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中健胃—蘆筍陳皮肉丸

y 011

   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相當於中醫胃脘痛,胃痛,心口痛範疇. 胃脘痛常因情緒變化,天氣變化,衣着不慎,飲食不當等原因損傷胃氣而發作或加重. 這些因素又可相互影響,使發病頻繁,纏綿不癒.
   中醫將胃脘痛按辨証可分5型:
胃熱不和,食滯不化型: 易飢多食,胃脘脹痛拒按,泛惡欲吐,噯氣吞酸.
肝氣鬱結,胃失和降型: 胃脘疼痛,噯氣泛惡,情緒抑鬱而証加重.
胃陰不足,虛火上擾型: 胃脘時痛,嘈雜納少,口乾欲飲,五心煩熱.
中陽不足,脾胃虛寒型: 胃脘隱痛,泛吐清水,納食不多,四肢不温,大便溏薄.
血行不暢,胃絡瘀阻型: 胃痛如針刺有定處,時吐血或便血,食後痛甚,納食減少,精神萎頓.
   介紹的這味蘆筍陳皮肉丸,是多年前在中華廚藝學院教課時教的其中一味健胃食療,由學院派出的大廚起鑊烹煮的.適合消化不良,飯後飽脹,噯氣等人士食用,有温中健胃作用,對脾胃虛寒者甚為有益.
   食材功效:
陳皮: 味苦辛性温,有下氣止咳,化痰健胃功效.
生薑: 味辛性温,有發汗解表,温中散寒,止嘔等功效.
蘆筍: 味甘苦性寒,能健脾益氣,滋陰潤燥,生津解渴.
甘筍: 味甘性平,能補脾健胃,寛中下氣,消熱解毒.
豬肉: 味甘鹹性平,功能滋陰潤燥.
   用料是: 蘆筍8條,甘筍1段,絞碎豬肉6兩,陳皮半個,生薑茸1茶匙,上湯及調味適量.
   做法:

1. 蘆筍削去硬皮,切段;甘筍切花;陳皮浸軟,剁碎;絞碎豬肉加入陳皮,生薑茸及調味攪拌成膠做成肉丸.
2. 將肉丸放入熱油中炸香,撈起瀝乾; 鑊中留少許油,放入蘆筍,甘筍,肉丸,再加上湯及調味煮片刻,勾芡即可上碟.
   炸過的肉丸較香口好味,用上湯煮過,可減少燥熱之性.此菜對胃熱不和,食滯不化者不宜.

47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6 4 月, 2015 @ 12:09 下午

    IVY:
    5碗水煮45分鐘成2碗,菊花後下.

  2. Ivy said,
    25 4 月, 2015 @ 10:41 下午

    還有, 要放多少水呢?謝謝芳姐!

  3. Ivy said,
    25 4 月, 2015 @ 10:11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
    請問這個要煲多久呢?
    ——有些肝火,可以泡些菊花茶飲,或用夏枯草1兩,菊花3錢,紅糖適量煲水服,連服3劑.

  4. 芳姐 said,
    25 4 月, 2015 @ 5:23 下午

    GIN:
    可以多吃新鮮蔬果及粗纖維食物,如木耳,雪耳,番薯等,無花果,黑芝麻糊,火麻仁糊等都有通便功效.更要多飲水.

  5. 芳姐 said,
    25 4 月, 2015 @ 5:21 下午

    LEMON:
    你可能有點消化不良,亦可作熱敷,或用雙手按摩15分鐘都有幫助.

  6. 芳姐 said,
    25 4 月, 2015 @ 5:18 下午

    IVY:
    你可能有些肝火,可以泡些菊花茶飲,或用夏枯草1兩,菊花3錢,紅糖適量煲水服,連服3劑.

  7. 芳姐 said,
    25 4 月, 2015 @ 5:15 下午

    訪客 :
    手部濕疹已抓損不宜塗醋類東西,會太刺激皮膚,可以用新鮮蘆薈,削表皮後用透明的肉汁塗手,一日塗3次,山草藥檔可能有鮮蘆薈賣,每次切一小段用就成,有消炎及保護雙手作用.塗後最好暫時不要洗手,半小時後才洗,如晚間塗後可以戴棉質手套過夜,療效更顯.

