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氣固表—玉屏風散

4.25A

   今天與親友去太古站附近午膳,未試過乘西營盤新線,於是試搭一次,真的很方便快捷,眨眼間已到西營盤,於是順道去皇后大道西一帶逛,買些海味和中藥材。沿途見多間中藥店都有藥粉賣售,也有些常用方劑藥粉,買了一瓶[玉屏風散],一瓶才35元,很便宜,要來看門口都好!
  [玉屏風散]是著名湯方,主要作用是益氣固表、止汗、預防傷風、感冒。尤其是體弱小兒,表虛氣虛,皮毛疏鬆,最易感風邪而傷風、感冒。玉屏風散就猶如一度[屏風]般,阻擋外邪的入侵。
   如平素易鼻敏感者,可用玉屏風散,加辛夷花5~6朵沖泡;如眼睛敏感者,可用桑葉、菊花先煎水10分鐘,用藥汁沖泡玉屏風散藥粉;如經常四肢不温者,或易出虛汗者,可以用桂枝3錢加水煎煮15分鐘,用藥汁沖泡藥粉服用亦佳。所以此方很好用,性質又平和,大人、小兒均可以用以增强體質,抵抗風邪。

190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