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初起—生薑蘿蔔香花菜湯

dscn2779

  感冒初起,會流鼻涕打噴嚏,有點頭重重或頭痛,胃部不適無胃口,有時伴有喉嚨痛及幾聲咳,如果病症不重時多飲水、多休息,飲些有助發汗解表的湯水會很有幫助,可舒緩種種不適。

  蘿蔔能清涼止渴、利尿助消化,清肺胃熱毒。寒底的人只要加些生薑、陳皮,就可減蘿蔔「破氣寒涼」之性。如果感冒初起,打噴嚏流清涕、伴頭暈頭痛、胃痛及胸悶不舒等症狀,可以配合具驅風散寒,調理肝氣之香花菜一齊滾湯,會有良效。

  用料是:白蘿蔔1個,生薑5,6片,香花菜5棵。

  做法:蘿蔔去皮洗淨,切塊;香花菜連枝及葉洗淨,切段;燒熱4碗水,先將蘿蔔及薑放入煮15分鐘,加入香花菜,再滾5分鐘即可飲用。

  ~ 小貼士:如感冒周身骨痛,又發燒,症狀較重就要看醫生治理,也可以在湯料中加些蒜片、紅糖同煮,以加强療效。長者及兒童宜在流感季節到來前最好先去打預防流感針作防避,65歲長者打這種預防針是免費的。

56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5 3 月, 2017 @ 8:50 下午

    Carol:
    你可以去裕華買[玉屏風散],每次沖泡時加7~8朵辛夷花一齊泡,有助增强體質,減少鼻敏感.多做運動,飲食營養均衡有助斷尾.

  2. Carol said,
    15 3 月, 2017 @ 11:16 上午

    你好~芬姐,上次看了專科,因為我三個星期仲未好番,食了西藥,差5多好番8成9成,點知e家又再感冒,就係鼻水倒流,有少少鼻塞..因為我有鼻敏感,影響了氣管敏感而咳,有痰(白色),易反覆,真係煩惱,想煲乜湯可以斷尾呢?? 請多多指教

  3.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7 @ 7:47 下午

    emily:
    你試用辛夷花6朵,拍碎,葱白4棵,冰糖少許,3碗水煮成碗半供一天服,連服2劑,有助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