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火解熱—馬蹄合掌瓜鯽魚湯

DSCN1531

   很多主婦都知道,每見小朋友發熱氣,都會用馬蹄煲紅蘿蔔水或煲粥供食,能有效清熱氣,更有化痰消積作用。倘若肝、肺、胃燥火熱氣,口乾口苦,但又不想煲太寒涼的湯水服用,可以用馬蹄,配些合掌瓜煲湯,清熱氣得來又不寒涼,更有健脾和胃、化痰止咳等作用。
   用料是:馬蹄8粒,合掌瓜1~2個,生薑2片,鯽魚2條。
   做法:馬蹄、合掌瓜去皮,洗淨,合掌瓜切塊;鯽魚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煮熱7碗水,加入全部材料,煮1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合掌瓜在瓜類中營養豐富且全面,性質平和,除了能清熱利尿,尚能降血壓,疏肝理氣,由於含鋅量高,更有健腦益智功效。鯽魚要選用白鯽,黑鯽泥味重,煲出來的湯味道較腥。

76 comments »

  1. Apple lam said,
    15 8 月, 2020 @ 4:09 下午

    芳姐,女女今年二歲半,請問最近發現距肛門位連住腰位個到有條比較紅色既線,其實係未上火?如果上火呢個岩飲嗎?

    • 芳姐 said,
      15 8 月, 2020 @ 4:29 下午

      Apple:
      你囡囡會否皮膚敏感?建議塗些温和的娥羅納英軟膏,每日塗2次,穿的內褲盡量是純棉質的,保持身體清潔.如有痕癢可以用土銀花水作外洗劑,可以飲這款湯.

  2. 芳姐 said,
    15 1 月, 2017 @ 2:23 下午

    鄭太:
    建議你帶仔仔看牙醫,可能牙肉發炎,一般用較濃的温鹽水潄口幾次可消炎,但幼兒不懂含很鹹的鹽水潄口,可以試煲些鹹瘦肉皮蛋粥供食,有助滋陰降火.湯水可以用老豆腐1磚,大豆芽菜半斤,蠔豉2兩煲老火湯,全家可飲,能滋陰降火,改善虛火上升.

  3. 鄭太 said,
    15 1 月, 2017 @ 10:25 上午

    想請教幼兒3歲,牙肉經常話痛,少少紅,懷疑佢熱氣,有咩涼茶湯水啱佢飲呢?

  4.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6 @ 12:31 下午

    Ayumi:
    可用生魚.

  5. Ayumi said,
    16 5 月, 2016 @ 10:48 上午

    可用生魚?

  6. Ada said,
    13 1 月, 2016 @ 5:58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囡year 3, 近排經常2日先會有大便, 已飲水及食生果. 想煲霸王花湯是否適合?? 如適合, 還須要放什麼材料一起煲.

    • 芳姐 said,
      13 1 月, 2016 @ 7:29 下午

      ADA:
      霸王花能通便清肺熱,配紅蘿蔔,無花果,杏仁煲瘦肉湯全家可飲.大暑天及秋天最適合,但如果肺熱,便秘就飲一兩餐完全没問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