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食療—三豆湯

 

DSCN1851  

   脂肪肝是都巿常見病,由於初期輕度脂肪肝症狀不明顯,有的僅有些少疲乏感,食慾增加,尤其喜食肥膩高脂肪食物,故很易為人所忽視。輕度脂肪肝没有被及時發現或飲食控制不好,很易轉變為中度脂肪肝。
    中度脂肪肝臨床表現為食慾減退,出現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由於大量脂肪長期浸潤肝臟,可使肝細胞發生慢性炎症,一旦出現自覺症狀,其肝臟已存在不同程度的炎症、壞死及纖維化,肝功能輕度異常、胆紅素升高,並伴有脂肪性肝炎。
   [三豆湯]有健脾利濕、清熱去脂功效。對輕度及中度脂肪肝者均有幫助,味道又好,可常食。
   用料是:赤小豆1兩,綠豆1兩,青仁黑豆1兩,陳皮1個,冰糖少許。
   做法:將三豆及陳皮浸洗1小時,用6碗水煮1小時,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此湯營養豐富,老少皆宜,但因豆類含嘌呤高,痛風症患者不宜。

55 comments »

  1. said,
    7 6 月, 2019 @ 6:41 上午

    芳姐妳好,請問三豆湯中黑豆需要先炒裂開嗎?黑皮青肉是不是買時要特別説明才有?謝謝🙏🏻

  2. said,
    2 4 月, 2018 @ 4:31 下午

    芳姐, 想問三豆湯可否不加冰糖, 因為本身已很胖, 擔心有糖尿病, 而且不太好甜… 謝謝

    • 芳姐 said,
      2 4 月, 2018 @ 8:05 下午

      李:
      可以不加糖,三豆湯只飲湯少吃些豆,就不會肥胖.

  3. Yan said,
    26 1 月, 2018 @ 10:16 下午

    芳姐
    我有問題想請教一下,我屋企人有脂肪肝,e生叫佢食得好清淡,食野份量要小D,咁可以整咩比佢食,及湯水
    謝謝

    • 芳姐 said,
      27 1 月, 2018 @ 9:37 上午

      Yan:
      脂肪肝日常飲食不要肥膩高脂肪食物,少刺辛辣東西就成.不用戒口太厲害,要注意營養問題.豆腐鮮魚湯,五行素菜湯,粉葛鯪魚湯等都適合,新鮮蔬果可多食,雞肉,瘦肉,牛肉皆可食,少肥膏就可以.

  4. maggie said,
    6 12 月, 2017 @ 11:49 上午

    芳姐:
    你好
    小兒今年25歲,本身係有先天性蠶豆病,讀中五時已經發現腹部有微微隆起如果現在好似人地孕婦,現在腹部好像孕婦一般大,今年做檢查,醫生說他有脂肪肝,並無說是,輕微還是中度。
    因為佢有哩個先天性蠶豆病,所以有好多,中成藥,或者係中藥材料都不能使用.每次生病,都衹可以去看西醫,佢小學時候有一段時間都有去看中醫調理身體。
    芳姐請指教有什麼湯水或者食療品可以煲給他呢?
    佢好怕熱
    祝:蒸蒸日上
    讀者maggie
    06-12-2017

    • 芳姐 said,
      6 12 月, 2017 @ 1:23 下午

      Maggie:
      蠶豆症患者很多中成藥不宜服,但只要了解何種中藥材不宜碰,大多數中藥材都可以用的.你可以在網頁右上角搜尋的空格中打入[蠶豆症]三個字,再按一下搜尋,即可以看到患兒不能碰的中藥材及香精油.脂肪肝可以用菊花,山楂,決明子,荷葉各1小撮泡茶常服,有助防脂肪肝.決明子你買好後要白鑊炒5~6分鐘才易出味,可每樣買幾兩,分別各取一些入茶包袋中,方便沖泡.日常可多飲綠茶,煲些蔬菜湯,海藻瘦肉湯等供服亦有幫助.

  5. Candy said,
    23 11 月, 2017 @ 6:58 下午

    芳姐 :
    小兒今年十九歲,他在三年前患了肝炎,之後好番,但好番後總膽紅素就開始上升,未有回落番正常,初初患肝炎時和今年都有照超聲波,膽內有一粒很小的瘜肉,醫生話沒有任何嘢可以做,我想問吓有甚麼食療可令膽紅素回落番正常?

    • 芳姐 said,
      23 11 月, 2017 @ 9:07 下午

      Candy:
      胆紅素偏高,建議看中醫治理.日常飲食宜清淡,多吃新鮮蔬菜,生果,豆類,魚類,瘦肉等食物,冬菇,核桃,紅棗等亦可多食.飯後休息最少1~2小時,讓肝臟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有助胆紅素回復正常.

