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養顏—薯仔番茄甜菜頭湯

DSCN1558DSCN1560

   在有機菜檔買了些薯仔、番茄、紅蘿蔔,打算煲個養顏去斑湯水,忽地見到擺放紅菜頭的貨架上另外擺有一些果皮橙黃色的菜頭,問店員,說是黃菜頭,15元1斤,於是好奇的買了兩個。回家翻查蔬果書都没有提及黃菜頭,反正切開和紅菜頭的果肉紋差不多,只是肉黃色罷了,配薯仔、番茄等來煲湯,湯水不會紅彤彤的,就算小朋友都喜歡飲。
   甜菜頭無論紅色、黃色,我想療效應該大致相同,都有清潔血液,防止血管梗塞,預防心臟病、脂肪肝等功效,甜菜頭所含豐富鐵質、葉酸皆有助補血,對孕婦及胎兒均有裨益。
   薯仔、番茄、紅蘿蔔、甜菜頭均含果膠豐富及粗纖維物質,果膠進入人體後能將汞、鉛、鎘等有害物質黏附住,加上粗纖維,能有效令有害物質隨糞便排出體外。體內毒素減少,容顏自然美麗。
   用料是:甜菜頭1個,薯仔1個,番茄2個,紅蘿蔔1個,瘦肉6兩。
   做法:瘦肉切塊出水;其餘材料去皮洗淨,切塊;先將瘦肉用8碗水煮至大滾,加入其餘材料,煮約個半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味美,老少咸宜,除了排毒防心血管病,對手術後需要補氣血之人士亦適合。如不想加肉,可以2兩腰果或花生代替肉類,果仁富含油脂,有助吸收湯料中的維生素A、E等脂溶性的營養。

28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5 9 月, 2015 @ 3:15 下午

    棷哥:
    是正常的,飲用紅菜頭湯,吃紅肉火龍果,小便,大便都會紅色,没問題的.

  2. 棷哥 said,
    15 9 月, 2015 @ 3:11 下午

    芳姐你好,我每次喝紅菜頭湯大小便都有紅色,這正常嗎?第一次喝完有這症狀我還以為內出血,嚇了一驚,因沒想到和這湯有關,后來才發現是喝了這個湯。

  3. pinkey said,
    30 8 月, 2015 @ 11:38 上午

    芳姐; 你好。想請教;甜菜頭,薯仔,紅蘿白,蕃茄湯。如我不用腰果或瘦肉,想加入豬骨效果會—樣嗎?請指教。Thx.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5 @ 12:44 下午

      PINKEY:
      可以用豬骨代替腰果,没問題.因為紅菜頭,番茄,紅蘿蔔等當中的維生素A,E等屬脂溶性的,必須有些油脂才能將有益成分釋出,讓身體易吸收.

  4. 芳姐 said,
    25 8 月, 2015 @ 8:45 上午

    PATTY:
    你可以多煮些黑木耳給你家老爺食,因為黑木耳有[血液清道伕]之稱,有助通血脈又較安全.例如用黑木耳,粟米,紅蘿蔔煲瘦肉湯,飲湯吃黑木耳就成,每日1朵.可配任何蔬果,瓜類來煲湯,不肥膩就可以.

  5. Patty said,
    24 8 月, 2015 @ 10:40 下午

    芳姐:

    您好! 老爺患有腹部動脈血管瘤, 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介紹呢?

    謝謝

  6. 芳姐 said,
    27 7 月, 2015 @ 7:40 下午

    MAY:
    你最好作一次體檢,看是否心臟功能出問題,或腎臟出毛病.食療可以用北茋5錢,赤小豆1兩,黑豆1兩,生薑3片煲鰂魚(或田雞)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飲,連服3劑(即飲6天),看能否改善?

  7. May Ng said,
    27 7 月, 2015 @ 5:49 下午

    芳姐你好,
    最近兩星期兩小腿至腳掌也有水腫問題,
    朝早起身落床由其痛苦,雙腳無力,
    過了一陣會好D,請問有無治療湯水。

    May Ng

  8. Taro said,
    21 7 月, 2015 @ 7:24 下午

    補充,還有小小喉嚨痛,可以煲什麼滋潤下

    • 芳姐 said,
      21 7 月, 2015 @ 7:36 下午

      TARO:
      牛骨煲湯燥,你尚有喉痛就不宜,可以煲些番茄豆腐大豆芽菜瘦肉湯;或青蘿蔔青欖杏仁無花果排骨湯最適合,有助清熱利咽.

  9. Taro said,
    21 7 月, 2015 @ 6:56 下午

    芳姐,,您好
    我三母女剛發燒痊癒,我家之前買了牛骨,想煲湯,請問有什麼介紹?

  10. 芳姐 said,
    20 7 月, 2015 @ 9:15 上午

    琳琳:
    你可以用紅菜頭,蘋果榨汁飲,榨汁後5分鐘內飲完才見效,一星期3次.放攪拌機加少許涼開水攪成茸服食更佳.

  11. 琳琳 said,
    20 7 月, 2015 @ 8:05 上午

    芳姐你好:
    我黑眼圈好深,眼圈下仲有藍色血管圍著,就算早睡亦無改善,如果晚睡就更加黑,請問是什麼原因,有沒有方法改善呢?謝謝!

  12.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5 @ 2:57 下午

    kelly:
    你可以買番石榴乾或苦瓜乾,用來泡茶供令堂服,每日1杯,用1湯匙泡就夠,能調節血糖及血壓.在一些花茶檔或山草藥檔有售.在上環皇后大道西一帶,多間中藥店有番石榴乾及苦瓜乾賣,非常便宜.30元左右就一大包.

