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明目—枸杞菜瘦肉湯

DSCN1520

   枸杞全株都是寶,更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生素、必需胺基酸等,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延緩衰老。 
   枸杞菜含豐富維他命B2和C,有助消除脂肪肝,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更能促進肝細胞的新生,常食枸杞菜,對乙肝及膽囊毛病患者有幫助。城市人日常肉類食得多,太過肥膩,可能會患上脂肪肝和膽石,多吃枸杞菜則有助防治。

枸杞菜的莖皮稱為地骨皮,味甘、性寒,能清熱涼血,治吐血、潮熱盜汗、肺熱喘咳等。枸杞的種子杞子,味甘、性平,含胡蘿蔔素、核黃素、甜菜鹼,具滋腎、潤肺、補肝及明目作用。
  

  用枸杞菜、杞子、地骨皮滾瘦肉湯,能清熱涼血、清肝明目、消除疲勞。趁菜巿場現時有枸杞菜賣,不妨煮這款湯作家常食療。
   用料是:枸杞菜半斤,杞子4錢,地骨皮4錢,瘦肉6兩。
   做法:枸杞菜摘下葉片,洗淨;杞子,地骨皮浸洗;瘦肉切片;先用5碗水將瘦肉,地骨皮煮半小時,投入杞葉、杞子,再煮15分鐘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湯對高血壓、高血糖患者都有裨益。因為枸杞有助抑制血糖升高。

72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15 5 月, 2016 @ 5:17 下午

    芳姐, 乾燥症的口乾眼乾面乾, 可以用咩湯水?
    謝!

    佩佩

    •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6 @ 5:23 下午

      佩佩:
      你可以用沙參,玉竹,杞子各3錢,雪耳2錢,百合1兩,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此湯全家可飲,有滋陰潤燥,明目等功效,一星期3劑.

      • yan said,
        30 1 月, 2024 @ 8:00 下午

        芳姐好呀!
        请問芳姐妳
        肝風內動,有沒有湯水煲呢

        • 芳姐 said,
          30 1 月, 2024 @ 8:33 下午

          Yan:
          肝風內動可以很嚴重,例如中風,故一定要看醫生治理.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可以用天麻2錢,鈎藤2錢,菊花2錢,先將天麻,鈎藤用5碗水煮45分鐘,加入菊花再煮5分鐘可飲,連服4~5劑.平時可以用些石決明(鮑魚殼),珍珠母,牡蠣這類平肝熄風的貝殼加天麻,煲雞胸肉或瘦肉湯服.

          • yan said,
            31 1 月, 2024 @ 11:40 上午

            芳姐知道了,麻煩了芳姐
            謝謝妳🙏🥰

        • yan said,
          1 2 月, 2024 @ 12:51 下午

          芳姐妳好,请教芳姐
          西医內耳石移位
          中医是不是肝風內動呀!🙏😄

          • 芳姐 said,
            1 2 月, 2024 @ 4:10 下午

            yan:
            我多年前有幸和港大中醫門診的馮榮昌博士一同主持講座,席間有觀眾問耳石問題,他答可以治療,不是肝風內動.但不知他現在有没有在港大中醫門診看症?你可致電問問.其他經驗好的醫師應該也能治療.

          • yan said,
            2 2 月, 2024 @ 10:55 上午

            多謝芳姐
            芳姐 見識良多,跟芳姐學了许多知識了,我成日都麻煩芳姐🙏👍

  2. 芳姐 said,
    11 4 月, 2016 @ 9:16 上午

    Mavis:
    你們可以飲這款湯,有助清肝明目.另外囡囡和你先生可以用夏枯草1兩,菊花3錢,冰糖少許,6碗水煮成3碗,囡囡飲1碗,先生一天分服2碗,有助清眼熱,明目退翳.4歲小朋友可以飲蜜糖,没問題,一次份量1~2茶匙都得.

  3. Mavis said,
    11 4 月, 2016 @ 8:37 上午

    芳姐:
    我4歲嘅囡囡呢幾日朝早起身都話睇嘢好濛,但我又唔見佢有眼屎,唔知咩原因。我先生呢幾日對眼都好紅,左眼有個位仲爆微絲血管,紅咗一達,請問呢個湯啱唔啱佢兩個飲?或有其他湯水更適合?
    另外想問4歲小朋友可每天飲蜜糖嗎?份量多少?謝謝!

