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明目—蘋果花杞子蜜茶

DSCN2384

   經過一間賣花草茶的小店,買了一些蘋果花,因為單聴名字就喜歡。蘋果花花呈白色喇叭狀,很漂亮,而且具有獨特的清香,有補血、明目、美白、袪痘等功效。配玫瑰花、茉莉花同泡,能疏肝解鬱、美白袪斑;配玳玳花(橙花)、玫瑰同泡,可緩解郁悶、調節內分泌、滋養子宮。今次我用蘋果花、杞子加些蜂蜜同泡,清香美味,有補血明目、美顏潤膚的功效。

   用料是:蘋果花2茶匙,杞子2茶匙,蜂蜜適量。

   做法:蘋果花、杞子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遍,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調入蜂蜜即可飲用。

   ~ 小貼士:蘋果花所含有的蘋果酚,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因而有美白皮膚的功效。

   ~ 純正蜂蜜對身體十分有益,用途又廣泛,可沖泡花草茶,可入饌煮餸,更可製作蜜餞,直接沖飲亦佳。朋友來電告知,他們成功培育了一個養蜂塲,自製出香港本土的純正蜂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瀏覽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ForMEHONEY/photos/?tab=album&album_id=1806048719631071

15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 4 月, 2017 @ 5:03 下午

    Pine:
    你試用純米醋,用來浸蒜子,大約10粒蒜瓣,米醋浸過面一吋左右,浸一晚後可以用藥棉沾蒜醋塗患處,一日2次,有助殺菌消癬.15~20分鐘後清洗.

  2. Pine said,
    2 4 月, 2017 @ 4:03 下午

    芳姐你好!
    朋友女兒14y,面上起了些真箘,中醫也可以說是癬,
    請問有什麼湯水或洗面調理可作理!

    Thanks !

  3. Pine said,
    1 4 月, 2017 @ 9:04 下午

    芳姐你好!
    朋友女兒14y,面上起了些真箘,中醫也可以說是癬,
    請問有什麼湯水或洗面調理可作理!

    Thanks !

  4. 芳姐 said,
    1 4 月, 2017 @ 8:35 下午

    靜:
    可以用開水先泡菊花泡5分鐘,再放入黑杞子就差不多,湯方可以是2~3人份量,只要瘦肉加多些少就成.可一星期3劑,很平和的.

  5. said,
    1 4 月, 2017 @ 6:24 下午

    謝謝芳姐!已經買了黑杞子,請問黑杞子是不是要用低於60℃溫水泡?以免破壞花青素?另外,請問湯方是一人份嗎?請問這湯方丈夫能作日常湯水飲用嗎?謝謝指教。

  6. said,
    30 3 月, 2017 @ 6:46 下午

    芳姐,
    你好!我今年39歲,右眼得了黃斑水腫,醫生做了詳細檢查說病情介乎在第一,二期之間,由於水腫部份頗大,所以也好大機會逼裂視網膜,到時就要施手術)。但現時未裂只可待它自癒(水腫自己消失)。我由14年起一直在進修,常常用電腦,也睡眠不足,不知此病是勞累捱出來的嗎?另外,網上有資料說治療黃斑水腫 “肝腎兩虛, 脾氣虛弱是其根本;局部病理則與血熱妄行, 痰瘀水濕有關, 故治療上常以滋補肝腎, 健脾益氣為本;涼血止血, 化瘀祛濕, 活血散瘀為標準。” 請問有沒有食療可有幫助?西醫只是叫我乾等,稱沒有任何方法,真的十分擔心。謝謝芳姐指導!

    • 芳姐 said,
      30 3 月, 2017 @ 7:38 下午

      靜:
      你試用黑杞子,菊花泡茶常服,另外可以用淮山1兩,杞子3錢,茯苓5錢,雪耳3錢,紅棗6粒煲響螺乾瘦肉湯服,一星期2~3次,能補肝腎,益氣血,健脾袪濕.

  7. 芳姐 said,
    1 9 月, 2016 @ 1:00 下午

    Angel:
    坐月可飲花茶,没問題.

  8. Angel said,
    1 9 月, 2016 @ 12:35 上午

    芳姐,
    你好,請問坐月可飲花茶嗎?

  9. V said,
    29 6 月, 2016 @ 1:13 上午

    您好請問如果我寶寶不愛喝水我可以給他菊花杞子龍眼水嗎?他一歲大 謝謝

  10.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6 @ 8:05 下午

    cindylabb:
    蜜糖,杞子孕婦可服,没問題.

  11. Cindylabb said,
    26 6 月, 2016 @ 2:59 下午

    芳姨,孕婦是否適合服用蜜糖和杞子?

  12. Cindylabb said,
    23 6 月, 2016 @ 1:07 下午

    孕婦可以食用蜜糖和杞子嗎?

  13. Me said,
    19 6 月, 2016 @ 2:26 下午

    Hi 芳姐,請問慢性咽炎和梅核氣,有什麼不同症狀和分別呢?如果是慢性咽炎,可以用什麼茶療湯水,慢慢調理呢?請指教,謝謝妳

    • 芳姐 said,
      19 6 月, 2016 @ 3:12 下午

      ME:
      慢性咽炎患者會長期咽部乾痛,不適,有異物感,經常要咯痰清聲,容易引起惡心嘔吐;梅核氣和情緒鬱結有關,喉間有異物感,吞又吞不下,吐又吐不出,精神受刺激時症狀加重,常唉聲嘆氣.梅核氣最好看中醫治理.慢性咽炎,可以用胖大海3粒,鹹欖2粒,綠茶1小撮,蜜糖少許,3碗水煮10分鐘服.或用桔梗6克,甘草3克泡茶服,一星期2~3劑,有助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