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小菜—紹菜燘黃耳

DSCN2015

   在旺角一間以賣雲南蔬果為主的小店見有新鮮黃耳賣,這種黃耳顏色金黃,較平時浸發的乾黃耳顏色更鮮明,但要18元1兩,初時拿了一塊,要40多元,因為未試過,不知味道如何,所以揀了塊細一點的,都要25元,回來配紹菜、上湯燘煮,黃耳果然膠質甚重,清香可口。
   黃耳含骨膠原豐富,滋補而不膩滯,有滋陰養顏功效。現時天氣寒冷又乾燥,容易出現喉乾舌燥現象,用黃耳作食療是不錯的選擇。
   黃耳可以配無花果,南北杏,雪梨等煲糖水,有潤肺潤膚作用,更可補充鈣質吸收;配鮮淮山、杞子、走地雞燉湯服,滋補又美味,老少皆宜食用。
   「紹菜燘黃耳」用量隨意,可按家中人數而增減。煮法簡單,黃耳去脚,撕成小塊,出水後撈起,與洗淨切塊的紹菜用少許油炒香,加上湯及調味燘煮15分鐘即成。
   ~ 小貼士:乾的黃耳較厚身,浸發需時,最少要浸4小時才可以浸軟去脚,這味小菜含纖維質豐富,能增加腸蠕動,減少脂肪的吸收,合瘦身人士食用。

17 comments »

  1. 小玲 said,
    22 10 月, 2023 @ 10:13 上午

    芳姐,請問已浸發的黃耳,未經烹煮,可以點樣存放?謝謝

    • 芳姐 said,
      22 10 月, 2023 @ 2:33 下午

      小玲:
      但凡菌類都不宜浸發後放太久,以免產生過量亞硝酸鹽,故最好用保鮮袋入住放雪櫃,第二天煮了食用.

  2. 匿名訪客 said,
    12 6 月, 2016 @ 1:20 下午

    thank you

  3.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6 @ 10:52 上午

    訪客:
    無論你寒底,熱底,痰黃稠就是熱症,要飲涼湯涼水.可以用桔梗,菊花,辛夷花各3錢,羅漢果1/4個,甘草1錢,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咳,收鼻水.

  4. 匿名訪客 said,
    12 6 月, 2016 @ 10:45 上午

    芳姐,你好,我本人呢幾日感冒了。有鼻水,是黃帶白;咳,有黄色的痰。本人是寒底,睇左西醫,到了今天,已吃完了3天的藥,現在還有咳和鼻水。請問可以煲D咩可以舒缓下?

  5.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6 @ 8:07 下午

    訪客:
    換腎後要注意蛋白質的吸收,最好暫時少用中藥材,因為怕增加腎臟負担.可以多吃海魚,如銀鱈魚,三文魚等,雞胸肉亦佳,但不要吃皮.糖類及高脂肪食物如蛋糕,雪糕,甜品可免則免,戒魚生等任何未經煮熟的食物,沙律亦不要食,任何食物,食水都要煮滾才用.多休息,多飲水,保持樂觀情緒,及飲食營養均衡就可以了.

  6. 匿名訪客 said,
    24 2 月, 2016 @ 12:3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想問,換腎後有什麼汤水調理,同時有血庄高及有軽微糖尿。謝謝!

  7. 芳姐 said,
    21 12 月, 2015 @ 7:37 上午

    HELEN:
    那條街在旺角奶路臣街隔離打橫條街,有活雞檔的,我不太認街道及没方向感,只記周圍有何店鋪及街道特點,下次才會得去.木瓜核能令牛腩肉快腍,又不影響肉味,故平時吃木瓜時可將黑色的核儲起存冰格,每次取1湯匙滿入茶包袋,與牛腩一起煮,而且但凡炆牛腩,牛筋,一定要炆吓,煮吓,即中火炆半小時後熄火焗15~20分鐘,然後再大火煮滾,轉中火再炆半小時,如此炆煮,加上木瓜核的作用,牛腩很快腍.放半個奇異果或1湯匙山楂有同樣效果,但就要加些少冰糖才好味.你試在右上角[搜尋]的空格內打牛腩二字,再按一下搜尋,看能否找到有關食譜?

  8. Mrs. Helen Mui said,
    21 12 月, 2015 @ 1:33 上午

    芳姐,你好!本人喜歡看你網站教煮餸,往有成就感,謝謝!上述的新鮮黃耳很想見識吓,是旺角那條街道的雲南蔬果店呢?也請賜教炆牛腩時可要留意些什麼要訣至使肉稔且滑?或許可有些炆牛腩的食譜參考嗎?

  9. 逸媽 said,
    20 12 月, 2015 @ 10:33 上午

    謝謝芳姐。

    原以為感冒已清才補的,但卻弄巧反拙,害小兒又病。
    請問怎樣才算感冒已清呢?

    • 芳姐 said,
      20 12 月, 2015 @ 3:55 下午

      逸媽:
      如没低燒,無咳嗽及鼻涕,有胃口表示感冒已好.不要緊的,以後感冒未清不要補就是,以免病邪坐大.

  10. 逸媽 said,
    20 12 月, 2015 @ 9:38 上午

    芳姐你好。上上星期小兒感冒,但上星期已沒有感冒徵狀,於是本星期中燉了一次蟲草給小兒。
    但不知是感冒未清蟲草有反效果還是再受感染。喝蟲草之後的一天,發現他睡覺時有點鼻塞,前天開始有點鼻水。昨天開始鼻水增多了(曾有一次抹鼻涕時發現有點黃,其餘都時鼻涕透明)及晚上有點咳,體溫則是發燒臨界點。今早開始不但鼻水多了,還咳的很密,不知是不是鼻水倒流的原固。請問,有什麼湯水對此有幫助?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0 12 月, 2015 @ 10:10 上午

      逸媽:
      有感冒不宜補.有鼻水及咳,你試用辛夷花6朵,拍碎泡茶供服,可加些少蜜糖.另外用洋葱1個,去衣切片,用大火蒸半小時,得洋葱汁約3湯匙,給仔仔服,有助殺菌,止咳.

  11.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15 @ 7:25 下午

    silsil:
    我忘了小店名字,在旺角奶路臣街街巿,應該是奶路臣街隔離打橫條街,有活雞檔的,日後我再去要看清楚名字.小店側有間鋪,鋪外經常坐滿長者,可能是推銷健身用品之類的店都未定.

  12. Cat said,
    19 12 月, 2015 @ 5:01 下午

    芳姐,您好! 囝囝今年十歲, 吾肯定係咪生癪,早餐已食一碗飯,午餐下午茶晚餐也吃很多,也沒有吃零食,可是還是極瘦矮小,夫婦都很高。請教有什麼湯水去癪及易吸收?感謝

  13. silsil said,
    19 12 月, 2015 @ 4:47 下午

    請問可提供雲南小店地點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