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安神—圓肉洋參飲

DSCN2469

   親戚早前送了一盒野生花旗參粉給我,份量很多,一時間用不了,想起不如用圓肉拌些花旗參粉蒸煮,製成藥典所講的「玉靈膏」來試試。曾經翻查藥書,清代名醫王孟英發明的「玉靈膏」要將圓肉和花旗參粉蒸上幾日幾夜,最少40個鐘,謂此法可令圓肉的燥性盡減。但這樣子蒸製似乎太過花費時間,於是想到只蒸3、4小時,看效果如何?

   圓肉性温,能益心脾、補氣血、益智寧心、安神定志。對氣血不足引致的失眠、健忘、眩暈等症皆有療效。配花旗參同用,對容易上火但又氣血虛弱,容易失眠、健忘、眩暈、未老先衰者很有裨益。

   用料是:新鮮龍眼肉300克,花旗參粉30克 (10:1)的份量。

   做法:龍眼去殼,去核,切碎置大碗中(不用加水),拌入花旗參粉後隔水蒸3~4小時,待冷存玻璃瓶中,存放雪櫃,食時用1湯匙,温水調服。

   ~ 小貼士:現時水果檔間中仍然見到來自泰國的新鮮龍眼出售,此食療味道甘香可口,常服能增强記憶,消除疲勞。但孕婦及感冒人士不宜食。

~ 小啓:明天外遊數天,網友如有任何問題,請待我回港後才作查詢。

15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16 @ 8:55 上午

    YAN:
    令尊手術後可以用黑木耳,雪耳各3錢,無花果4粒,紅蘿蔔1個煲瘦肉湯供服,有助補血,潤腸,抗癌.可常服.另外可用北茋,黨參,女貞子,杞子各3錢,蕎麥1兩,5碗水煮成2碗供服,能抗癌,補氣血.

  2. Yan said,
    11 10 月, 2016 @ 10:32 下午

    我爸爸大腸癌手術後,請問有咩湯水合適他,谢谢您。

  3. 芳姐 said,
    27 8 月, 2016 @ 4:21 下午

    YEE:
    花旗參售價貴,如打成粉全部吃下最佳,但一旦打成粉,2~3個月內必須吃掉,否則變質,易發霉.切片可以放久些,煲好一樣可以食.

  4. Yee said,
    27 8 月, 2016 @ 3:43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教下你,普遍將花旗參切片焗水飲,如將花旗參打成粉沖水飲是不是效果會好些呢? 謝謝!

  5. 芳姐 said,
    7 7 月, 2016 @ 1:05 下午

    siunam:
    小朋友有些腸蠕動較其他小朋友慢,就易便秘,可以適量給些暖水他飲,兩餐之間幫他搓揉肚仔,順時鐘方向搓就成,有助排便.
    你可以用花旗參1湯匙,雪耳2錢,甜杏仁5錢,無花果4粒煲糖水,或煲瘦肉湯服,花旗參後下,有滋陰潤燥及催乳作用.

  6. siunam said,
    7 7 月, 2016 @ 3:31 上午

    芳姐,你好.我有兩個問題.
    1.近日睡眠不足,虛火盛(口渴,唇乾),以前用花旗參片焗茶好有効.依家餵母乳,可以飲嗎?
    2.仔仔5個半月大.如果一日無大便就唔舒服好易喊,係咪脾虛?佢淨係飲人奶,應該唔係便秘?

  7. 匿名訪客 said,
    4 7 月, 2016 @ 4:05 下午

    芳姐,你好,我有個朋友佢肺癌,做左第一次化療請問有什麼湯水可飲,謝謝

    • 芳姐 said,
      4 7 月, 2016 @ 5:09 下午

      訪客:
      肺癌做了化療,可以多用黑木耳,雪耳,杏仁煲湯.戒糖,高脂肪及牛奶三類食物.可以多煲些十穀米粥食用.用沙參或花旗參3錢,南北杏1兩,雪耳2錢,雪梨2個煲瘦肉湯服有益.

  8. 芳姐 said,
    4 7 月, 2016 @ 8:23 上午

    NIC:
    有鼻塞可以飲雪梨水.另外用6朵辛夷花拍碎,泡茶供服,有助收鼻水.一歲以上小朋友可加少許蜜糖.

  9. Nic said,
    4 7 月, 2016 @ 7:55 上午

    芳姐,小朋友有鼻水同鼻塞,可以飲雪梨水嗎?

  10. said,
    2 7 月, 2016 @ 10:42 下午

    好的,谢谢我试试

  11. 芳姐 said,
    2 7 月, 2016 @ 8:25 下午

    珊:
    小朋友可能肝火或心火盛.可以用茯神4錢,麥冬3錢,燈芯草6扎,蓮子連芯1兩,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

  12. said,
    2 7 月, 2016 @ 5:53 下午

    小朋友5岁,中午或者夜晚中意发恶梦,好似好惊大喊,过几分钟又无事继续训,像中邪,系米热气过头,可以煲咩茶比距饮?

  13. 芳姐 said,
    1 7 月, 2016 @ 8:37 上午

    Vicki:
    核桃肉可配花生,金針菇,合掌瓜煲豬展湯,有助健腦益智,用量隨意.金針菇又名[增智菇],含鋅量高,小朋友間中可以吃些,例如一星期吃2次都不錯.

  14. Vicki said,
    1 7 月, 2016 @ 2:05 上午

    你好芳姐,我買了些核桃想煲些健腦湯水給我3歲女兒喝,請問配什麼食材好呢?我之前曾煲過栗子核桃紅蘿蔔粟米豬展湯和 南棗核桃杞子湯,請問還有其他好提議嗎? 謝謝芳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