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氣散寒—荔枝乾茶

DSCN1446DSCN1428

   荔枝當造,我較喜歡吃「桂味」,雖然味道不及「糯米糍」蜜味,但較清甜不膩喉,今天買了一磅,居然是大核的,那就不是正宗「桂味」啦!真正的「桂味」核是非常細少的,這種荔枝可能與「黑葉」混種都未定,味道倒也很清甜。
   網上有個偏方是用荔枝核7顆(打碎),洗米水3碗,豬腰一對熬成湯,據說能治療腎衰竭。我没有腎臟毛病,但基於好奇,嘗試製作一碗來飲,味道不錯,容易入口,但我問過資深的醫師,對方笑言不要隨便相信這些偏方,因為有些急性腎衰竭病人可能經醫藥治療後已經接近康復階段,恰巧服下「荔枝核豬腰湯」,病好了就以為是「荔枝核湯」的功效而已!醫師說荔枝核確有理氣散寒、止痛等藥效,但若只靠這幾味材料就能治好腎衰竭是不可能的。當然吃吃無礙,不會有不良副作用,但倘若因此而延誤治療就不好了!
   荔枝核對胃寒疼痛,睪丸痛、疝氣疼痛,婦女寒凝胞宮引致的經痛頗有效。脾虛久瀉,胃寒復痛婦女經痛,都可以用荔枝乾,荔枝核作食療。
   用料:荔枝乾2兩,陳皮1塊,生薑3片。
   做法:荔枝乾去殼,肉連核打碎,用4碗水,加入陳皮,生薑,煮約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荔枝肉益氣補血,但鮮品一次不宜吃太多,以免上火。本品對脾虛久瀉,胃寒腹痛者特別有效,可連服5劑。胃熱口苦者忌服。

37 comments »

  1. NY said,
    3 3 月, 2016 @ 5:26 下午

    我早幾天看過西醫,他說我沒感冒,只説可能休息多些,做多些運動改善體質,胃的方面他沒答。

  2. NY said,
    3 3 月, 2016 @ 5:21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我之前常有輕微腸胃炎,但通常不吃藥,痾一,兩次便沒事,但由11月到現在常感發寒,頭脹,反胃及好似精力冇晒咁,但大小便正常。
    之前一,二月睇過兩次中醫話感冒,但好返幾日又再有唔舒服,最近這星期看另一個中醫,看見他診斷為胃痞病,但當我吃到第二天藥,成晚反胃睡不好,之後再吃第三天之後成個人好唔舒服,行路浮下浮下,又想反胃,人又冇精力,很像我之前腸胃炎時的病徵的,我也不敢再去睇,昨天午餐吃得多了,今早胃仍頂著,我想問是否真是胃炎?有什麼食療及用不用再看醫生?中醫定西醫好?

    謝謝!

  3. 芳姐 said,
    2 2 月, 2016 @ 7:28 下午

    popoyu:
    你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止咳定喘,可連服3劑.飲湯吃些湯料.鼻敏感可以泡些薄荷葉糖薑茶飲.用鮮薄荷葉4,5棵,生薑3片,2碗水煮7分鐘,調入蜜糖服.

  4. popoyu said,
    2 2 月, 2016 @ 5:55 下午

    懷孕3至4個月,有鼻敏感同有哮喘,煲咩湯最好

  5. 芳姐 said,
    30 1 月, 2016 @ 8:56 上午

    hrzly:
    你試用新鮮魚腥草2兩,生薏米1兩,蜜棗2粒,先用5碗水煮薏米,蜜棗,煮半小時後加入魚腥草,再煮20分鐘服,連服3劑,有助清熱解毒,消腫.

  6. hrzly said,
    29 1 月, 2016 @ 10:47 下午

    芳姐:我这个月刚来完月经就开始外阴两侧痰肿,现有用什么中药成份的栓还吃妇炎康康片,但还是肿痰,芳姐有什么汤水能助愈呢?还要注意什么?

  7. 芳姐 said,
    22 6 月, 2015 @ 12:07 下午

    NANA:
    你可以用炒扁豆1兩,芡實1兩,砂仁3錢,陳皮1塊,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砂仁後下,有助健脾止瀉,理氣開胃.

  8. Nana said,
    22 6 月, 2015 @ 9:58 上午

    你好呀芳姐!
    我呢幾日個胃同肚都好脹,平時經常便秘(搞到有個大肚腩,小腿水腫都好勁),但前2天肚瀉,唔係好食到野。我我應該煲啲咩湯? 或煮啲咩粥?

  9. 芳姐 said,
    18 6 月, 2015 @ 2:45 下午

    华女:
    你可以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紅棗6粒,陳皮1塊煲瘦肉湯供仔仔服,連服3劑.此湯全家可飲.早上煲些紅棗小米粥供食,有助健脾補血.用量隨意.

