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明目—枸杞菜瘦肉湯

DSCN1520

   枸杞全株都是寶,更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生素、必需胺基酸等,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延緩衰老。 
   枸杞菜含豐富維他命B2和C,有助消除脂肪肝,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更能促進肝細胞的新生,常食枸杞菜,對乙肝及膽囊毛病患者有幫助。城市人日常肉類食得多,太過肥膩,可能會患上脂肪肝和膽石,多吃枸杞菜則有助防治。

枸杞菜的莖皮稱為地骨皮,味甘、性寒,能清熱涼血,治吐血、潮熱盜汗、肺熱喘咳等。枸杞的種子杞子,味甘、性平,含胡蘿蔔素、核黃素、甜菜鹼,具滋腎、潤肺、補肝及明目作用。
  

  用枸杞菜、杞子、地骨皮滾瘦肉湯,能清熱涼血、清肝明目、消除疲勞。趁菜巿場現時有枸杞菜賣,不妨煮這款湯作家常食療。
   用料是:枸杞菜半斤,杞子4錢,地骨皮4錢,瘦肉6兩。
   做法:枸杞菜摘下葉片,洗淨;杞子,地骨皮浸洗;瘦肉切片;先用5碗水將瘦肉,地骨皮煮半小時,投入杞葉、杞子,再煮15分鐘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湯對高血壓、高血糖患者都有裨益。因為枸杞有助抑制血糖升高。

72 comments »

  1. Qchan said,
    22 5 月, 2018 @ 9:02 下午

    芳姐你好,之前你回覆過我既問題,但我搵唔返答案,就是經期身體發熱大汗應該飲d乜,我記得有三種材料,肯定有絲瓜同枸杞,最後一樣唔肯定系唔系地骨皮,麻煩芳姐幫我睇睇,感激!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8 @ 9:42 下午

      Qchan:
      廻響太多,我找過bar頂RSS廻響訂閱,也只能找到100個廻響,没有你的提問.只可以答你,用絲瓜,杞子,地骨皮吧!地骨皮是枸杞的根,能清虛熱,止盜汗.如汗多地骨皮可用5錢,中藥店有售.

  2. Katy said,
    27 3 月, 2018 @ 11:37 下午

    芳姐,
    請問有什麼體質的人不適合吃枸杞菜嗎?因為我喝完枸杞菜滾瘦肉雞蛋湯,第二天眼睛乾澀,睜開眼困難,唔知關不關這湯事呢?

    • 芳姐 said,
      28 3 月, 2018 @ 6:59 上午

      Katy:
      枸杞菜應該對眼有益,不會令眼乾澀的,可能是其他食物或接觸物引致.試泡些菊花茶飲,或買些夏桑葉沖服2包,有助清肝明目.

  3.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6 @ 4:59 下午

    ching:
    此湯没有袪濕作用.加薏米很怪,你另外煲袪濕湯吧!

  4. ching said,
    28 7 月, 2016 @ 8:44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此湯有去濕作用嗎?可否加入薏米同煲?

  5. 佩佩 said,
    15 5 月, 2016 @ 6:53 下午

    芳姐, 唔該哂, 會試試, 謝!
    願你身體健康

    佩佩

  6. 匿名訪客 said,
    15 5 月, 2016 @ 6:50 下午

    唔該你芳姐, 會試試, 願你身體健康

    佩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