  6. 小李 said,
    4 8 月, 2017 @ 3:21 上午

    芳姐多謝你,想問,跟上面讀者一樣,有脂肪肝同時又有尿酸過高,身體卻比較濕寒,是否仍可跟飲山楂菊花決明子,及五味子元肉紅棗,還有青木瓜綠茶葉?不過我不太受綠茶,很多時飲後會頭暈。

    • 芳姐 said,
      4 8 月, 2017 @ 6:46 上午

      小李:
      你用赤小豆,薏米煲粥常服,對濕重脂肪肝,尿酸高患者有益.赤小豆含嘌呤甚少,但能抑制尿酸.濕寒加塊陳皮同煮.

      • 小李 said,
        5 8 月, 2017 @ 8:53 上午

        多謝你芳姐,原來是可以堡粥的。我之前曾看過 youtube 一個片段,說千萬不可加米煲,因米是屬濕,反而加深問題,我一直覺得有疑問,現在很開心得到你的答案。
        另外,想請問間中加點淮山一起煲可以嗎?感謝。

        • 芳姐 said,
          5 8 月, 2017 @ 10:36 上午

          小李:
          有時網上資料不可盡信,要自己試過才了解.我指的赤小豆,薏米粥是指單用這兩款東西煮就成,因為薏米有黏性,煲的便稱為粥而已.但如脾虛,加一把小米同煮亦佳.間中加淮山没問題.

          • 小李 said,
            6 8 月, 2017 @ 12:43 上午

            哦,明白了,我真笨,感謝芳姐

  7. 芳姐 said,
    27 3 月, 2017 @ 1:45 下午

    May:
    三豆湯減肥者可以用,不能單用此湯代替晚餐.減肥都要營養均衡的呀!

  8. May said,
    27 3 月, 2017 @ 10:58 上午

    芳姐: 請問三豆湯減肥中可以食嗎? 可以代替晚餐嗎?

  9. 芳姐 said,
    3 2 月, 2017 @ 7:46 下午

    Bonbon:
    牛肉汁最健脾,對小兒脾虛,消化力弱,睡時露睛者最有療效.脾虛就可以用牛肉汁,如果身體燥熱就燉瘦肉汁或雞胸肉汁都可以,做法相同.

  10. Bonbon said,
    3 2 月, 2017 @ 10:33 上午

    “priscilla: 那種燉肉汁法是食店做給客人看的.自己燉肉汁很簡單,用2碗水將剁碎的瘦肉浸一晚(或浸幾小時),將肉連浸的水隔水蒸燉40分鐘,加少許調味即可服用.牛肉汁更健脾,較瘦肉汁更佳.”
    你好芳姐, 請問燉牛肉會否燥熱呢? 多謝你地解答!

  11. Mary said,
    16 4 月, 2016 @ 10:41 上午

    想請問芳姐,血化驗鐵蛋白高是否和脂肪肝有關?
    我先生最近無故感暈眩,血報告只有鐵蛋白比較高,其他一切正常。
    但他的症狀跟芳姐以上所説的脂肪肝很相似。
    鐵蛋白高有什麼湯水可改善?麻煩芳姐指教。

    • 芳姐 said,
      16 4 月, 2016 @ 11:07 上午

      Mary:
      我對血中鐵蛋白高症了解不多,抱歉!我想是與代謝功能有關吧?多菜少肉,少吃動物內臟一定有幫助.

  12. 芳姐 said,
    25 3 月, 2016 @ 4:30 下午

    李太:
    用山楂,決明子,荷葉,菊花各1湯匙泡茶服,有助防治脂肪肝.決明子要白鑊炒香才易出味.你先生工作忙,日漸消瘦,建議作一次體檢,怕患上糖尿,先作體檢,再作食療推介.小兒痰咳,有鼻水,可用辛夷花各3錢,桔梗3錢,北杏2錢,甘草1錢,4碗水煮20分鐘服,服2劑,看能否改善?

  13. 李太 said,
    25 3 月, 2016 @ 11:55 上午

    芳姐您好:
    小女8歲,上兩星期已看中醫得知感冒,已服兩劑藥,現早上仍有痰聲咳嗽,少少鼻水,有甚麼食療幫助她呢?

  14. 李太 said,
    25 3 月, 2016 @ 11:43 上午

    芳姐你好:
    老公45歲,患有高血壓,膽固醇,因工作關係半夜3,4點才睡,喜歡飲凍奶茶,咖啡.最近發現日漸消瘦,有甚麼食療幫助他呢?