  10. 华女 said,
    18 6 月, 2015 @ 11:22 上午

    芳姐,我仔仔今年9月份4岁,偏瘦(29斤),平时胃口不是很好,也比较挑食,面色带黄,几个月的时候住过两次院,抵抗力比较差,三岁以后才好点,最近两天老是说肚子疼,但是他也照常活动,我没看出异样。今天早上给了宝制丸喝,他的便便一直都不成型的,也不是拉稀。我平时应该煲点什么汤水好呢?或者多吃什么?还有他有轻微的贫血。
    (上个星期发烧,没什么胃口,他奶奶一直煲瘦肉粥他吃,我连续两天煲了党参,白术,茯苓瘦肉汤他喝,不知道有没有影响?)

  11. 芳姐 said,
    16 6 月, 2015 @ 11:34 上午

    麗人:
    萊姆病建議看西醫治療,中醫作調理及鞏固體質以對抗病邪,是中西醫合併同用較理想.

  12. 麗人 said,
    16 6 月, 2015 @ 10:29 上午

    芳姐:
    Thanks for the soup recipe, we will try it, but again 萊姆病是否看中醫比較好點,或者中西醫合併?我們住在偏遠地方,她得左依個病已經有兩年多。看到佢一天比一天瘦。

  13. 芳姐 said,
    15 6 月, 2015 @ 8:16 下午

    KEKE:
    痔瘡要防復發除了要改善飲食習慣,不要站太久或坐太久亦是必須的,但如要坐寫字樓工作,這個有點為難,所以很難告知你有個絕對防復發方法!

  14. Keke said,
    15 6 月, 2015 @ 6:59 下午

    芳姐你好,
    特意謝謝你之前教我煲的湯水,
    (你要留意少食煎炸,辛辣刺激食物,以免痔瘡因熱氣出血.可以用淡菜(即旺菜)2兩,槐花3錢,生薑2片,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槐花在中藥店有售,有收歛止血作用.)
    請您指导下點樣可以預防復發?
    感激芳姐!

  15.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5 @ 3:14 下午

    麗人:
    萊姆病是蜱蟲等感染,要服抗生素治療.如太瘦可以用四神湯作調理,能健脾胃,助吸收.四神湯主要材料是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用15克,可加雪耳,紅棗,無花果各適量煲瘦肉湯服,一星期3次.

  16. 麗人 said,
    11 6 月, 2015 @ 11:54 上午

    芳姐你好,
    我的朋友有萊姆病.她是洋人,己病了一些日子了,西医話很多東西都唔可以食,現在很瘦很瘦。請問中醫會否好D?還有有什麼湯水对她好一點或煲D乜湯水比佢?

  17. Gigi said,
    10 6 月, 2015 @ 2:04 下午

    謝謝回答,肝膽胃熱的話,平常應多吃或少吃什麼呢?

    • 芳姐 said,
      10 6 月, 2015 @ 2:27 下午

      GIGI:
      肝膽胃熱可以用煲些苦瓜黃豆海帶排骨湯,或大豆芽菜雪耳豆腐瘦肉湯服;要睡眠充足,少捱夜,少吃煎炸辛辣食物.

  18. 芳姐 said,
    10 6 月, 2015 @ 12:30 下午

    KEKE:
    淡菜是像蠔仔一樣曬乾了的海味,雜貨店,海味店有售.其實類似青口的貝殼類食物.性温,能補肝腎,益精血,消腫散結.

  19. Keke said,
    10 6 月, 2015 @ 11:58 上午

    芳姐你好,
    不好意思我想問清楚,淡菜(旺菜)是不是大大顆的大白菜或娃娃菜?
    同埋我應該用幾多碗水煲幾久?
    你要留意少食煎炸,辛辣刺激食物,以免痔瘡因熱氣出血.可以用淡菜(即旺菜)2兩,槐花3錢,生薑2片,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槐花在中藥店有售,有收歛止血作用.
    謝謝芳姐。

  20. baby said,
    10 6 月, 2015 @ 9:20 上午

    芳姐,您好!想請教下你。阿仔昨天个嘴唇左角生了两粒小苍,煲了一次新鮮
    魚腮草密棗瘦肉湯他饮,未明顕見效。請問煲什麼湯水能讓他恢復快点呢?

  21. Keke said,
    9 6 月, 2015 @ 7:30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你便血可以吃咩止血?一直以來都有便秘問題但是便血較少,兩個星期多前開始痾完之後會滴血?但是很奇怪又不覺得痛?我估是內痔瘡?已經有多吃黑木耳同埋䅗瓜幫助不大?持續左2個多星期有滴擔心身體不知道有咩問題?請指教,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9 6 月, 2015 @ 7:45 下午

      KEKE:
      你要留意少食煎炸,辛辣刺激食物,以免痔瘡因熱氣出血.可以用淡菜(即旺菜)2兩,槐花3錢,生薑2片,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槐花在中藥店有售,有收歛止血作用.

