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樂在明廚刋物

DSCN1462

   加拿大多倫多明報出版的「樂在明廚」飲食刋物,自今年5月開始每星期都有一版頁分享我的食療湯水和食譜,今天收到編輯Angel寄來的刋物,非常感謝她!
   居於美加的朋友,不妨訂購明報,這份周刋逢星期三會隨報附送,如有任何食療問題,亦可登入我的網址作查詢,只要我有時間,都會用心作回應。

19 comments »

  1. Shirley said,
    3 9 月, 2015 @ 11:19 上午

    芳姐:我是哺乳媽媽,BB剛剛出生,想請問可否用黨蔘㷛湯飲?會否因此退奶? 謝謝!

    • 芳姐 said,
      3 9 月, 2015 @ 3:05 下午

      SHIRLEY:
      黨參不會退奶,但剛生產第一週不宜用補益食材,以免奶汁太濃令乳腺阻塞,亦可能令寶寶因藥味不肯飲奶.故產後第一週可以飲些紅棗小米粥,益母草紅糖粥,豆腐魚片湯,蛋花瘦肉湯等清一點的湯水,第二週開始可以用健脾胃之湯水;第三週才用人參,黨參,八珍湯一類大補氣血之品.

  2. cheongkitman said,
    31 7 月, 2015 @ 2:56 上午

    芳姐:我係餵人奶媽,BB18個月,想問下薏仁水可飲?唔該晒

  3. Chloe said,
    29 7 月, 2015 @ 9:35 上午

    芳姐,你好!我剛剛生完,現在在坐月子,不過最近有點咳嗽,如果吃補品或燥熱的東西適合嗎?應該吃什麼好呢?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5 @ 3:45 下午

      CHOLE:
      坐月子有點咳,可以用雪耳2錢,麥冬3錢,南北杏1兩煲木瓜湯服,有滋陰潤肺,催乳作用.木瓜有助子宮收縮,又能催乳,合產婦常食.咳嗽暫不宜用温補及燥熱食品,可以用清補涼一類平補湯水.

  4. 芳姐 said,
    13 6 月, 2015 @ 10:54 下午

    NEWMAMA:
    用青木瓜1個,花生1兩,無花果6粒,生薑2片煲鮮魚湯很能催奶,可連服3天,看能否改善?黨參黑豆圓肉杞子茶一樣燥,你喉乾暫時飲黑豆漿,或紅豆小米粥就成,一樣有助催奶.

  5. newmama said,
    13 6 月, 2015 @ 10:41 下午

    謝謝芳姐意見,因我是全泵,bb不喜歡埋身,所以容易知道奶量跌了,請問有什麼湯水可幫助?我可以喝黑豆黨蔘圓肉杞子茶嗎?因喝了黑豆黑糯米圓肉炒米茶,感覺好燥熱,謝謝!

  6. 芳姐 said,
    13 6 月, 2015 @ 8:22 下午

    訪客、陳太:
    謝謝支持!我見本周刋印住[逢星期三隨明報附送]的.原來是星期五!

  7. 陳太 said,
    13 6 月, 2015 @ 5:28 下午

    想更正一下: "樂在明廚"是在加拿大逢星期五出版,隨星期五的明報附送的。再次多謝芳姐食療知識造福這邊海外朋友。

  8. 匿名訪客 said,
    13 6 月, 2015 @ 4:53 下午

    祝喜你,又一証明你的食療太收歡迎!

    粉絲燕

  9. 芳姐 said,
    13 6 月, 2015 @ 8:15 上午

    NEWMAMA:
    你喉乾奶量少是陰虛表現,而且早,晚哺乳一次,乳汁分泌會少,應該隨時餵,可刺激乳汁分泌.豆漿,黑豆漿,黑豆水,紅豆水皆發奶飲品,可每天補充飲用.喉乾可以泡些花旗參羅漢果茶飲,要有足夠休息,保持愉快心情,奶量才足.

  10. 芳姐 said,
    13 6 月, 2015 @ 8:05 上午

    DADA:
    你試用天麻3錢,黃精5錢,淮山5錢,茯苓5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如頭痛頭暈改善,可一星期2次.

  11. newmama said,
    12 6 月, 2015 @ 11:51 下午

    你好,芳姐,我已餵人奶14個月,奶量越來越少,BB只是早晚吃,我很想餵到2歲,給BB最好的保護,但很怕很快會停止,一個月總是有一半日子奶量不夠,試過日日焗黑豆黑糯米炒米茶,又日日飲魚湯都唔得,之前因為有幾天經常喝凍飲,第二早起床便喉嚨很涸很累,奶量又少,但冇飲凍飲後又不回升,我可以透過什麼食療幫忙呢?謝謝啊!

  12. dada said,
    12 6 月, 2015 @ 11:13 下午

    芳姐:
    我最近懷孕14週,由6週開始出現頭痛頭暈,體力變差,直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快就累,提不起勁,請問我可以吃些什麼去補充體力呢? 另外還可以吃什麼去清熱呢?謝謝!

  13. 匿名訪客 said,
    12 6 月, 2015 @ 7:51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脾胃虛嘅人,有咩湯水適合飲?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5 @ 8:13 下午

      訪客:
      四神湯最合脾胃虛弱者,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5錢,陳皮1塊,紅棗6粒煲鮮魚或瘦肉湯.或用猴頭菇亦是健胃佳品,可用猴頭菇2朵,淮山1兩,雪耳2錢,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亦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