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赤頭痛—夏枯草菊花茶

yo408

     目赤腫痛,或肝氣鬱結,生痰火核的情況,最好用夏枯草煲片糖水給家人飲.  中醫認為夏枯草能清泄肝火,為治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頭痛,頭暈的要藥. 現代研究,夏枯草更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近年來臨床上又用於腫瘤.

      [夏枯草菊花決明茶] 可清肝明目,降血壓,治目赤頭痛. 本着[未病先防,有病易癒] 的原則,如果家中有成員患上高血壓,或因工作辛勞經常會心煩氣躁,頭痛,目赤腫痛,都可用此茶作日常食療.

     用料是: 夏枯草1, 杭菊花(或貢菊)3, 決明子3, 冰糖適量. 夏枯草清洗乾淨,與決明子先加水煮約1小時,放入冰糖及菊花,待冰糖煮溶即成. 隨量飲用.

     ~ 小貼士: 菊花,決明子皆有清肝明目和降血壓功效. 杭菊,貢菊,滁菊一般只供沖茶用,不宜久煮. 所以此茶要煲好後才放入菊花,滾片刻即可.

66 comments »

  1. 小玲 said,
    2 4 月, 2020 @ 12:44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家人50多歲,有膽固醇高,每周有1一2天跑步,每次跑1小時多,跑完之後個人非常之攰,有時少少暈,請教有什麼食療啱佢飲?

    • 芳姐 said,
      2 4 月, 2020 @ 8:52 下午

      小玲:
      每次跑步時間可以縮短些少,因為膽固醇高會飲血流不暢,一下子運動過量,血不夠上腦自然會頭暈.煲些補氣血的素羅宋湯供服,即用紅菜頭,椰菜,番茄,紅蘿蔔,洋葱等材料煲個素菜湯,不加肉對膽固醇高者有益.或可用一些栗子代替肉.

      • 小玲 said,
        2 4 月, 2020 @ 9:25 下午

        多謝芳姐回覆!羅宋湯一般要煲幾耐時間?

        • 小玲 said,
          2 4 月, 2020 @ 9:28 下午

          會不會寒涼的,要不要几片薑?

        • 芳姐 said,
          2 4 月, 2020 @ 10:08 下午

          小玲:
          羅宋湯如果材料切細碎,煲1小時已足夠,可以放薑.洋葱,紅菜頭等都不太寒涼的.

  2. Kitty said,
    2 4 月, 2020 @ 10:06 上午

    芳姐你好!現有一煩腦問題請教芳姐;我兒今年30嵗,她女朋友28嵗,諗住明年結婚,佢地諗住結婚後生一個小朋友,但我未來新抱現在每晚都會飲一罐大的啤酒,我驚佢會飲到身體好寒涼,對生育有影響,但又驚同佢講佢會唔鍾意,唯有想從食物中幫她,所以想請教芳姐我可以煲什麼湯水或什麼食物,可以幫她保養好身體,讓她明年結婚後不影響生育,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 4 月, 2020 @ 8:45 下午

      kitty:
      啤酒飲太多會有啤酒肚,不過啤酒是由大麥芽發酵而成,一般來說性微温,但如果凍飲會令子宮虛寒,很難孕育寶寶,可以多煲些紅糖薑茶她飲,超巿亦有現成的老薑母茶的,一沖即可飲.桑寄生蓮子雞蛋糖水也不妨煲些給她飲,能養顏潤膚,强筋骨,補肝腎.如不怕煩,用胡椒粒煲豬肚排骨湯好味又暖胃袪寒,湯料又好食.另外可去三聯買我本《調理好體質~想要懷孕,就從吃對食物開始》一書作參考,內裡有教男和女如何備孕,助孕的.

  3. Mandy said,
    8 2 月, 2020 @ 10:59 上午

    你好,芳姐,近二日煩躁不安,訓得不太好,頭痛頭塞,請問可以煲什麼呢?thankyou
    剛月經完。

    • 芳姐 said,
      8 2 月, 2020 @ 12:32 下午

      Mandy:
      你可以用川芎2錢,金針4錢,百合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會改善煩躁不安,頭痛等症狀.煲1小時就成.

  4. Kakamei said,
    12 4 月, 2018 @ 6:12 下午

    芳姐你好,天氣乍暖還寒,有時貪一時涼快,開著風扇直接吹,半日後就會頭痛。有時在公司因位置問題被冷氣風口直接吹兩小時,一陣就會頭痛,這些情況都是食止痛藥都不止痛,想請教應該飲咩可去頭風及止痛?謝謝。

    • 芳姐 said,
      12 4 月, 2018 @ 8:46 下午

      kakamei:
      你可用川芎2錢,白芷3錢,生薑3片,紅棗6粒煲大魚頭湯服,有助袪風止頭痛.如有眩暈症狀,可天麻3錢同煮.

  5. Jane said,
    5 9 月, 2017 @ 6:21 下午

    芳姐你好,
    因我丈夫紅眼症現康覆中; 請問夏枯草+黑豆+片糖煲水飲是否對眼疾好呢? 我本人有眼乾,有時有眼膠乾身的,有時眼膠軟身的 . 請問夏枯草+黑豆+片糖煲水, 適合一家人飲嗎? 請問份量多少? 謝謝!

    • 芳姐 said,
      5 9 月, 2017 @ 7:25 下午

      Jane:
      一家人飲,夏枯草兩半,青仁黑豆2兩,菊花3錢,冰糖適量,先將夏枯草,黑豆8碗水煮1小時,加入菊花,再煮5分鐘,調入冰糖煮溶即可供服,你和你先生一天內可各服2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