  4. 芳姐 said,
    18 7 月, 2015 @ 2:48 下午

    LI:
    你可以用羅漢果1/4個,胖大海3錢,3碗水煮成2碗,分2次服,有助利咽止痛.你的情況可能是經前緊張症,可能與荷爾蒙失調有關,亦可能肝氣不舒引起,你可以去裕華買蘭州出的[舒肝丸],來經前一週開始服,連服5~7天,有助舒緩.水瘤可以多食烚熟馬蹄,螺旋海藻,黑木耳等,都有幫助.

  5. Li said,
    18 7 月, 2015 @ 9:16 上午

    芳姐,我現在黎m中但剛好喉嚨痛,只有喉嚨痛,如不想睇醫生,請問可以煲咩飲?

    另外想請教,我30歲,已生小朋友,我每逢黎m情緒非常差,m前會胸非常痛,同生好多小暗瘡,黎m時會頭暈無氣無力,而且排卵期還會出血,已check晒醫生話無問題,但右邊卵巢有個1cm良性水瘤,醫生話看看3個月會否消失,不過上年無的,係今年才有,但排卵期出血已持續成年係咁,請問可以煲咩飲下調理下呢?萬分感謝!

  6.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5 @ 7:59 下午

    楊太:
    蓮藕節就是蓮藕每段中間那個[結節],平時可能會丟掉都未定,但其實能治一切出血症的.可以用雪梨乾1兩,也可以用馬蹄6粒同煮.不加肉都得.

  7.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5 @ 7:49 下午

    DONNA:
    建議你先看西醫,了解是什麼一種皮膚病?因為紅疹可以是蟲咬,例如疥蟲,就必須用外塗藥方能治好.風癩通常是吃了或接觸過致敏物引起,必須避免接觸才不會發病,濕疹又是另一種皮膚病,多由精神緊張引致.所以你未知是何種皮疹之前無謂胡亂吃藥.

  8. 楊太 said,
    14 7 月, 2015 @ 5:12 下午

    芳姐,小兒流鼻血,建議湯水中,請問鮮蓮藕節是蓮藕哪一部份?現在很少雪梨買,可否用雪梨乾?可否放無花果或蜜棗,這食療沒有肉類,可否當水渴,如下肉類一起煲可以嗎?謝謝

  9. Donna said,
    14 7 月, 2015 @ 2:57 下午

    芳姐,

    妳好! 近數天發現身上突然長了幾粒似風爛又似經大蚊咬完後的大印, 又紅又痕…由頸到心口疏疏落落的長起來…未知是否 濕熱 所致, 以前從未試過….搽過無比膏, 止了一陣痕又來過…本人寒底, 想問有甚麼良方可消退..麻煩哂妳!!

  10.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5 @ 1:03 下午

    milk:
    這款湯能補血養顏,應該不算燥火的.圓肉稍為温燥,可以放少些.可常服.

  11. Milk said,
    14 7 月, 2015 @ 8:52 上午

    早晨芳姐,上網看到一湯水,用 紅棗 蓮子 杞子 桂圓 紅豆 茯苓 六樣材料,說是女士保健用 (本人工作繁忙,面無血色又累看來很稍粹,想找一些日常女士可飲用湯水) 請問此款適合常服嗎?會不會燥熱,謝謝

  12. Haley said,
    14 7 月, 2015 @ 7:51 上午

    芳姐:
    我已经用白芍,熟地,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紅棗6粒,瘦肉適量,8碗水煮2小時成4碗,俾我先生同我仔仔饮,連服5劑,饮完佢地都有好转,想请问下要唔要继续?仔仔长高唔长肉,唔系好钟意食野,有湿疹。而我先生就肠胃差,人容易攰,瞓觉瞓得唔係好好。多谢赐教!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5 @ 8:15 上午

      HALEY:
      這款湯你可以繼續煲給你和家人飲,有濕疹都可以服.一星期2~3次.

  13. Yan said,
    10 7 月, 2015 @ 3:57 下午

    芳姐我女兒2歲11個月食了六日西藥感冒未清還有d黃鼻涕及有一兩聲痰咳,請問可以點清?

    •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5 @ 4:19 下午

      YAN:
      感冒未清涕黃,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雪梨2個,去核,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此湯全家可飲,有清肺熱,止咳等功效.

