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小菜—針針雲耳甜椒炒滑雞

rr 089002

   新鮮金針現時在有機菜檔有售,但由於新鮮金針含有秋水仙鹼,這種天然生物鹼食用後與胃酸結合,會產生很强的毒素,如食用過量會出現惡口、嘔吐、腹痛、腹瀉和暈眩等中毒症狀。但如烹煮前用清水浸透,加上徹底煮熟,食用量不過多,是不會中毒的。
   經蒸曬過的乾金針,其所含秋水仙鹼天然毒素大大減少,但正正是這種天然生物鹼物質,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故乾的金針大家可放心食用,是防癌佳品,癌症患者更可常食。
   金針又名「黃花菜」、「忘憂草」、「安眠菜」,食之可忘憂、安神;更有止血、利濕熱、寛胸膈等功效。金針配雲耳作菜,能滋補强壯,無論煮素菜或配肉類同煮都對健康有益。「金針雲耳甜椒炒滑雞」,能補精益髓,養血安神,老少可食。
  用料是:金針、雲耳各1小撮,青、紅甜肉椒各半個,雞肶肉2隻,薑絲、葱絲及調味適量。
   做法:雞肶起肉,用蛋清、鹽等醃半小時;金針、雲耳浸乾,去蒂及更去脚;甜椒去籽,切塊;燒熱油,爆香薑絲,倒入雞塊煎香,加入金針、雲耳、甜椒,灒酒,加水及調味,煮至雞塊剛熟,灑入葱段兜炒幾下即成。
   ~ 小貼士:雞肉用蛋清及鹽等略醃才炒,肉質更為嫩滑。此菜對體虛、肝腎不足、腰痛、乳房脹痛、神經衰弱者均有裨益。

50 comments »

  1. 問題多多 said,
    18 1 月, 2016 @ 3:12 下午

    你好 , 芳姐,

    為何金針會有酸味?

    謝!
    多多上
    18-1-2015

    • 芳姐 said,
      18 1 月, 2016 @ 7:47 下午

      多多:
      金針容易變色腐爛,故很多時商人會用漂白水或硫磺薰制,必須用清水浸洗幾次才可用.購買時拿來聞聞,一有酸味,異味就不要買.

  2. jessie said,
    28 7 月, 2015 @ 3:16 上午

    芳姐,

    唔好意思又要麻烦你, 女女已经有4到5天没有大便, 虽然她只有一周大, 但她会不断放屁, 在医院时她开了两次大,回家后第二天再开了次大,但直到今天她就没有, 我们不禁开始担心。我是喂母乳, 她有食, 也睡得, 而且经常放屁,但就不见便便。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她消化呢? 我可以吃些什么过奶帮助她呢? 我可以搽保心安油替她肚仔按摩吗?

    谢谢你!

    Jessie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5 @ 7:35 上午

      JESSIE:
      你可以在兩餐之間幫囡囡輕輕搓揉肚仔,順時鐘方向搓,有助增加腸蠕動.你自己可以多吃些西梅(生果檔有售),煲些木瓜雪耳杏仁糖水服,可能對飲母乳的囡囡有幫助.

  3. cindy said,
    26 7 月, 2015 @ 9:17 下午

    芳姐,
    你好! 謝謝你的回覆!
    我會試下!
    請另應該煲甚麼飲好呢? 土茯苓得唔得?

    謝謝你幫手!!!!!感謝

    • 芳姐 said,
      26 7 月, 2015 @ 10:25 下午

      CINDY:
      可以用鮮土茯苓2兩田,綠豆,薏米各1兩煲瘦肉湯服,有助清熱解毒.煲2小時.

  4. 芳姐 said,
    26 7 月, 2015 @ 4:36 下午

    CINDY:
    如果能夠買到樟木碎,用1兩煲水沖涼,風癩半小時消失.如一時買不到,用芫荽5~6元連根洗淨,加水滾5分鐘,待温沖洗都有點幫助.

  5. Cindy said,
    26 7 月, 2015 @ 4:29 下午

    芳姐,
    你好! 謝謝你經常分享食療!
    呀妹身體瘦弱,經常病,最近更患上風爛,又痕又紅又會微腫,不過好快就會消失,但每次發起上來都十分勵害!
    請問煲甚麼或用甚麼沖涼會舒緩?
    謝謝你

  6. jessie said,
    26 7 月, 2015 @ 6:17 上午

    多谢芳姐,我会试下用茶包的方法。

    Jessie

  7. Karen said,
    25 7 月, 2015 @ 6:38 下午

    芳姐:您好,想請問g6pd大人吃得螺旋海藻嗎?亦想請問芳姐在那處買到呢,因我己去過大型超市和上環問過都沒有。謝謝幫忙!

