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玉屏風散

DSCN1174

   流感令到人心惶惶,春天更是流感高峰期,所以我去教課前先服用一粒(超級)維他命C餅,回校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亦會引導學員注意健康,有咳就要戴口罩.有空時會煲些北茋水,或服用一、兩茶匙玉屏風散沖劑以作防備.
   [玉屏風散]是中醫著名湯方,材料主要是黃茋(即北茋),防風,白朮,其中以白朮為主藥,一家4口白朮可用至2兩,北茋2兩,防風1兩.8碗水煮成4碗,有益氣固表,健脾實衛,止汗等功效.一星期可服3劑,以提高身體免疫功能,防傷風,感冒及流感.
   玉屏風散有顆粒及粉末沖劑,有些中藥店會代客磨粉,連鎖店屈臣氐或萬寧等亦會有顆粒沖劑賣,方便服用不用煲煮.
   此方對容易傷風,感冒,面色差,神疲乏力者很有幫助.對於小朋友,可加蜜糖調服,好味些易入口.或可用紅棗8~12粒,加水煮半小時後沖服亦佳.

170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5 3 月, 2016 @ 8:28 上午

    MIUMIU:
    玉屏風散主要是防傷風,感冒,小朋友體虛,可以服,一星期3次.平時可以用四神湯作調理,即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5錢,生薑2片,紅棗6粒煲瘦肉或鮮魚湯都可以,一星期2次.飲湯吃湯料.全家飲份量增加些.

  2. Muimui said,
    5 3 月, 2016 @ 12:46 上午

    芳姐:想問小兒六歲有氣管和鼻敏感,每月就會感冒或傷風。體質差,可如可加強抗抗力?平是吃什麼好,另外王屏風散冲劑,適合常吃嗎。謝謝!

  3. 芳姐 said,
    27 1 月, 2016 @ 5:04 下午

    DORA:
    玉屏風散性質平和偏温,主要提高免疫力,故風寒,風熱感冒可用.

  4. Dora said,
    27 1 月, 2016 @ 11:28 上午

    芳姐:

    玉屏風散燥不燥呢?是否風寒和風熱感冒都適合?

  5. 芳姐 said,
    27 1 月, 2016 @ 11:21 上午

    DORA:
    你可以服玉屏風散,不寒涼的.

  6. Dora said,
    27 1 月, 2016 @ 11:12 上午

    芳姐:

    如已經患上感冒,但不太嚴重,主要是鼻涕倒流,鼻後方接近喉嚨位置乾,加上燥咳未好,服用玉屏風散有用嗎?

    (我是虛寒體質的)

  7. Dora said,
    27 1 月, 2016 @ 11:10 上午

    芳姐:

    如已經患上感冒,但不太嚴重,主要是鼻涕倒流,鼻後方接近喉嚨位置乾,加上燥咳未好,服用玉屏風散有用嗎?

  8. 芳姐 said,
    22 1 月, 2016 @ 6:07 下午

    BE:
    G6PD可以飲玉屏風散,維生素C可以服用,但增美神我不知是否只含維生素C?你可問清楚才買.

  9. Be said,
    22 1 月, 2016 @ 3:39 下午

    芳姐我老公G6PD 可以飲妳以下的藥材湯嗎 ?
    一家4口白朮可用至2兩,北茋2兩,防風1兩.8碗水煮成4碗,有益氣固表,健脾實衛,止汗等功效.一星期可服3劑,以提高身體免疫功能,防傷風,感冒及流感.

    另外,G6PD可以吃增美神維他命C嗎 ?
    謝謝

  10. 芳姐 said,
    13 1 月, 2016 @ 8:46 上午

    SILVIA:
    你可用蘇子,萊菔子各3錢,紫蘇葉2錢,生薑3片,甘草1錢,4碗水煮半小時供服,取汁煲肉碎粥療效更佳,有散寒袪痰止咳功效,可連服3劑.

  11. Silvia Lee said,
    12 1 月, 2016 @ 11:48 下午

    芳姐,您好!我的女三歲半,最近白天有咳嗽,半夜咳到嘔,不停咳,睇完醫生話氣管敏感,有痰透明有泡,請問煲什麼可治咳?謝謝!