  14.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5 @ 12:59 下午

    LYAO:
    你試在金銀花,菊花料中加赤芍3錢,陳皮1塊,4碗水煮20分鐘供服.連服3劑.要多飲水,不要吃熱氣東西.睡不着可以在睡前1小時飲杯熱奶.

  15.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5 @ 12:54 下午

    JOANNA:
    你可以用白蘿蔔或青蘿蔔1個,青欖8粒,無花果4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對喉痛,頭痛腦脹,口乾灼熱,胃腸氣脹者均有幫助.懷孕可服.

  16. lyao said,
    10 7 月, 2015 @ 11:31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先生眼瘡幾日都未消,上午消咗啲,下午又腫返。
    有試過用茶樹油查眼簾,開頭都有消啲,但後尾分別唔太。
    仲有咩方法可以快啲消?
    而且我先生經常唔夠訓,臉上油脂分泌比較多。

    芳姐 said,
    七月 3, 2015 @ 4:38 下午
    LYAO:
    生眼瘡的地方很易復發,因為該處防衛功能弱了.可以用金銀花,菊花各3錢,3碗水煮10分鐘服,趁温熱將茶料用紗布包住敷眼瘡處,有助加快消炎.一日可飲兩劑.(用過的料不能番用,要重新用料再煮.)

  17. Joanna said,
    10 7 月, 2015 @ 11:13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懷孕九週, 近兩天有喉嚨痛 及 頭痛 兼 胃腸脹. 可否吃 蓮藕粉 退熱 嗎 ?

  18. 芳姐 said,
    9 7 月, 2015 @ 10:44 下午

    MAY:
    小兒流口水,可以用白朮益智仁湯服,你可在右上角[搜尋]空格內打入[白朮益智仁湯]幾個字,再按一下[搜尋],即可找到這篇文章,介紹小兒流口水原因及湯水.

  19. may said,
    9 7 月, 2015 @ 9:52 下午

    芳姐你好,我的孫兒兩歲,但依然還流口水,是什麼原因,有食療能解決嗎?謝謝!

  20. 芳姐 said,
    9 7 月, 2015 @ 4:15 下午

    ada:
    你要戒吃蝦蟹,無鱗魚,貝類等發物才可減少發病.試用濃縮蘋果醋作外塗,每日2次.在超巿有售,約70元左右1支.另外盛起一些作外用,其餘可以加水服,或醃蒜子等.

  21. 芳姐 said,
    9 7 月, 2015 @ 4:04 下午

    陳施奶:
    薑汁2~3湯匙,熱水大半杯,加蜜糖適量調服,有會引致拉肚子的.薑汁不能存放太久,都會變質的.

  22. Ada said,
    9 7 月, 2015 @ 2:5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35歲,約4天前,突然兩邊耳朵外圍和耳背生濕疹,又痕又痛,有紅有腫,
    有粒粒野,無流水。按耳珠後面的骨感到痛。可能我早前食過大量海產和近日都有飲啤酒所至。
    多謝芳姐幫忙、賜教。

  23. 陈施奶 said,
    9 7 月, 2015 @ 9:59 上午

    芳姐,您好!我昨天喝了姜汁蜜拉肚子兩次。可能我做法不妥,請教芳姐姜汁蜜的做法和比例,感謝芳姐賜教!

  24. 芳姐 said,
    9 7 月, 2015 @ 8:34 上午

    HALEY:
    但凡過敏體質身體都是較弱,仔仔皮膚敏感,試用白芍,熟地,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紅棗6粒,瘦肉適量,8碗水煮2小時成4碗碗,你先生及兒子服,有助健脾實便,袪風去濕.連服5劑,看能否改善?另外試用生的薯仔,洗淨去皮,剖開塗擦患處,或搗成泥,用紗布包住塗患處,一日用2次,必須生用,不要煮熟.對小兒皮膚癢有幫助,如皮膚没有損傷,可以去超巿買支5倍濃縮蘋果醋,倒一小瓶出來,每天用藥棉沾蘋果醋塗患處,能止癢,改善濕疹.你先生都可以用.

