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易激症—淮山蓮實鴿肉湯

 

 

     昨天介紹用[玫瑰素馨花茶]舒肝解鬱,用來調理因肝火犯脾,或肝火盛,肝氣鬱滯引起的腹瀉,腸抽筋等腸易激症狀.今天介紹一味家常保健湯品,對腸易激患者很有裨益.

     其實除了精神因素,天氣潮濕都會影響發病的.因為中醫認為[腸易激綜合症]與肝脾有闗,而潮濕天氣,腸胃亦會因濕熱較易有肚瀉,加劇了腸易激徵狀.

     [淮山蓮實鴿肉湯] 功能健脾益氣,補腎益精.對脾胃虛弱,或腎氣不足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淮山1兩,蓮子1兩,芡實1兩,紅棗6粒,生薑2片,白鴿1隻.

     做法: 白鴿劏洗乾淨,出水;淮山,蓮子,芡實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成4碗,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清甜好味,全家老少合飲.如不想用白鴿,用鵪鶉,瘦肉,或鮮魚代替都可以.

35 comments »

  1. Rabbit said,
    8 11 月, 2021 @ 1:50 下午

    芳姨, 你好, 家中老人家最近受腸抽筋影響而引致成日肚痛, 請問有咩湯水可以舒緩有關情況及可以調理一下??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21 @ 7:59 下午

      Rabbit:
      腸易激症看中醫效果不錯的.要保持情緒穩定,可用防風,白朮,白芍各3錢,甘草1錢,陳皮2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2. said,
    29 10 月, 2021 @ 10:33 下午

    芳姐, 感謝。突然發覺很奇怪, 第一次服糖尿藥, 泄瀉後又會便秘, 現在加藥, 又是一輪瀉後, 剛剛開始去不到廁所, 才想起上次也是一樣,實在很困擾。 請問能有何交替食療? 萬分感激。

    • 芳姐 said,
      30 10 月, 2021 @ 7:53 上午

      李:
      腸胃及排便出現異常都要留意腸臟問題,如果便秘,泄瀉重覆出現,最好去驗一驗腸.如因為情緒問題引致腸易激症,中醫在這方面的治療頗有功效.蓮子有「脾之果」之稱,可以煲些淮山蓮子百合湯服用.加任何肉類或配鮮魚煲湯亦可.

      • said,
        6 11 月, 2021 @ 1:07 下午

        芳姐你真厲害, 除了糖尿藥令我非常不適, 我也有情緒病廿多年了, 近期才有明顯好轉。我去年有照大腸, 除去一粒瘜肉, 亦有套腸問題, 我不知對腸臟有沒有影響, 因醫生沒有回答我。現在決定用中藥治療, 希望有所改善。
        請問是用白色的蓮子還是有點啡色的那種?

  3. said,
    29 10 月, 2021 @ 3:07 上午

    芳姐你好,我最近服用糖尿葯,開始沒胃口,胃部頂著甚至嘔吐,而且洩瀉,很不適,亦因此不敢吃東西及外出。請問有甚麼簡單食療可以幫助?

    • 芳姐 said,
      29 10 月, 2021 @ 8:19 上午

      李:
      你可用香附3錢,砂仁2錢,炒扁豆1兩,芡實1兩煲瘦肉湯服,砂仁後下,有助理氣及防泄瀉.連服3劑,如見效,一星期1~2劑.

  4. Sandy said,
    23 3 月, 2021 @ 9:08 下午

    芳姐:
    本人63歲,1年前因腫瘤切除脾臟,此後經常肚痾,不知有什麼食療可幫助!
    麻煩芳姐
    謝謝!

    • 芳姐 said,
      24 3 月, 2021 @ 4:57 下午

      Sandy:
      你試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5錢,陳皮1個,紅棗5粒煲豬展或排骨湯服,一星期2~3劑,有健脾止瀉功效,最好吃些湯料.