  22. 芳姐 said,
    9 6 月, 2015 @ 8:15 上午

    杰仔媽咪:
    蟲草太貴了,雖然有補肺腎功效,但與其用這樣貴的藥,不如用巴戟,杜仲,肉蓗蓉各5錢,淮牛膝3錢,黑豆1兩,南棗6粒煲豬骨湯服,一星期2~3次,服用較長時間,有助强筋壯骨.海參可以加入湯中燉服,能補腎氣.

  23. 杰仔妈咪 said,
    9 6 月, 2015 @ 8:10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爸爸今年62岁本身有高血压前两年试过脑中风康复后一直有坚持服药防复发。他年轻时是做司机一直腰椎不好;近段时间因为腰管狭窄引起腰疼腿疼;连续做了两个月推拿针灸理疗似乎也收效甚微。
    我有朋友介绍我炖虫草海参汤给他服用试试。想请教下这个汤我爸爸可以服用吗?另外我爸爸本身体质也是偏湿热的。谢谢!

  24. 芳姐 said,
    8 6 月, 2015 @ 11:03 下午

    婷:
    如生蛇康復後癢,可以試用99%蘆薈精華軟膏作外塗,大間西藥房應該有售.有助止癢.或用鮮蘆薈,切下一小段,去皮作外塗亦可,用剩的要雪雪櫃.可以煲些茅根竹蔗馬蹄紅蘿蔔薏米水飲,不要放糖.用量隨意,可連服2劑.

  25. 芳姐 said,
    8 6 月, 2015 @ 9:33 下午

    kankan:
    你試用沙參,玉竹,各3錢,白果10粒,去芯,淮山,蓮子,百合,核桃肉各5錢,5碗水煮成2碗,早,晚服,連服一周,看能否改善?平時可以用生白果肉搗爛,用紗布包住塗患處,15分鐘後清洗,每日1次.

  26. said,
    8 6 月, 2015 @ 9:15 下午

    芳姐
    婆婆70多歲,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前幾個月突然生”飞蛇”,都基本好翻了,但傷口還經常好癢,要買些什麼藥膏搽或者吃些什麼好

  27. Kankan said,
    8 6 月, 2015 @ 4:29 下午

    芳姐您好,
    小妹21歲,兩邊面額,下巴,額頭一直受暗蒼粉刺黑頭影響,反而心口,頸背部也好光滑
    不知是否近呢兩年懷疑荷爾蒙失調,經期不準,面部的暗粒一直未間斷過,暗粒是屬於密密麻麻的,facial清完不足兩天又冒起。

    看過中醫,他說我脾虛寒涼,現在有飲紅棗水,暫時解決了經期不準的問題。
    而且平日飲食尚等清淡,有運動和早睡,沒有亂塗護膚品,真的搞不明白我還可以做什麼去改善暗粒問題

    這陣子天氣轉熱,面部很容易起面油和暗粒,

    請問芳姐能否介紹我去細暗粒和粉刺的湯水/食療嗎?謝謝

  28. 芳姐 said,
    8 6 月, 2015 @ 1:37 下午

    mavis:
    惡露未清可以飲金針木耳雞湯.因為黑木耳本身就有袪瘀作用.可連服3劑.

  29. mavis said,
    8 6 月, 2015 @ 10:36 上午

    你好,芳姐
    請問餵人奶惡露未清,可飲金針木耳雞湯嗎?
    家裏有雞不想浪費,可用來煲什麼湯比較適合?謝謝

  30. tiff said,
    8 6 月, 2015 @ 6:06 上午

    芳姐,想请教一下你,我儿子今年刚四岁,上年確诊哮喘後耳同喉嚨经常因为发炎引起发燒,差不多一个月一次,食抗生素食到面黃了。現哮喘已受控,可耳同喉嚨仍经常发炎,请问我应如何调理?

    • 芳姐 said,
      8 6 月, 2015 @ 8:58 上午

      TIFF:
      你可以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白果肉10粒,去芯,冬瓜仁1兩,北杏3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增强體質,清熱化痰止喘.

  31. A said,
    7 6 月, 2015 @ 6:20 下午

    芳姐,
    請問您上兩篇提及的花生芽在哪個街市的有機舖頭買?售價如何?

    • 芳姐 said,
      7 6 月, 2015 @ 7:59 下午

      A:
      在旺角奶路臣街一間有機蔬果店購買,18元1盒.忘了一盒有幾兩?總之夠煮一餐餸.

  32. Fi Fi said,
    7 6 月, 2015 @ 4:22 下午

    芳姐您好,如果在瞓醒時覺得口苦,是胃熱嗎?

    • 芳姐 said,
      7 6 月, 2015 @ 7:58 下午

      FIFI:
      醒時口苦可能肝,胆有熱,胃熱引起.可以用綿茵陳1兩,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煲些大豆芽菜豆腐瘦肉湯能清胃火,可以同時飲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