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調理—北茋黨參石崇魚湯

DSCN2086

   今天在街巿見到有石崇魚,細條的賣56元1斤,大條的賣80元1斤,由於大條石崇魚較少見,故買了兩條大的,配北茋,黨參煲湯,湯味鮮味可口,藥味不重。
   石崇魚頭部有很多尖刺,相貎頗醜陋,但肉質很鮮嫩,營養價值很高,有生津、潤肺、健脾胃功效。蒸燉來吃能起到美容的作用,煲湯服用對加快傷口癒合很有幫助,石崇魚湯是手術後及婦女產後的食療佳品。
   北茋健脾益氣,又有助拔毒生肌,配合補中益氣的黨參煲石崇魚,對手術後氣虛血弱、神疲乏力、食慾不振、面目浮腫等均有幫助。
   用料是:北茋5錢,黨參5錢,紅棗6粒,生薑2片,石崇魚2條(約12兩)。
   做法:石崇魚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紅棗去核,其他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7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補益氣血,老少可飲,如買不到石崇魚,用鱸魚或石九公代替亦成。常服此湯,能增强免疫功能。但外感發燒者不宜。

212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