  8. Gin said,
    25 4 月, 2015 @ 4:22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屙粒粒大便,可以怎樣改善?

  9. lemon said,
    25 4 月, 2015 @ 1:59 下午

    芳姐,谢谢你的回答!其实应该说是小腹两侧隐隐作痛也是很微的痛,几乎不怎么感觉的到的那种,会不会是妇科治病或者热气引起的?

  10. Ivy said,
    25 4 月, 2015 @ 12:57 下午

    芳姐你好!
    我今天感觉到舌頭兩側痛,請問有甚麼湯水可以煲呢?謝謝芳姐!

  11. 匿名訪客 said,
    25 4 月, 2015 @ 7:50 上午

    芳姐你好,小女手上有濕疹,抓到流血,試過用藥膏,也有煲去濕湯,也時好時壞,我浸了蘋果蒜醋,可不可以噴些幫她消炎殺菌?如果可以,次數和份量是多少呢?謝謝!

  12. lemon said,
    24 4 月, 2015 @ 11:51 下午

    芳姐,你好!牙痛要吃点什么呢?还有就是大腿内侧盆骨与小腹之间的凹陷处有时会隐隐作痛是怎么回事呢?

    • 芳姐 said,
      25 4 月, 2015 @ 7:15 上午

      lemon:
      牙痛必須看牙醫作檢查.如一時未約到牙醫,可用 很濃的温鹽水潄口,要濃度很高的,有點刺口才有消炎作用,每一口含在口裡數秒,到最後用涼開潄口就成,一日2~3次.你近股骨頭位稳痛,最好檢查是否骨質疏鬆,可多作按摩,增加血循環,或用暖水袋作熱敷,如持續痛必須看醫生.

  13.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8:22 下午

    訪客:
    煲1小時就成.

  14. 匿名訪客 said,
    24 4 月, 2015 @ 4:29 下午

    芳姐
    請問這款瘦肉/雞肉湯要煲多久呢?謝謝

  15.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4:11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黨參3錢,當歸2錢,川芎2錢,白芍3錢,熟地4錢,紅棗6粒煲瘦肉或雞胸肉湯服,經後服,一星期2次,有助提升紅血球水平.

  16.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4:03 下午

    訪客:
    現時天氣熱,醋浸黑豆宜放雪櫃,如一星期內吃完就不用雪.

  17. 匿名訪客 said,
    24 4 月, 2015 @ 3:59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之前做驗身, 檢查到紅血球平均素偏低, 可能我月經量多(月經第3,4日量多), 導致鐵剛好正常, 但醫生話可能月經量多, 令我紅血球平均素偏低, 而近來月經都會有經痛, 疲倦, 請問可以怎樣調理呢? 謝謝!

  18.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3:58 下午

    MAVIS:
    懷孕最好是6個月開始用白蓮鬚1兩,蜜棗2粒煲水代茶服,一星期2次,連服2個月就成.現時已8個月,你服黑芝麻糊吧,隔日1次,都有助清胎熱.其它杏仁茶,綠豆水都可食.艾葉浸脚都成,飲用就不宜.生果只要不雪凍,除了木瓜,大部分生果都可以食.

  19. 匿名訪客 said,
    24 4 月, 2015 @ 12:39 下午

    芳姐,忘了問醋泡黑豆,是不是一定要放雪櫃?謝謝!

  20. 匿名訪客 said,
    24 4 月, 2015 @ 12:35 下午

    芳姐你好,再想問醋泡黑豆可存放多久才不宜食,謝謝!

  21. Mavis said,
    24 4 月, 2015 @ 11:00 上午

    你好 芳姐,
    我還想問 孕婦可以有什么方法去濕呢,
    我見網上有買浸腳包, 佢系將艾葉,玫瑰,貢白菊,金銀花磨成粉
    請問孕婦可用尼浸腳嗎? 謝謝^^

  22. Mavis said,
    24 4 月, 2015 @ 10:50 上午

    你好 芳姐,
    懷孕 8個月多可開始吃清胎毒既食物嗎?
    請問杏仁茶,黑芝麻糊和綠豆沙可吃嗎?
    可以推介一D清胎毒既食物和生果嗎?
    因本人本身系熱底,而且好易生暗蒼,想清一清胎毒,
    吾該晒^^

  23.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9:25 上午

    ANN:
    節瓜黃豆海帶排骨湯;番茄薯仔鮮魚湯;鮮淮山粟米紅蘿蔔瘦肉湯都適合此時飲用.

