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小菜—涼拌豆乾絲

DSCN1102

   經過一間滷水鵝店,見有涼拌豆乾絲,很想買些來吃,但想到涼拌餸都是自家製作乾淨衛生些,反正材料容易買,於是馬上去豆腐檔買幾塊豆乾,一些香芹,紅蘿蔔,青,紅椒,回來製作,很快就有味清爽可口的小菜食用.
   用料: 豆乾3塊,香芹1棵,青,紅椒各半隻,紅蘿蔔1段,調味適量.
   做法: 豆乾切幼絲,其它材料洗淨,切絲;燒熱一鑊水,放入1/4茶匙食用梳打粉,燙3分鐘,撈出浸入涼開水中,其餘材料同樣燙煮片刻,撈出浸涼開水,瀝乾;將麻油,糖,生抽,蠔油等調味與各種材料拌勻即成.
   ~ 小貼士: 豆乾絲投入放了梳打粉的開水中燙片刻,口感更柔軟可口,沖洗後再放入涼開水中浸片刻才用就更理想.

12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4 12 月, 2014 @ 5:21 下午

    獨居者:
    這款餸你將份量減半就成.一般湯料一人量你可將份量減半,如湯未能飲完,可以去渣後儲存,第2天温服亦没問題.菜和菌類不宜浸在湯裡過夜,故要將湯料撈走才儲存.

  2. 獨居者 said,
    24 12 月, 2014 @ 3:35 下午

    請問全部湯料、餸菜料以一個人份量應該怎樣做?謝謝!

  3. 煩惱人 said,
    19 12 月, 2014 @ 10:47 下午

    你好芳姐,我老公很喜歡食醃制過的食物,自從他發現有血壓高,已經少食醃制過的食物,但有時侯都會偷食一下,有什麼食療能幫他血壓沒有這麼高。謝謝!

    • 芳姐 said,
      20 12 月, 2014 @ 8:45 上午

      煩惱人:
      醃製食物含鹽量高,會令血壓上升,盡量少食.可以用菊花,山楂,炒決明子各1湯匙泡茶常服,有助降血壓.

  4. may said,
    19 12 月, 2014 @ 10:38 下午

    芳姐你好,我仔仔因工作需要常飲酒,我擔心他飲多傷肝,有什麼食食療有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20 12 月, 2014 @ 8:43 上午

      MAY:
      飲酒多一定傷肝,葛花,粉葛都能解酒毒,但葛花難找,粉葛容易買到,可以用粉葛4兩,綠豆,赤小豆,黑豆各5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飲酒後服用,有防傷肝.另外五味子,靈芝,桑椹都有保護肝臟成用,可每樣用3錢煲紅棗瘦肉湯作調理,一星期2次.

  5.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14 @ 3:54 下午

    訪客:
    你囡囡有咳,可以用橙1個,連皮洗淨,切開頂部,加1/6茶匙鹽,隔水蒸半小時,去橙皮後整隻橙給囡囡吃,有助止咳.水果最好烚熟吃,雪梨必須熟吃才不寒涼.木瓜,蘋果亦是稍為蒸熟吃才有助止咳.

  6. 匿名訪客 said,
    19 12 月, 2014 @ 12:02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女五歲,近日有咳和有痰,咳不多太約一小時3/4次.我已給位X堂候棗末和煲雪梨川貝湯給她.請問這對她合適嗎?吃
    可能昨天冷到,現有些傷風。請問吃什麼可對她有幫助呢?可吃水果嗎?雪梨可以嗎?謝謝!

  7. 芳姐 said,
    18 12 月, 2014 @ 8:11 下午

    kit cat:
    我未用過這種虎眼萬年青,因為這種植物有些品種是有毒性的,可以殺食草動物,雖說可以抗癌,還是少用為宜.

  8. 芳姐 said,
    18 12 月, 2014 @ 8:00 下午

    阿思:
    有少許鼻水,你可以用紫蘇葉3錢,辛夷花3錢,生薑3片,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服,連服3劑,有助散寒收鼻水.

  9. kit cat said,
    18 12 月, 2014 @ 2:42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虎眼萬年青(Omithogalum caudaturn) – 是否可以食用?

  10. 阿思 said,
    18 12 月, 2014 @ 1:44 下午

    芳姐你好:
    想請問我現在感冒尾段,可否飲用蒲公英茶作調理呢?我還有很少鼻水,但因它只倒流,所以還有咳嗽+喘氣。我這邊很冷,常常零下十幾度,就算有暖氣但氣管好像越來越敏感。平日可煲什麼湯水喝呢?食西藥已食到口淡淡。還有我小時候是寒底,但中醫說我可能長期定居海外,西方水土已令我變成熱底,或陰虛內熱。謝謝芳姐賜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