  5. 匿名訪客 said,
    8 3 月, 2021 @ 8:58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 將近六歲 星期六早上開始肚屙 但沒有其他不適、很精神, 吃了 磨溶了的 喇叭牌正露丸一粒, 一日两次 。但是到了星期日 有少少肚痛, 但仍然精神 ,肚屙 情況差唔多, 啲便便 好水 稀爛。 星期日晚上 開始 微燒, 而且半夜起身兩三次去廁所 話肚唔舒服 有痛, 剛剛起來 身體有些熱, 耳探 37.4, 仍然肚屙 有屁 聲 流質的便便。 想請教 可以用咩食療去舒緩、幫助他? 食嘢方面 我煮通粉 水烚豬肉 菜 給他吃,合適嗎?
    見到坊間說 批皮的蘋果可以止瀉,請問是否真確?
    十分謝謝你 helen

  6. 廸比 said,
    14 1 月, 2019 @ 12:44 上午

    芳姐 如果吃/喝紅棗會燥 可用什麼代替嗎?

  7. June said,
    8 11 月, 2018 @ 2:46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先生43歲,有慢性腸炎,請問除了這湯水,日常應多吃哪些食療,及需戒吃甚麼食物以幫助康復?謝謝賜教!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18 @ 8:14 下午

      June:
      慢性腸炎,試用炒扁豆1兩,芡實1兩,陳皮1塊煲粥食,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8. Peace said,
    12 6 月, 2018 @ 3:03 下午

    芳姐好,我腸胃一直容易肚痾腸胃炎,以前照過鏡驗過菌並無大礙,近幾年就愈見敏感,一直都是稀爛,腸成日都會咕嚕聲跟著會搞肚痛,然後要緊急衝去上廁不能忍,連埋很多氣噴出來劈嚦劈啪作響的,在家還好,若在外要臨急找洗手間,遇上排隊還得跟人請讓,又試過一下子噴出來聲響甚大,隔壁的還說:嗨喲,嚇死人咩,真的很尷尬又很影響生活,想請教芳姐要如何調理?謝謝你。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8 @ 3:16 下午

      Peace:
      你的情況應看中醫調理.你試用防風,白朮,各4錢,陳皮2錢,芡實5錢,蓮子5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4劑,看能否改善?如有改善,一星期2劑至症狀好為止.

  9. 芳姐 said,
    18 12 月, 2014 @ 7:58 下午

    KI:
    你試用炒扁豆1兩,芡實1兩,蒜子5瓣,煲粥供服,連服3劑.有助健脾止瀉.

  10. KI said,
    18 12 月, 2014 @ 1:15 下午

    你好! 我最近的大便都不太正常,經常都是近乎肚瀉的狀態,而且異味都非常大。請問有什麼食療推介我去調理? 謝謝!

  11. EC said,
    19 9 月, 2013 @ 5:45 上午

    芳姐,
    老人如有肚瀉, 有何湯水?

    EC

    • 芳姐 said,
      19 9 月, 2013 @ 7:24 上午

      EC:
      老人腹瀉,可用炒扁豆及芡實,蓮子各1兩煲粥服,可加紅棗,瘦肉同煮,有助健脾止瀉.

  12. pipi said,
    26 7 月, 2010 @ 4:38 下午

    多谢芳姐!

  13. 芳姐 said,
    26 7 月, 2010 @ 1:48 下午

    Pipi:
    中醫對腸易激症頗有療效,你可以去港大,中大,理大等幾間大學的中醫門診看看,要耐心一點治理,因為腸易激症很多時與情緒有關,故保持精神愉快亦是一個減少復發的方法.可以用白芍4錢,白朮4錢,防風3錢,甘草2錢,陳皮1兩,用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數天.
    西洋參可以沖泡來飲,有益氣生津之效.對口乾舌燥有幫助的.