    • 芳姐 said,
      25 7 月, 2015 @ 7:39 下午

      KAREN:
      螺旋海藻G6PD人士可以食,我見裕華,皇后大道西149~162號一帶都有售.旺角長旺街街巿兩個花草茶檔都曾見有售.我想其他地方都有的.

  8. 芳姐 said,
    25 7 月, 2015 @ 4:45 下午

    蚊蚊媽媽:
    肝有水泡及肝腫大建議看中醫治理.螺旋海藻,馬蹄,黑木耳,羅漢果有助消腫散結,平時可以經常煮來食用.例如用夏枯草1兩,羅漢果半個煲水代茶服;用黑木耳,馬蹄,紅蘿蔔,粟米煲瘦肉湯服;螺旋海藻可以滾任何湯水或煮粉麵時投入1小撮食用都對消水泡有益.

  9. 芳姐 said,
    25 7 月, 2015 @ 4:26 下午

    SALLY:
    可以在兩餐之間幫仔仔拍背,輕輕拍,如拍到有咳時表示該處積痰,要多拍兩下,拍完飲大大杯水,有助將痰排走.可以用虎乳靈芝3錢,川貝3錢,陳皮2塊,南北杏1兩,百合1兩,無花果4粒煲鵪鶉2隻,10碗水煮成4~5碗,全家可飲.仔仔可以一天飲2碗,連服3劑.

  10. 蚊蚊媽媽 said,
    25 7 月, 2015 @ 4:23 下午

    芳姐,
    你好!最近經常胃痛,去睇醫生,照完之後醫生話個肝有個水泡,仲有個肝大咗,
    請問有沒有湯水可以幫助消除水泡和個肝可以回復原狀,多謝幫忙!

  11. Sally said,
    25 7 月, 2015 @ 8:41 上午

    芳姐,阿仔喘咳有痰,由於咳不出,所以不知痰是黃還是白,你說"痰黃黏稠難咯出就暫時不宜用鱷魚肉湯,改用鷓鴣或鵪鶉更佳",應該加咩煲鵪鶉先啱?點煲?謝謝!

  12. jessie said,
    25 7 月, 2015 @ 4:01 上午

    芳姐,

    很感激你甘快速的回复。我昨天晚上給她冲凉了,她很享受的样子。昨天带她去医生检查时,刚好个脐带圈脱落左。我们会按你的建议給她处理。多谢你。

    另外,她的右眼睛好像有很多分泌物,会”痴”住上下眼帘,除了用水清洗,有什么其他处理方法吗?我怕她的泪腺堵塞。

    再次感激你如此用心回复我的疑问和担忧。

    Jessie

    • 芳姐 said,
      25 7 月, 2015 @ 8:32 上午

      JESSIE:
      小朋友眼有分泌物,如不是太多,可以用藥棉沾涼開水替她輕輕抹走眼膠就成,如果分泌物較多,可以用金銀花,菊花各1小撮入茶包袋,用1碗水煮滾熄火,待温,取茶包袋敷眼,有消炎功效.只外用没問題,但要注意幼兒皮膚嫩,不能太燙,少許暖暖哋來敷就成,1日2次.

  13.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5 @ 8:23 下午

    SALLY:
    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小朋友脾虛就易生痰涎,故日常可多用健脾之品,如淮山,茯苓,芡實,蓮子,太子參之類作調補.鱷魚肉湯如果痰白清稀可以用,但痰黃黏稠難咯出就暫時不宜.改用鷓鴣或鵪鶉更佳.

  14.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5 @ 8:20 下午

    JOJO:
    肝腎陰虛,可以用首烏,黑豆各5錢,桑椹子,杞子各3錢,南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滋補肝腎,一星期2次.蓮子百合紅豆糖水可以服,但不明白為何要加土茯苓?粟米,菠菜等新鮮蔬菜,瓜果都可以食,無論何種體質,只要適量食就成,加些蒜茸或薑片炒就不寒涼.

  15. Sally said,
    24 7 月, 2015 @ 7:23 下午

    芳姐,我個仔7歲,間唔中咁咳,有痰,已經一個月多,之前睇過西醫,亦用個燉雪梨等多個方法,依然未能清痰。
    之前你教我用法夏,茯苓,白朮,陳皮各2錢,甘草1錢,生薑2片,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未得,於是再睇過西醫,依家仍然有痰,點算?好擔心!呢兩日仲有時咳兩下係喘咳咁,於是我又煲了合桃白果粥俾佢食,請問有痰而喘咳可否飲鱷魚湯?