  12. 匿名訪客 said,
    4 1 月, 2016 @ 7:55 下午

    好多妳謝芳姐,唔該。

  13. 匿名訪客 said,
    4 1 月, 2016 @ 8:29 上午

    芳姐,請問玉屏風散,虛火體質可以飲嗎? (因我試過飲白朮茶幾天後即上火,面上即出幾粒又大又痛的暗瘡 ),唔該。

    • 芳姐 said,
      4 1 月, 2016 @ 12:19 下午

      訪客:
      玉屏風散性微温,如你飲後感到不適就不要飲,或加些蜜糖調服可減少温性.白朮温性的,所以虛火體質不要單飲白朮茶.

  14. 芳姐 said,
    6 12 月, 2015 @ 8:55 上午

    KAREN:
    痰白清稀,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生薑3片,無花果4粒煲鷓鴣湯服,8碗水煮成4碗,仔仔一天分服2碗.白果小兒2歲吃2粒.

  15. Karen said,
    6 12 月, 2015 @ 12:11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兒二歲三個月 這二三個月不停感冒咳 好番二三日一番托又病過,
    現在佢有鼻涕(清、白色) 和乾咳 到有些氣喘聲, 請問煲邊種鷓鴣湯好,見到有加川貝 又或者 核桃 好多種,唔知邊種適合佢飲用呢?

    因為唔識分寒/熱,所以唔敢亂煲俾佢飲 請賜教!感謝~

  16. tony said,
    11 8 月, 2015 @ 5:20 下午

    芳姐您好!
    姨姓仔患有鼻敏感,早上及晚上都流鼻水,要強肺應該飲d咩好。
    謝謝
    Tony

    • 芳姐 said,
      11 8 月, 2015 @ 8:58 下午

      TONY:
      你可叫姨仔用辛夷花6朵,北茋3錢,白朮4錢,防風4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3次,連服一月有助改善.

  17. 芳姐 said,
    26 5 月, 2015 @ 5:41 下午

    dolphin:
    魚腥草對痰黃黏稠咳嗽有益.如仔仔只屬乾咳,可用麥冬各3錢,桔梗2錢,辛夷花5朵,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手心熱,鼻水倒流等症狀?

  18. dolphin said,
    26 5 月, 2015 @ 11:45 上午

    芳姐你好,我仔仔11個月大,之前咳有綠痰煲左幾日龍利葉蘋果湯,好左,但尾聲仲有咳,只係每次睡前睡醒黎乾咳,同keep住流邊明鼻水,每次睡覺鼻水倒流都令佢咳,同埋又出緊牙仔,手掌及熱,我應該煲魚腥草嗎?如果可以,點煲?謝謝你

  19. kam said,
    11 5 月, 2015 @ 12:04 下午

    北茋),防風,白朮加辛夷花煲給三歲小兒飲兒,但怕藥味不飲,可否蘋果一起煲?此湯可否常飲作調理

    • 芳姐 said,
      11 5 月, 2015 @ 12:33 下午

      KAM:
      可以加蘋果一起煮,没問題,一星期2次已足夠,要讓小兒自己身體工作.

  20. angel said,
    11 4 月, 2015 @ 1:13 上午

    你好芳姐!
    仔仔二歲半飲了你介紹的湯水,神奇的,一個月多了……有些迷信的東西不想講出口,反正就是好感激你!!
    白果核桃肉湯和准山茯苓湯,每星期各飲兩次,其它日子就飲下開奶茶。佢好食得,吸收唔好,好瘦,飲什麼可加強吸收?
    發覺佢有時有黄眼屎,有時有大便臭,經常發夢,是否燥呢?(有時不是共同發生的)
    請教有黄眼屎飲什麼?
    大便臭可飲什麽?
    經常發夢可飲什麼?
    夏天還可飲你介紹的湯嗎?

  21. YIYI said,
    25 3 月, 2015 @ 4:06 上午

    芳姐:想請問因現在有禽流感澳門没有鷓鴣買,所以都不敢在大陸買鷓鴣,可否用白鴿代替,但因小兒經常扁桃體發炎,白鸽比起鷓鴣會較燥火嗎?適合他陰虛內熱體質嗎?