  13. Kelly said,
    17 7 月, 2015 @ 12:55 下午

    芳姐: 你好! 丫媽今年65年歲巳有幾年糖尿, 昨天復診醫生話她高左7點幾要加多1粒藥. 可能她最近有太多東西煩,而且容易小事情就好爆燥,醫生血壓高左少少(本身沒有血壓高)她平時飲食多可多吃喝什麼來調理??謝!

  14. Yan said,
    17 7 月, 2015 @ 9:53 上午

    芳姐早,我最近感冒完,還有此鼻水倒流,喉癢聲沙,時不時流淡汗,我可以煲什麼來調理?還想問下我爸爸七十五歲最近血壓高醫生開了降血壓藥比佢,已經食了一個多月,发現腳部有點腫起,醫生說這是食藥的反應,但好明顯見到佢走路時比不上以前,想問下芳姐爸爸可以煲什麼飲?謝謝。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5 @ 10:13 上午

      YAN:
      你可以用羅漢果1/4個,辛夷花6朵,煲水代茶服,連服2劑.你爸爸可以用赤小豆1兩,茯苓5錢,北茋3錢,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行氣,消腫.你流淡汗,可以另外用浮小麥5錢,白鑊炒香包茶服,連服3天.

  15. Mani said,
    16 7 月, 2015 @ 10:30 上午

    芳姐妳好,我老公左邊PAT PAT至膝頭位經常又痺又累了好一段日子,會唔會同佢有煙有酒的關係?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謝謝!

    •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5 @ 12:01 下午

      MANI:
      腰以下半身麻痺,建議看醫生檢查,是否骨質疏鬆,或有血管塞了?尤其是你丈夫又煙又酒,容易有血管的毛病.可以用巴戟,杜仲各5錢,淮牛膝3錢,栗子3兩,紅棗6粒煲豬骨湯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此湯强筋活絡,補肝腎,你和先生都可以飲,煲2小時.

  16. 羊太 said,
    16 7 月, 2015 @ 9:39 上午

    想問一下,現在網上聽說進入了三伏天的時期,要戒冷飲和要吃三豆甜湯(綠豆、赤小豆和黑豆)。請問有無根據的呢?我老公易手腳凍,人易攰。是否可以在這時期飲三豆湯扶陽下?

    另外,我有時隔三四個月左右,就有以下情況:
    有時眼球連眉心的位置會突然感到好像有”攰氣”在中間游走,頭前方會很重,尤其前額連眼會痛,有時嚴重到要立刻去入睡才可解決,手機屏看一眼也嫌多,不然會出現嘔吐,一嘔吐就吃什麼嘔什麼,要慢慢吃半流質的東西和睡覺才能正常。
    但有次睡覺醒來,”攰氣”在眉眼中間游走,頭亦會痛。不知是眼或是腦哪裡出現問題

    •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5 @ 11:57 上午

      羊太:
      中醫認為可以[冬病夏治],即患者有四肢不温,肺寒咳哮等寒症的病,在夏天最熱那幾天來治療效果最顯.故三伏天可以適量用一些補益食療治虛寒之症.三豆湯是消暑袪濕的,不關治寒症事.建議去看中醫,用一下[天灸]法.你的情況建議看醫生治理,了解是不是胃炎或其他胃部疾病,因為無端嘔吐及神疲乏力一定身體出了點毛病,要找出根源才可推介食療.亦有可能是耳水不平衡都未定,先看看醫生作檢查.病向淺中醫呀!

  17. Moni said,
    15 7 月, 2015 @ 11:54 上午

    謝謝芳姐食譜,只我住在澳門,超級市場很難買到天然又純正嘅糯米酒,所以才自製><

  18. Moni said,
    14 7 月, 2015 @ 11:31 下午

    芳姐你好,我就快坐月子,芳姐可否教我自製糯米酒?因為聽說坐月子服用適量糯米酒對產婦很好,是嗎?

    • 芳姐 said,
      15 7 月, 2015 @ 7:24 上午

      MONI:
      糯米酒我自己未製作過,以前見家中長輩製過,你可以在網上找找製法.看瀏覽過,應該和長輩製作的差不多.用4.5斤糯米,用清水浸半天,將水倒走,蒸半小時,待温度降至36度左右,即可將攪成末的25克酒餅拌入糯米中,置瓦煲或寛口玻璃瓶中,上包2層疏氣麻布或毛巾,紥實,放置陰涼處約2星期就成.不如你去佳寶買支黑糯米酒用更方便啦!

  19. Sally said,
    14 7 月, 2015 @ 10:13 下午

    芳姐,我個仔已經咳咗大半個月,佢好多痰,但咳唔出。睇咗西醫,食完西藥未見效,於是試咗三劑三子煲水俾佢飲,亦試過川貝燉雪梨,龍俐葉煲湯等都唔得,請問仲有冇其他辦法?謝謝!

    • 芳姐 said,
      14 7 月, 2015 @ 10:52 下午

      SALLY:
      你仔仔如歲半以上,可以用法夏,茯苓,白朮,陳皮各2錢,甘草1錢,生薑2片,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可清痰.如太細個,仍然用川貝末燉雪梨+塊陳皮,連服3劑.兩餐之間可以幫仔仔輕輕拍背,拍到有咳表示該處積痰,要多拍兩下,然後飲水,有助將痰排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