  16. JOJO said,
    24 7 月, 2015 @ 6:32 下午

    芳姐, 你好!
    1) 肝腎陰虛可以多吃什麼?? (但不受得寒涼物,會拉肚子或頭暈)
    2) 朋友叫我多吃: 紅豆, 百合, 蓮子, 士伏苓作糖水 是否合適??
    3) 栗米和波菜算清熱食物嗎 ??
    謝謝!

  17.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5 @ 3:31 下午

    LILY:
    川貝末,雪梨(去核)用2碗水蒸燉半小時服.如痰色轉白,雪梨可改用蘋果.

  18. Lily said,
    24 7 月, 2015 @ 3:27 下午

    芳姐
    不好意思川貝末燉雪梨要加水嗎? 要燉多久呢? 謝謝!

  19.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5 @ 3:19 下午

    ADA:
    痛風患者可少量食用海帶,海藻,但紫菜忌食.

  20.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5 @ 3:15 下午

    LILY:
    你試用川貝末3錢燉雪梨1個服,連服5劑,有助清肺熱,袪痰.

  21. Ada said,
    24 7 月, 2015 @ 10:49 上午

    芳姐, 你好!

    請問痛風可否食紫菜及海帶呢?

  22. Lily said,
    24 7 月, 2015 @ 10:25 上午

    芳姐
    您好! 飲完2日法夏,茯苓,白朮,麥冬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較早前請教您), 而家咳少左但痰依然好難咳出, 痰還帶少少黃, 請問是屬於寒咳定熱咳? 應如何調理? 謝謝!

  23.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5 @ 9:39 上午

    JESSIE:
    你要給BB沖涼的,可以用藥棉沾涼開水清洗肚臍周圍,如覺得臍帶有少量血水,可以用棉花棒沾70~75酒精,沿臍帶底部輕輕清潔,轉一圈後再換第二支棉花棒沾酒精,再清潔一圈,至完全乾爽為止.尿片要包在臍帶下,以防BB郁動時擦傷臍帶至出血.至5~10天後臍帶脫落,可能仍然有少量血水,勿要塗膏或藥,只需用酒精或涼開水沫乾爽就成.
    流虛汗可以用北茋5錢,浮小麥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桑寄生杜仲茶能補肝腎,强筋骨,可以飲.木瓜,無花果,花生,豬脚,赤小豆等都是催奶食物,可以多用.例如木瓜無花果鮮魚湯就很催乳.

  24. jessie said,
    24 7 月, 2015 @ 5:11 上午

    芳姐,

    您好。我上周刚顺产女儿,她经常放屁,而且个肚脐带周围有轻微的血,虽然这是我第二个小朋友但是上次生我儿子时好像没有这样的经历,所以不知所措。我在美国,出院时鬼佬医生话没有事情,我们回家三天,还没有给沖凉,給她沖凉时,请问需要注意什么呢?我还是很担心她的脐带。

    另外请问有什么方法减少出汗呢?我生完后觉得常常出汗,正常吗?我在西岸,天气一点都唔热,鬼佬就话是荷尔蒙,中医又如何解释呢?

    我自己煲桑寄生杜仲当茶水饮,得吗?有什么可助奶水的?

    先多谢你抽时间看贴。我家人已经替我买了你的书,没有收到小朋友就提前报道左。

    Jessie

  25.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4:22 下午

    tang:
    你試用桑葉,菊花,金銀花各3錢,3碗水煮15分鐘供服,趁温暖用紗布包住茶渣敷眼,有助消炎,明目,連服3劑.手脚冷,流虛汗待眼炎消了才調理.可以用北茋3錢,桂枝3錢,紅棗6粒,生薑2片,浮小麥5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26.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4:19 下午

    Mrs.ma:
    磨牙是因為精神緊張,要多作開解安慰.可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茯神,百合各5錢,紅棗或南棗8粒煲糖水或瘦肉湯服,最好煮2小時,連服5天.

  27.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4:17 下午

    wing:
    膝蓋骨骨裂,必須動手術,手術後可以用北茋5錢,生田七3錢煲雞胸肉湯服;用淮牛膝3錢,杞子3錢,黃精3錢煲竹絲雞湯亦有助補氣血,强筋骨.胃口不佳,可以煲些紅棗小米粥服,有助健脾胃,可連服3天.水果以蘋果,橙,提子等適合.不要吃梨,因為梨會妨礙骨質成長.太酸食物亦忌食.

  28.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4:09 下午

    kelly:
    子宮肌瘤9cm大,建議看中醫治理.平時可多食黑木耳,海藻,烚熟馬蹄,羅漢果等,有助消腫散結.