    • 芳姐 said,
      25 3 月, 2015 @ 7:37 上午

      YIYI:
      可以用白鴿代替鷓鴣,你用雪耳,麥冬,杏仁,百合,無花果各適量同煮就不燥了.

  22. 芳姐 said,
    24 3 月, 2015 @ 6:45 上午

    YIYI:
    可以用炒扁豆,芡實1兩煲粥供服,有助健脾實便.

  23. YIYI said,
    24 3 月, 2015 @ 4:02 上午

    芳姐:小兒近排每天大便兩次,會有稀情况,請問有咩健皮胃加強吸收力湯水。

  24.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5 @ 8:26 下午

    ANGEL:
    蘋果,梨,橙,士多啤梨,藍莓,奇異果,木瓜等都可以食,只要不過量没問題的.火龍果較寒涼,如要通便,吃西梅最好.現時水果檔有西梅賣.芡實的確對便秘小兒不太適合,可以用核桃肉5錢代替.核桃肉補脾腎,又止咳定喘.無需停飲奶粉.

  25. angel said,
    22 3 月, 2015 @ 4:20 下午

    芳姐!
    仔仔從少都無飲同食過凍h野,芡實排便唔好,但係有痰又唔食得生果,有冇野可以和番。

    另外脾虚是否不可食涼性的食物?如火龍果。
    要不要先停飲奶粉

  26. angel said,
    22 3 月, 2015 @ 3:11 下午

    你好芳姐!
    我仔仔咳嗽變異性哮喘好番十天了,三天前有黄眼屎,舌苔少黄煲左桑葉菊花,前天喉嚨開始有痰聲黏住,但舌苔沒有黄了,沒有咳,煲了海底椰,款冬花,紫丸,桔梗,川貝,果皮,南北杏。還有痰聲,三天前有飲鷓鴣湯,和食牛肉。
    請教現在可煲什麼?
    and有什麽不可以食?
    謝謝!

    •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5 @ 3:59 下午

      ANGEL:
      仔仔易有痰少吃甜食及冰凍冷飲,要多服健脾湯水,因為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小兒脾虛就易多痰涎.可以常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百合,南北杏各5錢煲瘦肉湯服,全家飲份量可加倍,亦可加陳皮及紅棗適量同煮.一星期2次.

  27. 芳姐 said,
    17 3 月, 2015 @ 8:21 上午

    ANGEL:
    黑芝麻核桃紅棗蜜糖這方補腎氣,止咳定喘,可常服,和白果核桃鷓鴣湯不相沖的.雞和牛肉可適量食用.只要注意暖飲暖食,飲食營養均衡就没問題.清補涼湯有清熱,補益涼潤的功效,你可以將清補涼的材料隨便取其中一些來煲肉類湯水就成.可參考[小兒常見病]一欄,或[家常食療]一欄,選合適湯水來煮.

  28. angel said,
    16 3 月, 2015 @ 11:22 下午

    你好芳姐!又係我呢個新手媽媽,我又來你煩你了,之前講過西醫說兩歲半的仔仔有了咳嗽變異性哮喘,氣管會有分泌走出來,你介紹的兩個湯水很好,現沒有咳沒有痰,但婆婆不知那裏拿來的一條方,核桃、黑芝麻、紅棗加蜂蜜,煮好早晚一湯匙,想請教對仔仔有用嗎?與你介紹一星期二次的白果核桃肉鷓鴣湯有相撞嗎?但我會分開食的。
    另外想給仔仔食雞和牛,因為之前病了那麼久,沒主意有沒有完全康復就給仔仔食,食了第二日就發燒。
    那現在食應該沒問題吧?或用什麼煮可以咁燥。
    and平時還可煲什麽清潤湯水呢?或我應該向著什麼方面給仔仔煲湯呢?
    唔好意思,因為婆婆平時又怕嗰樣凉個樣燥,所以什麽都不敢給仔仔食。
    為了想增強仔仔體質,迎接9月上學。原諒我是個無知的媽媽,謝謝!