  25. Haley said,
    9 7 月, 2015 @ 1:30 上午

    芳姐,唔记得同你讲我仔仔出牙好迟,又出得好慢,11个月先出第一只牙,宜家只有5只牙仔。我一直担心佢唔够营养。
    例外仲有我先生。佢身子比较弱,成日好容易攰,无精神。夜晚瞓得唔安稳,清晨醒左就好难瞓翻。佢以前有过幽门螺旋菌,宜家好翻。有时会无胃口食野,肠胃好容易唔舒服,又容易肚屙,大便几乎都系不成形。佢皮肤好干燥,特别係脚踭龟裂甩皮好严重。
    我地真係问题家庭,麻烦晒芳姐!感激万分!!

  26. Haley said,
    9 7 月, 2015 @ 1:09 上午

    芳姐,我仔仔18 个月大,佢2个月开始生湿疹,曾经严重到瞓唔到觉,抓到成身无一da好肉,试过金银花煲水冲凉,都係反反复复,时好时坏,睇医生都係擦类固醇,一停就翻发。宜家手掌手指一直都有湿疹,成日都好干甩皮,严重时会裂开,擦极cream都係咁。佢胃口麻麻,唔係好钟意食野,钟意饮奶。佢几乎餐餐食完野就大便,大便都比较软身,有时不成形呈糊状,平均一日屙2,3次,有时甚至3,4次。仔仔身形矮细(可能与遗传有关),佢一直都有长高,但係体重重得好慢,一岁果阵只有8.5KG,宜家岁半只得9.4KG。佢活泼好动,日日都无时停,除食饭瞓觉外都係通屋走,爬上爬落。佢好惊热,呢排天气一开始热就成日成头汗,但係身无出汗。瞓觉都瞓得几好,夜晚一觉天光11个钟,午睡都有2,3个钟。仔仔状况好多,搞到我头都大晒,望芳姐你回复,感激不尽!

  27.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10:59 下午

    MAYMAY:
    你試用蒼朮,茯苓,豬苓,白朮,澤瀉,綿茵陳各3錢,淮山1兩,生熟薏米1兩,黑豆1兩,陳皮2錢,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5劑,如見效,一星期3次.此湯對濕阻型濕疹伴便溏者有幫助.不寒不燥的.

  28.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10:54 下午

    CALLAS:
    檸檬薑茶包可以買給囡囡服.你可以去大間有信譽的海味參茸店購買現成湯料包,以補益類湯包較合適,例如有猴頭菇,淮山,蓮子,圓肉,螺片一類的,或有靈芝片那種都適合.用急凍肉,冰鮮肉療效都一樣,没問題,鮮肉好味些而已.

  29.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10:44 下午

    JOE:
    令堂必須看醫生,可能血壓波動,太低或過高,心力不夠都未定,要等醫生確定原因才可推介食療.
    四神湯可以經常煲給她飲,四神湯料是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5錢,可加百合1兩,圓肉3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供服,煲2小時,8碗煮成4碗,全家可飲.有健脾益氣,增强體質,改善指甲脆裂等作用.

  30. may may said,
    8 7 月, 2015 @ 10:28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三十歲有濕疹,皮屑很嚴重,一方面皮膚很乾燥,另一方面患處卻出水,半夜出水情況會更差。流水主要在左面近耳,右面近耳及左乳房上近左手腋下及右乳房上近右手腋下。其他患處就是整個背部和頸前,頸後,但這2個部位沒有出水。月經量少及日子短,晚上訓覺有時會出汗。大便2天一次,多是不成形或很濕,感覺吃得多,排得少。受不了寒涼物。看過中醫,但病情反覆,可否有湯水輔助一下?謝謝

  31. Callas said,
    8 7 月, 2015 @ 9:59 下午

    我女兒胃寒,你教我煲蘋果乾薑,飲了幾舒服。我見lipton有檸檬薑茶包,是否都合適脾胃虚寒人士?謝謝?

  32. Callas said,
    8 7 月, 2015 @ 9:47 下午

    我想寄D湯包給在英國讀書的女兒,英國天氣濕及冷,不知要購買哪些種類呢?在哪裡不易買到新鮮肉類,冰鮮的功效又是否相同呢?謝謝?

