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火鍋

梧7梧6

   與丈夫上廣西梧州行清,梧州巿容較幾年前好很多,大型商塲和高級住宅興建了不少。我去旅行,最喜歡逛當地的街巿,看看當地土產及新鮮食物,生果檔的橙連枝帶葉,雖然細細隻,但甜到不得了,買了幾斤回酒店慢慢吃。現時馬蹄當造,也買了好幾斤,桂林馬蹄特別清甜,馬蹄能清熱生津,潤燥化痰,清音明目,又能消腫散結,及有防癌功效。烚熟食最佳,煲湯時可以隨便放數粒,可令湯水更為清潤。

   回梧期間和親友去不同食店試美食,無意中去到一家火鍋店,見有店員表演拉麵,於是入去見識見識,火鍋湯料有多種選擇,雖然選了較清淡的魚湯,不選麻辣湯,但拿來的湯仍然非常之濃味。湯料亦可自己揀選,有魚、有肉,有各類蔬菜,輪到最後壓軸戲,就是那兩碟粗壯的麵條,店員熟練的拿起一條條粗麵表演,粗麵瞬間拉成幼麵條,投入濃湯中滾兩滾,爽口彈牙之至,可惜該男店員拒絕拍照,只能拍張吃剩半鍋的火鍋給大家看。

   臨回程時不忘去買些土產及茶葉,梧州著名的是六堡茶,據說六堡茶與普洱茶同是千年名茶,性質相近。店員沖泡給品嘗,味道甚佳,回港沖泡,味道稍遜,不知是沖泡方法不對還是水質不同影響,次次都是這樣。有年去杭州買的龍井茶,在當地品嘗甘香味美得很,明明在同一籃茶葉中揀選的,回來沖泡則淡而無味,真奇怪!

16 comments »

  1. tom said,
    9 7 月, 2017 @ 4:10 上午

    請問你有冇去梧州食河鮮呢? 同埋有邊間野食得過? 我上次都係去一間店買六寶茶, 在當時喝真是較好, 可能是充調手法或水質問題, 也許真是喝時好味, 俾你的是另一種貨!

    • 芳姐 said,
      9 7 月, 2017 @ 10:35 上午

      tom:
      我都是跟親戚去,所以都不知哪間食河鮮好?六寶茶其實和普洱茶很相似,但我都嫌它有點澀味,買了一大包回來都未飲完.

  2. 芳姐 said,
    15 4 月, 2015 @ 3:41 下午

    BABY:
    你可以在睡前幫仔仔通鼻,或用温熱毛巾敷鼻子,讓鼻涕流出,晚上就不易鼻塞.可以在晚飯後用6朵辛夷花拍碎,加蜜糖泡茶供服,連服3天.

  3. baby said,
    15 4 月, 2015 @ 10:39 上午

    芳姐你好,仔仔3岁半,最近睡覺总是睡不安稳,成晚話鼻塞有鼻涕,搓鼻子,但白天又不見他流鼻涕的。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改善?

  4. 芳姐 said,
    14 4 月, 2015 @ 10:19 下午

    LEMON:
    益母草用乾品就成.八珍湯是川芎,當歸,白芍,熟地,黨參(或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如初用,每樣2錢就夠.

  5. lemon said,
    14 4 月, 2015 @ 12:45 下午

    芳姐你好,不好意思!请问益母草用干的还是鲜的呢,还有八珍汤煲鸡"八珍"是什么?份量是多少呢?

  6. 乐宇 said,
    14 4 月, 2015 @ 10:13 上午

    芳姐:
    您好!我先生上星期觉得咽喉有点痒但是不痛,过两日又有痰,我煲了无花果罗汉果龙利叶水他饮咗依家冇痰啦!但是耐吾耐觉得顶气干嗽几下咁,请问有咩食疗可用?
    谢谢你抽空赐教!

  7. 芳姐 said,
    14 4 月, 2015 @ 7:32 上午

    LEMON:
    你試用山楂3錢,益母草1兩,生薑3片,紅棗6粒,片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供服,來經前一週開始服,連服5劑,有助改善.平時可以用八珍湯煲雞湯飲,一星期1~2次,有助補氣血,你可能氣血不足引致月經不調.

  8. lemon said,
    14 4 月, 2015 @ 5:09 上午

    芳姐,你好!我月经近几个月来总会提前两三天,经期生完孩子4年了一直都要七八天才干净是什么原因呢,要吃点什么调理一下呢?

  9. 芳姐 said,
    13 4 月, 2015 @ 12:42 下午

    SICK A:
    謝謝指教!我想多數是水質問題.梧州的豆腐,豆漿都好味些,我想主要是因為水的緣故.

  10. 芳姐 said,
    13 4 月, 2015 @ 12:21 下午

    CRYSTAL:
    你可以用川芎1錢,天麻3錢,白芷2錢,紅棗6粒煲大魚頭湯服,來經前一週連服3劑,有助袪頭痛.平時都可以服,一星期1~2次,不太燥的.暗瘡可以煲些白果腐竹馬蹄糖水飲,一星期2次.另外用生白果剖開塗患處,每次用幾粒,15分鐘後清洗,每日1次,能消暗瘡.

  11. Sick A said,
    13 4 月, 2015 @ 12:11 下午

    芳姐, 可能是水質問題, 或許下次在當地帯回一些水回香港試試吧, 看是否有不同! ^^
    用不同質地的煲煲水是否又有不同呢….?

  12. 家家 said,
    13 4 月, 2015 @ 8:27 上午

    f家家 said,
    四月 10, 2015 @ 9:1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朋友的老爺跌倒,斷了3條肋骨,但不用做手術,有照X-ray及檢查內臟器官是沒有受傷的,
    醫生說只有少許肺積水情況,但如果日後肺積水引致呼吸困難 氣喘嚴重就要注意
    跌倒之後就沒有胃口食嘢!他現時仍在醫院。

    請問他可以喝什麼湯水對他有用?麻煩你芳姐!

  13. Crystal said,
    13 4 月, 2015 @ 12:10 上午

    芳姐你好,我今年20歲,有經痛的煩惱,曾於經前飲用焗的紅棗桂圓杞子茶,第二天便出現牙肉踵痛和臉上出現粒粒的徵狀,請問那一款止經痛的茶會較適合我?
    另外,我的額頭亦長期生粒粒,請問有什麼方法可解決?

  14. Karen said,
    12 4 月, 2015 @ 9:19 下午

    芳姐:小女17歲、請問她白帶多是否身體差、有時吃些八珍湯白帶會變啡、有何食療呢、請幫忙、謝謝!

    • 芳姐 said,
      12 4 月, 2015 @ 9:54 下午

      karen:
      白帶多可能體質弱脾虛有關.你可用白果16粒,去芯,芡實1兩,薏米1兩,腐竹1塊,冰糖適量煲糖水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連服3劑(即6天),有助改善.要飲湯吃湯料才見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