  29. 芳姐 said,
    14 3 月, 2015 @ 3:48 下午

    RUBY:
    痰黃屬風熱症,宜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1/2個,雪梨2個去核,無花果4粒煲湯供服,加瘦肉煲1小時亦可,全家可飲,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功效.

  30. Ruby said,
    14 3 月, 2015 @ 9:52 上午

    芳姐您好!好喜欢睇您的平台,学到好多野,十分感谢!
    请教儿子最近感冒后咳嗽有痰(黄痰),鼻塞,用辛夷花局茶,另煲红罗卜红栆陈皮可以吗?请指点。十分感谢!

  31.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5 @ 8:53 下午

    MS:
    手術後氣血虛,可以用黨參,北茋各3錢,法夏3錢,茯苓3錢,淮山1兩,杞子4錢,陳皮1錢,煲豬展湯服,有助補益氣血,止眩暈.
    交通意外,試用田七3錢,丹參3錢,雞血藤5錢,紅棗6粒,陳皮1塊煲瘦肉湯服.有助活血袪瘀,强筋壯骨.腦創傷可用紅花1錢,
    1碗水煮15分鐘,隔渣取紅花汁,用來燘煮肥排骨,(可加蠔油,生抽,糖等調味,蓋過紅花汁的藥味),連服3劑,對腦創傷可能出現
    的小出血點都有袪除作用.(紅花汁必須膽固醇載體才能將之帶上腦中.肥排骨或肥豬肉就是好的膽固醇載體.)可用煮排骨
    的汁撈飯吃最有療效.

  32. MS said,
    12 3 月, 2015 @ 5:02 下午

    芳姐,你好。感謝上次回覆!

    另想問兩個情況的患者應該食什麼食療:

    1. 39歲,做完切除子宮,卵巢,子宮淋巴手術,患者並有脂肪肝,少許糖尿,手術後接近三個月仍有頭暈及易感冒。有時會有少量像經血

    2. 17歲,交通意外而曾腦部創傷,要做手術,腳也斷過駁番。現常頭痛頭暈,一病就大感冒。

    請問可如何幫助他們,萬分感激!!

  33.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5 @ 2:53 下午

    angel:
    紅蘿蔔1個,切薄片,紅棗6粒,去核,4碗水煮成2碗供服.玉屏風散可以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1小時成2碗供服,一星期2次.

  34. angel said,
    12 3 月, 2015 @ 12:05 上午

    更新
    感謝!
    不好意思芳姐!我是新手媽媽喔!紅蘿蔔和紅棗兩歲半的分量是多少?
    另外玉屏風散我仔仔還可用嗎,分量是多少?

  35. angel said,
    12 3 月, 2015 @ 12:04 上午

    感謝!
    不好意思芳姐!我是新手媽媽喔!紅蘿蔔兩歲半的分量是多少?
    另外玉屏風散我仔仔還可用嗎,分量是多少?

  36.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5 @ 8:22 下午

    angel:
    痰多可在紅蘿蔔紅棗湯料中加塊陳皮,3錢北杏同煮就有助袪痰.

  37.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5 @ 8:21 下午

    訪客:
    有燒表示身體受病菌或細菌入侵,身體打緊仗所以才發熱,通常痰白清稀,流清涕多屬感受風寒,宜用生薑,芫荽葱滾魚片水,或紫蘇葉糖薑水,趁温熱供飲,有助散寒解表.如燒不肯退,可以用生石膏5錢,淡竹葉3錢,薏米1兩煲粥供服,雖然這幾樣材料都是寒涼的,但先退燒才治其他.
    發燒只因身體幫手對付病邪,不是真熱,故很多時小朋友手脚會冰冷的,只要退了燒一切自會改善.小朋友只要有胃口,無論,粥品,湯水,魚,肉,蔬菜等都可以食,不要太肥膩難消化就没問題.
    已答了你太多問題,就此打住!

  38. angel said,
    11 3 月, 2015 @ 5:07 下午

    因為我仔仔一病就必有痰的

  39. angel said,
    11 3 月, 2015 @ 5:02 下午

    好……我明白了,謝謝芳姐我會照做的!好感謝你一直的回復。
    還有一點不明白就是紅羅白紅棗湯有痰可否飲?