  14. pipi said,
    26 7 月, 2010 @ 10:26 上午

    芳姐,你好!
    我于今年3月份開始每日大便稀薄,腸鳴很厲害,3、4兩月還伴有嚴重的失眠,後來有次早晨食左番茄汁,便開始容易肚瀉,遇雨天、經期前都容易肚瀉,冷食、辣食也肚瀉。到醫院做過兩次大便檢查,結果都正常,無便血無炎癥。後來來來回回看了有十幾次醫生,中藥、西藥都食過,中藥效果不大,西藥的益生菌藥可止住腸鳴,但一停藥,肚子受點涼或者食到點點辣便又容易肚瀉,肚痛肚瀉時有時覺得肚冷手心卻熱的。現在唔知要不要再做個全腸內窺鏡,但想起就覺得害怕,聽聞這個檢查好辛苦。醫生說是腸易激,但始終都治唔徹底,我唔知怎辦才好。
    想問下我這種情形平時茶飲可否使用西洋參?因我現在仍偶有失眠癥狀,且入睡后老有夢,有時覺得口乾舌燥津少。

  15. tungtung said,
    7 4 月, 2010 @ 1:24 下午

    淮山蓮實鴿肉湯這湯唔用白鴿用其它肉或唔用肉得唔得?

    • 芳姐 said,
      7 4 月, 2010 @ 7:58 下午

      tungtung:
      可以用其它肉類同煮的,只要不太肥膩就可以.

  16. 芳姐 said,
    17 3 月, 2010 @ 8:20 下午

    mabel:
    我看過多本食療書,都没有說吃乳鴿會令奶水減少.反而我的看法是乳鴿較肥,產婦不宜吃太多而已.建議你攺用竹絲雞或去皮的雞胸肉,或豬展都可以.

  17. mabel said,
    17 3 月, 2010 @ 5:14 下午

    芳姐, 我餵人奶的, 吃乳鴿會少奶, 那煲湯會否少奶呢?

  18. 敏敏 said,
    16 3 月, 2010 @ 10:01 上午

    謝謝你的建議! 我會馬上行動 !

  19. B Team Leader said,
    15 3 月, 2010 @ 4:13 下午

    芳姐, d個湯幾日後我就煲, 現我先飲d清熱的湯等腸胃暢通一下才到時容易吸收!

    小小便秘, 昨晚在稻香集團的酒家晚飯, 飯後見有外賣湯水, 試了一個【清燉石斛生地洋參湯】, 今早飲完即刻有得去!
    成份: 石斛、生地黃、麥冬、玄參、玉竹、洋參、紅棗 (盒內除湯外, 亦放有20%藥材)

    所以現想請教
    1) 其成份有什麼好處 ?
    2) 適合何種體質飲 ?
    3) $22一份, 唔知買它是否節省了時間來煲及差不多價錢去藥材舖執呢?
    4) 如果去藥材舖執, 其每樣成份應幾多for 4人份量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5 3 月, 2010 @ 8:06 下午

      B Team Leader:
      這款湯有滋陰清熱,養胃生津之效.很適合陰虛津虧,口乾煩渴,虛熱煩倦人士服用.

  20. 芳姐 said,
    15 3 月, 2010 @ 2:41 下午

    敏敏:
    但凡濕疹通常是濕熱夾風為主,慢性患者由濕熱,血熱,血燥所致.故就算你體質偏寒,在食療上都要用一些清熱袪濕食材的.
    可以試用新鮮土茯苓2兩(乾品1兩),赤小豆1兩,扁豆1兩,生薏米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用8碗水煮至3~4碗即成.此湯用了赤小豆,扁豆及紅棗,不算太寒涼. 另外,不妨每天用生的薯仔搗碎,用紗布包住塗擦患處,可止癢,改善症狀.

  21. 敏敏 said,
    15 3 月, 2010 @ 2:15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一向有濕疹問題,近日終不敵高濕天氣,濕疹發作得一發不可收拾, 煲甚麼湯可以舒緩一下呢? 但我體質較寒, 經常四肢不溫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