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養顏—青仁黑豆杞子紅棗湯

6.9.15c

   黑豆是補腎佳品,因為中醫理論,黑色入腎,所以腎虛的人宜多食黑豆。黑豆又有美容養顏功效,因含維生素E和B豐富,常食有駐顏、明目、烏髮、嫩膚美白功效。腎虛者經常以黑豆作食療,可以有效地緩解尿頻、腰痠、白帶異常及下腹冷凍等症。
   我翻查多本食療書,各款黑豆食譜都用上青色肉那種黑豆,即俗稱的「青仁黑豆」,故用作食療,宜購買青色肉那種。而杞子則宜購買頂部有黃白色果蒂印那種,因並無染色;紅棗則最好買新疆棗,要有核,搖之有響聲才佳。
   「青仁黑豆杞子紅棗湯」能補腎、明目、烏髮、美顏、增强體質。對腎虛未老先衰、記憶力差、精神不集中、失眠、腰痠、畏寒肢冷、耳鳴耳聾、性慾下降、尿頻尿急者均有幫助。
   用料是:青仁黑豆2兩,杞子4錢,紅棗8枚。
   做法:黑豆浸洗;杞子沖洗淨;紅棗去核,洗淨。將黑豆、紅棗先用6碗水煮1小時,再加入杞子,煮10分鐘左右即可供食。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炒過的黑豆性温熱,易上火,體質偏熱及小兒不宜多食。但老人夜尿多、耳鳴耳聾,以及小兒遺尿者,宜用炒製過的黑豆。黑豆衣能養血疏風,對皮膚病患者及虛汗多人士有益,故黑豆要連衣一齊食。

85 comments »

  1. Chan said,
    21 12 月, 2019 @ 8:44 下午

    想問下。我有多囊 適唔適合飲黑豆煲水。因為黃豆有大豆異黃銅,調節內分泌,但因為我有多囊會愈調愈亂。黑豆同黃豆有無分別

    黑豆有無幫助谷卵。我想生bb 食左排卵藥 照左陰超 但卵子唔識長大 請問我可以食咩 谷大去

    • 芳姐 said,
      22 12 月, 2019 @ 4:53 下午

      Chan:
      你可以飲這款黑豆湯及黑豆漿,黑豆含維生素B,E及多種礦物質都較黃豆多些,對卵子有幫助.其實最重要是飲食營養均衡,多吃新鮮蔬果及有機食物.多囊症少吃用激素飼養的快大家禽及快大塘魚.茯苓,百合磨粉可以配些杞子沖茶飲,因為對囊腫患者很有益.不妨去三聯或商務印,中華書局買我本《調理好體質 想要懷孕,就從吃對食物開始》一書作參考.

      • Eddie Lee said,
        6 12 月, 2020 @ 2:09 下午

        芳姐:
        請問小朋友容易流鼻血,黑豆南棗煲咩湯好?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7 12 月, 2020 @ 12:51 下午

          Eddie:
          小朋友流鼻血,可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你加南棗,黑豆亦可以,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3劑.

    • Li Li said,
      14 6 月, 2020 @ 12:26 下午

      芳姐,妳好!
      如果怕紅棗燥,可用咩代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