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高血壓—香蕉花茶

DSCN2428

DSCN2408

   平時我很喜歡泡些花草茶飲用,以增加生活情趣,感謝加拿大「明報周刋」—「樂在明廚」編輯Angel送給我一些花果茶包,剛沖泡了一包有洛神花和檸檬香味的茶飲,香氣撲鼻,令人心情愉快!

   不過前日買的香蕉花我試泡來飲,味道又苦又澀,有點難飲。以前見有名廚介紹可以煮餸的?上網查查,原來如果要來煮餸,要先用開水煮滾後,再用清水浸泡3小時,把水擠乾才配豆豉蒜茸來炒,才可減少苦澀味。我想用來作茶療,只需洗淨加水煮就成。

   用料是:香蕉花蕾1個,冰糖少許。

   做法:香蕉花去花蕾葉片,取出淡黃色的小花,沖洗後用5碗水煮20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服。

   ~ 小貼士:藥書上提及香蕉花能治療心痺痛,防治高血壓,可能香蕉花這種苦澀味才能有效清熱、平肝、止血、去瘀、降血壓都未定。

15 comments »

  1. SK said,
    20 9 月, 2020 @ 8:42 下午

    請問香港什麼地方有香蕉花賣?

  2. cha said,
    27 5 月, 2016 @ 8:44 下午

    芳姐。我咳左成個月。個人本身係燥底,但陰虛內熱。有咩岩我?謝

  3. may said,
    26 5 月, 2016 @ 7:17 上午

    芳姐早,我孫仔兩歲多,流鼻水晚上變了鼻塞,睡時都會鼻塞而醒過來,還有些咳,早前看了醫生藥也吃完,還是沒有好,請問有什麼食療能幫他?謝謝!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16 @ 8:55 上午

      may:
      你試用桔梗,麥冬,辛夷花各3錢,甘草1錢,3碗水煮成1碗供服,連服3劑,有助止咳,收鼻水.

  4. baobaoboa said,
    25 5 月, 2016 @ 9:56 下午

    麻煩多妳一次,請問香港邊度有牛蒡乾買呢?因為我係佛山的,內地好少有牛蒡乾賣,所以麻煩妳話我知邊度有,我下次來香港可以去買,謝謝!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6 @ 10:26 下午

      baobaoboa:
      牛蒡乾以台灣出的味香,裕華,華潤堂及大間的海味中藥店都有售.

  5.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6 @ 8:18 下午

    baobaobao:
    你可以用花旗參1湯匙,牛蒡乾1湯匙入茶包袋,隨時用來泡茶,有助益氣生津,利咽喉,提高免疫力.

  6. baobaoboa said,
    25 5 月, 2016 @ 5:52 下午

    芳姐:甘平時除咗用羅漢果泡茶之外,我仲可以煲什麼湯水黎提高個人免疫力,減少喉嚨痛同感冒呢?謝謝

  7. Karen said,
    25 5 月, 2016 @ 6:44 上午

    芳姐:請問來經期間個人覺得佷疲倦,面色又不好,又要上班,煲什麼可以提起精力呢,謝謝!

  8.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6 @ 10:23 下午

    baobaobao:
    你可以用羅漢果半個泡茶服,可沖泡至淡,有助預防咽炎,可經常服,一星期4~5次,服一個月試試.

  9.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6 @ 10:21 下午

    kk:
    建議你看中醫調理,肚痾可能感冒菌入腸胃都未定.流鼻血可以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10. baobaoboa said,
    24 5 月, 2016 @ 9:54 下午

    你好芳姐,我今年30歲,上年開始有咽喉炎,時不時發作,去睇中醫,醫生話我免疫力低,又係熱底,媽媽話可能係距以前陀住我阿時食唔到野,所以由細到大我都經常感冒喉嚨痛。依家最困擾我就係咽喉炎,有時食左D餅乾或熱氣嘅野就會喉嚨幹,有時會痛,想請問可以點樣去調理啊?玉屏風散對於我呢個熱底人可以食嗎?我想增強免疫力啊,謝謝!

  11. KK said,
    24 5 月, 2016 @ 9:21 下午

    女兒今年九歲,農曆新年以來,經常發燒感冒,吃了很多西藥,上星期六又發燒,連續三日無胃口,覺得好飽,每日都好攰,今日好了一點,但又流鼻血加肚痾,令到我很擔心,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介紹!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