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脾虛汗多—薯仔番茄紅蘿蔔泥鰍湯

DSCN1582

   很多主婦嫌泥鰍滑潺潺細條難處理,故不太喜歡買來作菜煲湯,但其實泥鰍風味獨特,肉質細嫩,極易消化吸收,含膽固醇又少,屬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對小兒汗多尤其有益。
   泥鰍更是腎陽虛、營養不良性水腫、濕熱黃疸、肝炎、肝硬化者的最佳食療品。肝炎患者發病期不宜用補益中藥以免加重肝臟負擔,可以用泥鰍滾豆腐湯作調理,有助强壯體質。
   小兒體虛汗多,脾胃功能差,吸收力弱,可以用泥鰍煮薯仔番茄紅蘿蔔湯服,有補虛暖胃、止虛汗等功效。
   用料是:薯仔1~2個,番茄2個,紅蘿蔔1個,生薑3片,泥鰍12兩。
   做法:
1. 鮮活泥鰍魚倒入魚湯袋中紥緊,投入滾水中燙片刻,將魚取出,在水喉下沖洗去潺,去腸臟(或切去頭、肚),用少許油煎香。
2. 薯仔、紅蘿蔔去皮,切塊;番茄洗淨,切塊。
3. 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7~8碗水煮至大滾,用中慢火煮1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老少皆宜,對身體容易疲倦,心血管病、肝炎患者亦很有益。但陰虛火旺者忌食。
   小啓:下周至八月中工作開始繁忙,網友所問的食療問題,未必能全部作回覆,請見諒!

138 comments »

  1. Ying said,
    12 11 月, 2023 @ 2:54 上午

    芳姐你好,
    小朋友2歲半,睡眠時太大汗,令到佢無教好訓,請問芳姐除左魚湯仲有咩適合小朋友😔?

  2. Phoebe said,
    12 6 月, 2020 @ 9:06 上午

    芳姐請問bb十六個月可唔可以飲呢個湯呢

    通常瞓覺開冷氣嘅時候都會好容易出汗 成頭濕曬 背脊都濕 頸摸落去卻是涼的 請問這是盜汗還 是自汗呢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20 @ 12:48 下午

      Phoebe:
      BB可以飲此湯,BB體質偏熱,容易多汗,可以多墊條薄薄的毛巾仔在頸背位置,隨時更換.

  3. Macy said,
    3 3 月, 2019 @ 2:35 上午

    芳姐你好,小朋友3歲夜晚睡覺會有盜汗,呢幾日比較多汗好似剛洗完頭一樣,上半身前後都有汗,煲泥鰍魚加浮小麥可以嗎?

    • 芳姐 said,
      3 3 月, 2019 @ 9:28 上午

      Macy:
      泥鰍浮小麥湯適合.或用青仁黑豆1兩,浮小麥5錢,黑棗或南棗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止盜汗.

  4. Coby said,
    31 1 月, 2019 @ 3:10 下午

    小兒睡覺滿頭大汗,可飲用此湯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