  33. joe said,
    8 7 月, 2015 @ 9:21 下午

    芳姐,
    本人媽媽六十多歲,非常瘦,而且面色很差,
    指甲上有很多紋,易斷。經常訴說晚上睡不著或睡不深,
    但晚餐的時候,天天吃到一半,就在枱上睡著了,中間都會醒,但通常2至3個小時才完全醒。但不肯求醫,可以吃什麼有幫助?謝謝

  34. 匿名訪客 said,
    8 7 月, 2015 @ 6:44 下午

    芳姐,有些藥材想請教妳,三棱,全蔞,益母草,三七,雞血藤,白芍,香附,白花蛇舌草,莪朮,鱉甲,羅漢果,牡蠣,麥冬,路路通,郁金,辛夷花,玫瑰花,赤芍,佛手,以上中藥材,是幇助身體什麼疾病,想妳給予本人指導,謝謝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7:57 下午

      訪客:
      這麼多藥材一劑藥,你應該問開方給你的醫師才是呀!不要自己亂服,因為藥太多,有調理月經的,又有通經活絡的,又有疏肝理氣及通鼻竅的,大包圍不成?

  35. 陈施奶 said,
    8 7 月, 2015 @ 3:29 下午

    芳姐,不好意思,我還想請教下,只喝姜汁不吃姜茸功效是否一樣呢?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4:28 下午

      陳施奶:
      一般都只服薑汁,很少連薑茸一齊吃的.當然連薑茸一齊吃袪風暖胃功效較佳.

  36.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3:29 下午

    陳施奶:
    當然可以只飲薑汁,那些隔出來的薑茸,可以用熟油少許浸住,放雪櫃,炒餸就拿來用,不會浪費.

  37.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3:27 下午

    訪客:
    先白鑊炒決明子,其餘材料一齊炒,主要作用是防蟲,殺菌,然後全部材料每樣用1撮入茶包袋中,每天取一包沖服就很方便.

  38. 陈施奶 said,
    8 7 月, 2015 @ 3:27 下午

    芳姐,不好意思,我還想請教下,只喝姜汁不吃姜茸可以嗎?

  39.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3:25 下午

    COCO:
    你試用麥冬3錢,馬蹄6粒,紅蘿蔔1個切片,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滋陰潤肺止咳.

  40. 匿名訪客 said,
    8 7 月, 2015 @ 3:06 下午

    Hi 芳姐姐吾好意思,上面問題漏左字,決明子

  41. 匿名訪客 said,
    8 7 月, 2015 @ 3:05 下午

    Hi 芳姐,我想請教妳決用白鑊炒香,其餘材料,菊花,荷葉,山楂是否都一樣可以用白鑊炒香,因入茶包袋,想大量制作放雪櫃,方便每天冲泡,請指教,謝謝

  42. coco said,
    8 7 月, 2015 @ 2:54 下午

    芳姐你好,我女兒5歲,她的喉嚨不好經常淺咳就是久不久就會咳一聲,像有什麼在喉嚨一樣,己經有三個月了,我帶她看過好多個醫生,可惜都不行,現在她有黃痰、鼻水及久不久咳一聲,芳姐我要煲什麼給她喝?

  43. NN said,
    8 7 月, 2015 @ 2:12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此湯水BB 能否飲用? 謝謝。

  44.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12:31 下午

    陳施奶:
    薑汁蜂蜜水有助抗衰老,温水止嘔,温肺止咳功效.如不怕辣,薑汁可直接加温水調服飲用.薑汁不宜放太久,3,4天內用完.

  45.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12:25 下午

    QW:
    此湯孕婦可服.

  46.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12:24 下午

    CHAN:
    你可以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3劑,連服一個月,看能否改善?

  47. 陈施奶 said,
    8 7 月, 2015 @ 11:54 上午

    芳姐,您好!請教下,姜汁可以直接飲用嗎?能放多久呢?姜汁蜂蜜有什麽功效呢?感謝芳姐抽空賜教。

  48. QW said,
    8 7 月, 2015 @ 10:41 上午

    芳姐,請問此湯孕婦可飲用嗎?

  49. chan said,
    8 7 月, 2015 @ 9:56 上午

    芳姐,我每次月經前都總会作病,像傷風感冒(本身也有鼻敏感),請問吃什麼可改善体質呢?thx

  50. 楊太 said,
    8 7 月, 2015 @ 12:42 上午

    芳姐 , 您好,小兒4歲,鼻膜薄,常常因有污垢在鼻腔,引起流鼻血,有甚麼方法可行,謝謝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5 @ 8:42 上午

      楊太:
      小朋友鼻膜薄,一旦受損傷就很易鼻出血.可以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雪梨1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有助防鼻出血.要常清潔鼻腔,用剪成條狀的棉紙巾沾淡鹽水做清潔,不可用棉花棒,否則易傷鼻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