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血調肝—三子養肝湯

DSCN2274

   生果檔或有機菜檔現時有一籃籃的熟透桑椹子賣,一籃10元,兩籃一齊買18元,粒粒桑椹子紫黑飽滿,且營養價值甚高,含豐富維生素B、C,有補肝益腎、熄風滋液、養血安神、黑髮明目等功效。
   「三子養肝湯」是著名的湯方,對長期飲酒肝血虛弱者最為適合,對頭暈、眼乾、耳鳴,月經失調者亦非常有益。
   用料是:鮮桑椹2兩(乾品5錢),杞子3錢,五味子2錢,冰糖少許。
   做法:桑椹子用淡鹽水浸洗;杞子、五味子沖洗;將全部材料用3碗水煮15分鐘成2碗,一天分服。
   ~ 小貼士:桑椹無論生食、浸酒、煉蜜都非常有益,因為當造期甚短,可以洗淨,蒸熟後入紗布袋將桑椹汁絞出,用紅糖煉製成桑椹膏,或浸酒,便利長期服用。對神經衰弱、失眠者有療效。但本品五味子對胃酸過多者不太適合,宜飯後服。

67 comments »

  1. yan said,
    7 1 月, 2022 @ 12:38 下午

    芳姐好呀!
    请問芳姐肝血陰陽兩虚
    有什麽湯水煲呢
    麻煩了😄

    • 芳姐 said,
      8 1 月, 2022 @ 8:41 上午

      Yan:
      可以用制首烏5錢,杞子3錢,黑豆1兩,南棗5粒煲瑤柱響螺瘦肉湯服,一星期2劑.

  2. yan said,
    7 1 月, 2022 @ 12:35 下午

    芳姐好呀!请問妳肝血陰陽兩
    虚,有什麽湯水煲呢
    麻煩了妳😄

  3. Kathy said,
    20 1 月, 2021 @ 7:13 下午

    請問經期時間可否飲用?

  4. Ching said,
    13 3 月, 2018 @ 4:01 下午

    芳姐好,我買不到鮮桑椹子,轉而買了桑椹乾品,但不是紫黑色的,是青青綠綠的,請問可用嗎?功效是否一樣?謝謝!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18 @ 8:53 下午

      Ching:
      桑椹子顏色越深越好,紫黑色含花青素,能抗衰老,補肝明目.未成熟的桑椹不宜食用.青綠色的我未買過,是白桑椹嗎?

  5. 芳姐 said,
    12 9 月, 2016 @ 7:57 下午

    火馬峻星:
    芒果濕熱,不宜吃太多,可以用芒果核煮水化解.胃酸過多不要吃過飽,晚飯後不要再吃其它食物,讓胃多休息,可改善胃酸倒流症狀.可以試用洋甘菊1小撮泡茶飲,可沖泡至淡,有助改善.如受幽門螺旋菌入侵,最好看醫生,黑加侖子汁有助趕走此菌,但不要糖多那種,好像有機店及馬莎百貨有那種濃縮沖劑.

  6. 火馬峻星 said,
    12 9 月, 2016 @ 3:09 下午

    芳姐,

    請問有胃酸過多/胃酸倒流情況,可有什麼湯水及茶飲作日常調理 ?
    另外,因吃得太多芒果,有点肚子痛及咳嗽起痰情況,請問可以煲什麼湯水或茶飲來解決不適 ?
    謝謝。

  7. 火馬峻星 said,
    12 9 月, 2016 @ 1:36 上午

    芳姐,

    因吃得太多芒果,有点肚子痛及咳嗽起痰情況,請問可以煲什麼湯水或茶飲來解決不適 ?
    謝謝。

  8. 火馬峻星 said,
    12 9 月, 2016 @ 1:28 上午

    芳姐,

    請問有胃酸過多/胃酸倒流情況,可有什麼湯水及茶飲作日常調理 ?

    謝謝。

  9. 芳姐 said,
    5 9 月, 2016 @ 5:51 下午

    ka:
    你可用羅漢果1/4個泡茶長服,有利咽作用.耳鳴可用青仁黑豆1兩,女貞子,杞子,桑椹子各3錢,茯神5錢,黑棗或南棗6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飲,一星期2劑,有補肝腎,助安眠等作用.

  10. ka said,
    5 9 月, 2016 @ 2:45 下午

    芳姐
    正於更年期,有咽喉炎,長期耳鳴不停止受尖叫聲影響,導致天天失眠,中醫指腎虛,適合飲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