  15. 李太 said,
    25 3 月, 2016 @ 10:30 上午

    芳姐您好:我媽媽已經75歲,患有痛風,高血壓,膽固醇,3月初抽血發現脂肪肝,有甚麼食療幫助她呢?她精神不錯,除了做日常家務外還要照顧一個4歲孫子,因孫子頑皮以致經常動怒.

  16. KM said,
    16 2 月, 2016 @ 2:42 下午

    芳姐您好:

    本人做了一個肝膽超聲波檢查. 發現在肝右邊生了一個血管瘤及左邊生了一個水囊.因為沒有醫生講解,只知道個肝有這個問題出現.在飲食方面有什麼可以幫助? 血管瘤和水囊會否有機會自動消失?

    謝謝.

    •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2:53 下午

      KM:
      通常肝血管瘤大多與精神因素有關,如緊張,憤怒,焦慮等等,故平時要保持心境平靜,少動怒及情緒過於波動,建議看中醫治療,可消除水瘤及血管瘤.食療可以用丹參5錢,青仁黑豆1兩,田雞2隻,紅棗6粒煲湯服,一星期3次.平時可以用山楂,麥芽各1湯匙泡茶服,一星期4次.試一個月,看效果如何?

  17. 芳姐 said,
    19 1 月, 2016 @ 8:44 上午

    PUI:
    癌症患者可服此湯.進行化療電療,可以多用黑木耳,雪耳煲湯或煮餸食用,有助刺激造血細胞生長.肝酵素高,可以用五味子4錢,炙甘草1錢,4碗水煮成2碗服.其他中藥材暫時不宜用.

  18. Pui said,
    19 1 月, 2016 @ 1:01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癌症病人可服此湯嗎?
    她有脂肪肝,正在接受化療跟電療
    而且肝酵素偏高

  19. 芳姐 said,
    13 1 月, 2016 @ 3:50 下午

    man:
    你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生薏米1兩,鮮腐皮或腐竹半張,冰糖適量煲糖水供服,飲湯吃湯料.另外用生的白果幾粒,搗爛用紗布包住塗患處,15分鐘後清洗,很快消暗瘡.白果敷法要日日做;糖水連服3劑就夠.叫囡囡晚上11點必須上床,因為肝胆在11點至3點是排毒時間,躺着時整個肝臟被肝血浸潤住,才能排到毒的.

  20. MAN said,
    13 1 月, 2016 @ 3:42 下午

    芳姐:
    你好,小女經常捱夜,是否對肝臟唔好,唔知煲乜嘢湯好呢?同時,她面上的暗瘡用了很多方法都醫唔好。請芳姐幫忙解決,唔該。

  21. 芳姐 said,
    12 1 月, 2016 @ 5:57 下午

    J:
    你可以用青木瓜1個,去核,綠茶葉1湯匙,用2碗水蒸45分鐘服,最好吃些少木瓜,有助消除痛風,對脂肪肝亦有益.雖然不太好飲,但有朋友試過療效不錯,要連續服二周才見效.

  22. j said,
    12 1 月, 2016 @ 4:45 下午

    請問又有脂肪肝又有痛風症
    食乜好?

  23. 匿名訪客 said,
    26 12 月, 2015 @ 11:47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你這款三豆湯水可以加薏米同煮嗎?想話天氣濕熱煲來喝會不會增強去濕功效?小朋友2歲道適合經常喝嗎?謝謝你.

    • 芳姐 said,
      26 12 月, 2015 @ 3:44 下午

      訪客:
      可以加生薏米,2歲小朋友可以服.一星期2次已足夠.

  24. 蟹仔 said,
    21 12 月, 2015 @ 3:53 下午

    芳姐,
    你好 , 想請問剛經診斷出 – 現有嚴重脂肪肝(也正發炎)再加尿酸極高(有關節痛),請問除了食西藥外,仍有沒有一些食療幫助,能減輕病情?
    謝謝

    • 芳姐 said,
      21 12 月, 2015 @ 7:50 下午

      蟹仔:
      你可以買些山楂,菊花,決明子,荷葉各幾兩,白鑊炒5分鐘,然後入適量入茶包袋,平時可取一包沖泡,可沖泡至淡,有功防治脂肪肝.白鑊炒一來殺菌殺蟲,二來易出味.五味子對肝炎患者有益,可用五味子3錢,甘草4,5片泡茶服,隔日1劑.