  29. TANG said,
    23 7 月, 2015 @ 4:08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2歲小朋友呢幾日一直有小小粒眼屎抹左又會有,不算多但是1-2鐘頭就會有?是不是眼熱呢?但我摸他的手腳是冰涼的?他經常滿頭汗但手腳冰涼的?我有泡菊花茶給他喝好像沒效?芳姐請你指教謝謝.

  30.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4:07 下午

    儀妹:
    更年期臟躁症,可以用小麥米2兩,茯神5錢,黑豆1兩,百合1兩,炙甘草2錢,南棗8粒,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一星期服3劑,(連飲6天),如有改善,可一星期服1~2劑.

  31.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3:57 下午

    小葵:
    你試用枇杷葉5錢,生石膏5錢,菊花3錢,4碗水煮半小時服,連服3劑,有助清肝熱,去肺火.

  32. Mrs ma said,
    23 7 月, 2015 @ 3:30 下午

    芳姐,我老公晚上常磨牙,經常熬夜,可煲什麼湯水有幫助他?
    謝謝!

  33. Wing said,
    23 7 月, 2015 @ 3:26 下午

    你好芳姐,我爸爸上腿膝頭蓋骨裂斷左,需要動手術,
    請問芳姐有什麼食療湯水可以飲用幫助治癒?
    他現在胃口不佳,可以多吃什麼食物或水果可以幫助?
    感激芳姐,謝謝!

  34. Kelly said,
    23 7 月, 2015 @ 3:20 下午

    芳姐: 有什麼湯水食療對9cm的子宮肌瘤有幫助? 謝謝!

  35. 儀妹 said,
    23 7 月, 2015 @ 1:45 下午

    芳姐你好,我已50歲,開始有更年期現象,潮熱,心情經常罵人,晚上睡覺的時候,突然又熱,每晚都睡不好,心情很差,做什麼事都提不起來 ,有什麼食療能解決.謝謝 !

  36. 小葵 said,
    23 7 月, 2015 @ 11:22 上午

    芳姐您好, 丈夫不知怎樣面頰兩邊和鼻子都有一片紅色疹, 看過中醫說是肺熱肝火所致, 飲過中藥好一點,但隔一陣子又番發,連飲了幾天魚腥草薏米水有好轉.請問怎樣可以完全康復?有甚麼湯水可以飲用?請芳姐賜教,麻煩您!

  37.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9:59 上午

    陳施奶:
    所謂[爛薑不爛味],爛了的薑没異味,但爛了的薑很毒,必須將爛了部分切除很乾淨才可用.可用雪梨紙或白紙包住放雪櫃,可存放很久.不要用報紙,有油墨味及不衛生.

  38.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9:53 上午

    LING:
    你可以將茯苓改為苓神,茯神是茯苓菌中間部分,有安神作用.另外加百合5錢同煮都有幫助.辛夷花茶可繼續飲.

  39.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5 @ 9:50 上午

    MAY:
    你可以經常用歐芹煲水作調理.歐芹是清腎毒最佳食療,可參考[歐芹]那篇文章.在大間超巿有售.也可以用貓鬚草5錢,蜜棗3粒煲水代茶服,亦有助清腎毒.

  40. 陈施奶 said,
    23 7 月, 2015 @ 9:25 上午

    芳姐,您好!請教下,姜可放冰箱嗎?爛了的姜切掉爛了的還能吃嗎?謝謝芳姐。

  41. Ling said,
    23 7 月, 2015 @ 7:54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儿2岁請問上次你推薦我煲的湯水(茯苓、白術、燈心草、淡竹葉各了錢扁豆一兩一個星期2次直至舌苔正常為此)呢幾日小兒睡得不安穩有時候會哭醍?我可以在湯水裡面增加咩可以幫助他好睡嗎?他有鼻水倒流的問題,因每次睡不好硬是有點嘢的,很怕他的鼻敏感又發作巳已經有給辛夷花茶服我還可以點樣預防呢?謝謝芳姐.

  42. may said,
    23 7 月, 2015 @ 7:23 上午

    芳姐早,我現在長期要類固醇藥,有次去看一位中醫師,他說食類固醇藥會導致腎虧,我很擔心,有什麼食療能幫助 .謝謝 !

  43. 匿名訪客 said,
    23 7 月, 2015 @ 6:31 上午

    多謝芳姐意见!

  44. 芳姐 said,
    22 7 月, 2015 @ 10:46 下午

    訪客:
    國內磨的粟米粉,建議煮滾才食用,因為很多時品質監察並非太理想.煮至大滾起碼可殺菌.

  45. 匿名訪客 said,
    22 7 月, 2015 @ 10:41 下午

    芳姐請问朋友由大陸買了一包玉米渣香港叫
    栗米磨成的粉 請問加入即沖麥片一起吃可以嗎
    定係一定要煮這些粉才可吃

    多謝赐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