  24. Mann said,
    24 4 月, 2015 @ 9:23 上午

    谢谢芳姐~!

  25.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9:22 上午

    儀妹:
    醃製食物含亞硝酸鹽,例如吃一片火腿,即會消耗你體內一隻橙的維生素C,否則就產生致癌物質.明乎此就必須盡量少食醃製品,可多吃些新鮮生果以排走毒素.

  26.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9:20 上午

    MAY:
    你可以用黨參3錢,雪耳2錢,百合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服,有助强壯肺氣及氣管.

  27. Ann said,
    24 4 月, 2015 @ 9:07 上午

    請問現在的天氣滾什麼湯水較好,约滾l小時的湯水

  28.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9:06 上午

    CY:
    你可以買瓷煲或玻璃煲給太太,因為這些物質較稳定,不會釋出有害物質.巿面有種用電的玻璃煲,較大個可放多些材料都得,又有得校大,細熱度,有時外出都不怕滾瀉湯或煲乾水.

  29.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8:57 上午

    VIVI:
    你主要是自身免疫系統出毛病,故會產後很多病痛.但如果吃補益藥,容易刺激免疫功能,會變相令症狀加劇,所以治療上有困難.八珍湯屬補益藥,你只能用很少量的中藥材,否則易挑釁起免疫細胞攻擊自己.建議由調整身體酸鹼值入手,酸性體質易生毛病,而弱鹼性體質人會健康些.你試飲新鮮蔬果汁,經常服用.例如用蘋果,紅蘿蔔,青瓜,青肉椒榨汁,榨汁後要5分鐘內飲完才有益.此蔬果汁不寒涼,性質平和,雖然不算很好飲,但肯定對你有益,可隔日1杯試試.另外用不同顏色的穀米煮粥食亦佳.如黑米,薏米,小米,蕎麥,小麥米,糙米等都是對你有益,有補益作用又不會刺激免疫系統.一星期2~3次,要先浸水半天才煮較易腍.

  30.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5 @ 8:28 上午

    訪客:
    甜醋浸黑豆最好浸兩星期才用.

  31. 儀妹 said,
    24 4 月, 2015 @ 8:18 上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如很喜歡吃腌製過的食物,除了吃少一點,還有食療能幫助嗎?謝謝!

  32. may said,
    24 4 月, 2015 @ 7:43 上午

    芳姐你好,我仔仔在地盤工作,很多抽煙,而他不抽,但經常吸到二手煙,有什麼食療可幫助一下。謝謝!

  33. CY said,
    23 4 月, 2015 @ 11:40 下午

    芳姐:
    想請教下,現家坊間有不同款式的煲湯煲.想買一個送比太太.但曾經聽佢講過話鐵呀不秀鋼都唔好.類似話有D 煲湯配料唔用得云云….但市面上絕大部份都是不秀鋼. 那麼請問芳姐有什麼煲可以介紹?? 我須要買一個不秀鋼及一個非不秀鋼的會比較好?? 謝謝你的意見.