  25. Cat said,
    19 12 月, 2015 @ 5:00 下午

    芳姐,您好! 囝囝今年十歲, 吾肯定係咪生癪,早餐已食一碗飯,午餐下午茶晚餐也吃很多,也沒有吃零食,可是還是極瘦矮小,夫婦都很高。請教有什麼湯水去癪及易吸收?感謝

  26. 芳姐 said,
    17 12 月, 2015 @ 7:40 下午

    小慧:
    有乙肝最好多用五味子(3錢),可以加紅棗,圓肉亦成,没問題的.

  27. 小慧 said,
    17 12 月, 2015 @ 11:11 上午

    芳姐,你好!如有乙型肝炎是否不能常飲紅棗圓肉(因聽人說)??或平時可多喝什麼?

  28. 芳姐 said,
    17 12 月, 2015 @ 9:58 上午

    BETTY:
    是生薏米.

  29. Betty said,
    17 12 月, 2015 @ 3:13 上午

    吾好意思, 想問下你指是生薏米還是洋薏米?謝

  30. Ann said,
    16 12 月, 2015 @ 3:58 下午

    芳姐:

    此湯糖尿可飲嗎?

  31. 芳姐 said,
    16 12 月, 2015 @ 3:20 下午

    BETTY:
    22個月大,可以用辛夷花5朵,拍碎泡茶供服,可加些少蜜糖,好味些,能收鼻水.玉屏風散能防傷風,感冒,你看唐人街能否買到玉屏風散沖劑?可一星期沖2劑食用.內容是北茋,防風,白朮3味中藥材.平時可以用薏米1兩,5碗水煮成2碗,加入鮮檸檬片及冰糖煮溶供服,有助增强抗病能力.

  32. Betty said,
    16 12 月, 2015 @ 2:46 下午

    小兒正在服用抗生素中,之前因為在托兒所感染感冒, 鼻涕基本一直起起落落沒有停過,好了感冒又傳染返。有什麼湯水可幫助小朋友感冒?我身在加拿大, 之前有看過你文章可用淡豆豉, 豆腐, 蔥, 但我這裡沒有淡豆豉賣,有沒有其他湯水可幫助?開奶茶可行嗎?平常可喝什麼湯水?小兒現正22個月大,謝

  33. 芳姐 said,
    16 12 月, 2015 @ 1:20 下午

    betty:
    耳炎要吃藥才成,食療作用不大.禁食煎炸熱氣食物,發物如蝦蟹,鵝,筍,無鱗魚等不要食.多飲水,多休息.

  34. 芳姐 said,
    16 12 月, 2015 @ 1:14 下午

    priscilla:
    那種燉肉汁法是食店做給客人看的.自己燉肉汁很簡單,用2碗水將剁碎的瘦肉浸一晚(或浸幾小時),將肉連浸的水隔水蒸燉40分鐘,加少許調味即可服用.牛肉汁更健脾,較瘦肉汁更佳.

  35. Betty said,
    16 12 月, 2015 @ 12:05 下午

    小兒因感冒引發耳炎, 有什麼湯水, 食物可以吃和飲?有什麼禁食呢?謝

  36. Priscilla said,
    16 12 月, 2015 @ 9:31 上午

    加幾多水去燉呀? 為什麼有些人的燉法是把碗倒轉蓋在燉盅內, 然後把肉鋪在倒轉的碗周邊, 不加水去燉, 肉汁就會流入倒轉的碗內, 燉出來約有大半碗, 你聽過這方法嗎?

  37. 芳姐 said,
    15 12 月, 2015 @ 5:09 下午

    priscilla:
    燉肉汁一般先將肉絞碎,用清水浸3小時左右才燉,會出味些.和普通燉肉湯不同,以鮮味為主.燉肉汁服食者易吸收湯中營養.

  38. Priscilla said,
    15 12 月, 2015 @ 3:10 下午

    芳姐:想請問燉肉汁和普通用肉燉既湯有什麼分別?營養一樣嗎?

  39. 芳姐 said,
    14 12 月, 2015 @ 9:37 上午

    wai:
    脂肪肝可以用山楂3錢,菊花,決明子各3錢泡茶常服.決明子要白鑊炒香才能出味.氣管敏感咳,可以用川貝末2~3錢,燉蘋果1個,去皮,去核,2碗水燉半小時,可加蜜糖.連服3劑.

  40. wai said,
    14 12 月, 2015 @ 12:40 上午

    芳姐有問題請教我本身有輕度脂肪肝如以上豆類不合.可以煲些什麽有幫助?另孫兒5歲,有气管敏感咳,可煲些什麽可冶療呢?請幫忙解答我的問題,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