  40. 匿名訪客 said,
    11 3 月, 2015 @ 3:43 下午

    芳姐:
    不好意思一直有个问题很争执的,到底发烧可不可以吃粥、吃饭、鱼和猪肉?西药话可以老人家又话不可以?因为现在囡囡有发烧,我想煲粥给他吃。
    谢谢!

  41. 匿名訪客 said,
    11 3 月, 2015 @ 1:44 下午

    芳姐你好:
    我一路搞不清楚点解痰白流清鼻涕,会发烧呢?这样到底是寒定热?(如果是发热点解又会手脚冰冷)现在吃方面我到底要给她吃凉点的食物清热先还是驱寒先呢?她又不会吐痰,看到就辛苦。辛夷花的味道很呛我茵茵不肯喝,请问还有什么可以喝?请问现在蜂蜜可以喝吗?红罗卜红枣水发热可以喝吗?
    非常谢谢!

  42.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5 @ 12:36 下午

    ANGEL:
    白果核桃肉湯能補益肺脾腎,合你仔仔服用.可一星期2次.其中川貝有助減少氣管痙攣及分泌痰涎.紅蘿蔔紅棗湯有助抗過敏,可常服,對小兒久咳有益.

  43. angel said,
    11 3 月, 2015 @ 3:45 上午

    你好芳姐!
    仔仔兩歲半,早兩日西醫確診咳嗽變異性哮喘,之前咳左兩個月,現在停了咳嗽,但還有痰,西醫說仔仔氣管會分泌分泌物出來的,就是我常說的,經常有痰,之前你介紹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川貝3錢,陳皮1塊,紅蘿蔔1個,紅棗6粒煲鷓鴣(或瘦肉)湯和紅蘿蔔紅棗湯,現在還可以飲嗎?
    另外有什麽湯水或食材可以減少氣管有分泌物走出來呢?

  44. 芳姐 said,
    10 3 月, 2015 @ 1:11 下午

    訪客:
    因為很多網友會用[訪客]這名字,故我都不知你是哪位[訪客]?一般用鮮龍脷葉1兩,蘋果,雪梨各1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屬平和止咳之湯水,寒咳加陳皮,生薑;熱咳有痰加羅漢果半個同煮.痰黃屬熱咳,痰白清稀多屬寒咳.

  45. 芳姐 said,
    10 3 月, 2015 @ 1:03 下午

    TARO:
    建議帶囡囡看醫生.你都要多休息不要太緊張,否則神經衰弱厲害反而不能照顧好囡囡.可以煲些皮蛋鹹瘦肉粥供服,有助滋陰降火,消痱滋.

  46. 匿名訪客 said,
    10 3 月, 2015 @ 12:20 上午

    芳姐:
    真是非常感激,没看你的blog之前我连咩是浮小麦什么是南北杏都不知,在你这里真是学到很多嘢。我想再确定一下你配那剂止咳汤是不是干咳寒咳都适合喝,我想收起来以后再有咳都再用得,因为我都分不清咩是干咳或是寒咳。看来看去你写的我觉得干又像寒寒又像干,很笨哦。
    谢谢!

  47. Taro said,
    9 3 月, 2015 @ 9:11 下午

    腳好冷,但身體有點熱,是否感冒了?

  48. Taro said,
    9 3 月, 2015 @ 9:08 下午

    今晚照樣燉了雪梨和飲了雪梨蘆根水,而且有清鼻涕而且鼻塞,還有有痱滋,令到胃口麻麻!那麼明天該怎麼辦

  49. 芳姐 said,
    9 3 月, 2015 @ 8:11 下午

    TARO:
    乾咳可以用麥冬,天冬各3錢,雪耳2錢,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此湯全家可飲,有滋陰潤肺燥,止乾咳功效.可連服2劑.

  50. 芳姐 said,
    9 3 月, 2015 @ 8:04 下午

    訪客:
    羚羊角麥冬水有助清熱退燒.如有咳可以飲止咳湯,不相沖的,可一齊服.陳皮粥可以服.記得囡囡要多飲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