  34. Vivi said,
    23 4 月, 2015 @ 9:23 下午

    芳姐

    還有現在眼,頭2側都有少少緊,覺得望野不自然,但又是頭痛

  35. Vivi said,
    23 4 月, 2015 @ 9:14 下午

    芳姐

    多謝您的回覆,我會暫時停吃中藥,我其實想問我10年前痛症後,醫院幫我驗出有不正常的抗體自己打自己,而造成發炎,關於自身免疫系統問題,醫生話可能紅斑狼瘡,但指數未到高位,不能作實,所以半年覆診一次,其後看中醫醫好了痛症,但不知現在是否年紀大(44歲)問題,現在時常發炎,(鼻竇炎,陰道炎,痔瘡,狐惑病,乳房水瘤,)炎症未完全好,但最慘係有時抖唔到氣,有時就耳朵側抽根(即耳珠後凹位痛),以前只是右耳,現在連左耳都開始少少赤痛,我好怕慢廷全身,還有背後中間時常酸軟,(但我發覺飲完八珍湯酸軟減少),另外早上左手中指有拉緊的現象,持續很久,很不舒服,有時胸骨都拉得好緊,(因左邊乳房有水瘤,不知是否有關?)我現在看中醫又出現飲藥後有啡尿問題,很擔心不知怎樣好,睇西醫食抗生素又令個人好虛好易病,真不知怎樣好呢?你教教我怎樣好呢?謝謝,好想快些醫好。

  36. 匿名訪客 said,
    23 4 月, 2015 @ 8:01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甜醋泡黑豆需要浸多久才可用。

  37. Karen said,
    23 4 月, 2015 @ 7:15 下午

    芳姐:請問低密度膽固醇(LDL)高、是否代表膽固醇高、有可食療呢!另總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都高是代表什麼呀、有什麼食療和生活上應該注意什麼呢?請幫幫忙!謝謝!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5 @ 7:49 下午

      KAREN:
      低密度膽固醇高是引致中風,血管栓塞的主要元兇,故必須留意,想辦法降低,要看高的程度,醫生可能會開降膽固醇藥,雖然此藥對腎臟不太好,但總好過中風!如剛壓界,可以經常榨些蔬果汁飲,即榨即飲,例如用蘋果,紅蘿蔔,青瓜,青椒榨的汁就非常有益.直接膽紅素高是肝臟受損,有可能出現黃疸等疾病,也是要調理的.平時可以多吃新鮮蔬果,牛奶,雞蛋(可不吃蛋黃)豆類,堅果類等都可適量吃.要繼續看醫生治理.用山楂,決明子,荷葉,菊花各1湯匙,泡茶常服亦有幫助.決明子最好白鑊炒香才用.

  38. vv said,
    23 4 月, 2015 @ 5:52 下午

    芳姐

    我想請問你,我最近1星期連續飲5天中藥(鼻淵病),約持續3星期了,但發覺飲完中藥後,小便變了中藥色(啡色)、,令外有時小便味帶有薄荷味,因我飲的中藥有下薄荷,請問這反應是否正常呢?還是有問題呢?謝謝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5 @ 7:43 下午

      VV:
      飲用有薄荷的中藥,尿帶有薄荷味應該没問題的,但小便變啡要問醫師原因,最壞可能是藥物反應,出現溶血症狀,建議暫時不要服,先問明原因較好.

  39.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5 @ 5:19 下午

    MANN:
    天氣悶熱孕婦易出汗,你可以買些熱痱粉拍些在患處,有助減少汗出及出疹.熱痱粉在一些售賣東南亞食品的店都有售.可以用5錢浮小麥,白鑊炒香泡茶服,有助減少汗出.

  40.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5 @ 5:10 下午

    ANGELA:
    你試用太子參3錢,百合1兩,杞子3錢,茯神5錢,陳皮2錢,紅蘿蔔1個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3次,看能否改善?

  41. Mann said,
    23 4 月, 2015 @ 2:53 下午

    芳姐,您好!我現時已經懷孕33周,但最近身體關節位同出汗位置都出現痕癢,疑似濕疹,請問有什麼適合的食療可以推薦?謝謝!

  42. Angela said,
    23 4 月, 2015 @ 1:30 下午

    芳姐您好!我每年的春天就睡不好,早上起身有小小黃色痰,眼睛乾,鼻熱,台苔白有齒印,頭重,胃賬。看了中醫也沒有很大改善.但到秋冬天又能睡得好.請問我日常要煲些什麼湯水会好睡?麻煩晒芳姐

  43.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5 @ 9:28 上午

    英姐:
    你可用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活血通絡.可以去藥房買支[喜療妥]作外塗,但不宜塗太多,只宜薄薄一層,塗後能止痛.

  44. 英姐 said,
    23 4 月, 2015 @ 8:50 上午

    芳姐早,我不小心弄到腳板扭傷,現在腫起來還有點痛,但我是熱底,有什麼食療可解決。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