香,灒酒加調味及少許清水,略煮片刻,埋一薄芡即成.

   小貼士: 此菜美味,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及癌症患者都適合.

   小啓:9月至10月期間由於工作繁忙,如廻響太多,有可能未能全部作回覆。我會盡量回應網友的問題,如一時間未能回覆的,敬請原諒!

21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5 @ 8:05 下午

    黎太:
    雲耳,黑木耳都是木耳一類,雲耳口感較嫩滑,適合煮餸;黑木耳大塊爽口,適合切幼絲做羹湯,或煲湯用.黑木耳補血,袪瘀能力較佳.

  2. 黎太 said,
    11 3 月, 2015 @ 1:01 下午

    芳姐:
    請問雲耳和黑木耳有什麼不同?什麼時候用那種才適合?

  3. 芳姐 said,
    3 10 月, 2014 @ 10:44 下午

    程龍:
    牛油果非常有益,含不飽和脂肪酸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對胎兒尤其有益,一般可用作沙律或配海鮮同煮.較少用來煲湯作食療.

  4. 程龍 said,
    3 10 月, 2014 @ 8:02 下午

    芳姐您好:
    日前我請教的是(牛油菓)!!
    而不是[牛油生菜]

    程龍上
    2014年10月3日

  5. 芳姐 said,
    2 9 月, 2014 @ 2:34 下午

    ivy: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紅棗6粒,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能清痰止咳.

  6. Ivy said,
    1 9 月, 2014 @ 11:54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之前发了一個问题,你回復漏了,希望你能百忙中抽空回復啦。谢谢!

    我先生時時有痰, 早上起來的時候比較多。這兩天有幾聲咳,他話喉嚨有D“腊腊地“。吾知點解?請問有什麽食療適合他呢?

  7. 芳姐 said,
    1 9 月, 2014 @ 12:47 下午

    Ada:
    沙參,玉竹,麥冬,天冬湯你和女兒可服.

  8. Ada said,
    1 9 月, 2014 @ 12:08 下午

    芳姐﹕多謝﹗
    我之前查詢關於陰部有刺痛,請問你介紹的沙蔘、玉竹、麥冬和天冬..
    燉肉湯,可以和女兒一同服用嗎?她都是成年人。

  9.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4 @ 5:26 下午

    ling:
    彈弓手建議看中醫針炙,食療我手頭没這方面的資料.抱歉!

  10. Ling said,
    31 8 月, 2014 @ 5:08 下午

    芳姐。請問彈弓手有咩食療可以幫助 ? 西醫剩係食類固純 但都冇幫助 手指紅腫痛到屈唔到 但驗過又不是痛風/尿酸 有咩方法 ?謝謝

  11. ivy said,
    31 8 月, 2014 @ 1:50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先生時時有痰, 早上起來的時候比較多。這兩天有幾聲咳,他話喉嚨有D“腊腊地“。吾知點解?請問有什麽食療適合他呢? 謝謝你!

  12. said,
    30 8 月, 2014 @ 10:18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先生最近撞傷了手踭, 照X光後發現有裂痕, 現打了石膏。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加快復原? 謝謝!!

    •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4 @ 8:39 上午

      華:
      你可以燉些花膠供服,如鮮奶冰糖薑汁燉花膠就很適合你先生服,可以兩夫婦一齊食,養顏又滋補,又有助骨質生長.太酸及梨子不能吃,會妨礙骨的生長.亦可多用杜仲錢,栗子3兩,黑豆1兩,南棗6粒煲豬骨湯飲都有益.

  13.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4 @ 8:13 下午

    彤彤:
    紫蘇能解魚蟹毒,可以用紫蘇葉3錢,生薑4,5片,片糖半塊,3碗水煮10分鐘飲.蒸蟹時可放1錢紫蘇葉在水中蒸蟹,可減少其寒毒之性.但無論如何適量吃魚蝦蟹就好,過食會令膽固醇過高的.亦容易令皮膚生毛病.

  14. 彤彤 said,
    30 8 月, 2014 @ 2:06 下午

    芳姐,

    有個請求!依排海鮮當造,好多人日日食蝦蟹蜆類。黎緊又到大閘蟹季節。可否介紹d食療解解毒?謝謝!

  15. Ada said,
    30 8 月, 2014 @ 10:46 上午

    芳姐﹕
    你好﹗本人年60,最近有左肩週炎,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減輕痛楚?
    還有間中有陰道有點刺痛,知道這是因更年的影響,所以想請指教應如何補救?
    謝﹗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4 @ 12:51 下午

      ADA:
      你可用北茋,桂枝,白芍,當歸尾,赤芍各3錢,川芎2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如見效,可再服3劑.陰道乾澀刺痛,可多吃些海參,花膠,用沙參,玉竹,麥冬,天冬各3錢,紅棗6粒燉瘦肉湯服,一星期2~3次.

  16. said,
    29 8 月, 2014 @ 10:24 下午

    芳姐你好,小女近日身子很奇怪,上星期煲了淮山蓮子芡實粥給她,她說吃後腹脹得很嚴重,且午飯後走出街想嘔吐(可能和天氣有關),未知是否這個粥濕氣重,還是腹脹的話最好不要加蓮子和芡實呢?(其實這兩種適合常消化不良、脾胃虛弱和虛不受補的人嗎?)
    然後到這個星期,她有幾天朝早會喝紅棗杞子玫瑰茶,昨天我蒸了一碟木耳蒸雞給她,木耳本身應該頗為適合她,因為她陰虛火旺,但第二天她說刷牙時出牙血和生痱滋,究竟是什麼引致她有虛火?本身我家已吃得很清淡,有時覺得小女進食少許補腎的湯水,她就虛不受補,近日還有點兒失眠,究竟以上有什麼忌食的?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4 @ 10:56 下午

      鈴:
      淮山蓮子芡實湯有健脾作用,如飲後不適就不要飲了,應該有健脾袪濕作用的.你女兒虛不受補,建議用沙參,玉竹,麥冬這類滋陰材料.如果她連木耳蒸雞吃了都有上火情況,建議看中醫作調理.

  17. Miu said,
    29 8 月, 2014 @ 10:18 下午

    Hi芳姐,有傷口可唔可以飲墨魚湯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