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夜睡不寧—有心蓮子燈芯草湯

dscn2801

  孩子夜睡不寧往往令父母頗為頭痛,尤其是嬰幼兒,又不會說話表達不適,只懂哭鬧不休,晚上反覆啼哭,會讓父母以為孩子生了病而担憂。

  嬰幼兒晚上啼哭如果不是「扭計」要大人抱,也不是尿濕、烘熱、發燒或肚子餓,有可能是心經有熱,可檢查一下寶寶的尿是否偏黃、短少,如果尿較黃有熱象,可以用「有心」蓮子配燈芯草煲水作開奶茶,或直接餵飲,有清心火,胃火、寧心安神等作用。

  為何要有心蓮子呢?因為蓮子中間條綠色胚芽有清熱、利尿、安神等作用,尤其是寶寶曾發燒,臟腑餘熱未清,用有心蓮子能清心醒脾、清熱降火,對小兒夜啼最適合。而燈芯草利尿又清心降火,合用對小兒夜啼及口舌生瘡都有幫助。

  用料是:有心蓮子1兩,燈芯草6~8扎

  做法:將材料浸洗,用4碗水煮半小時供服。

  ~ 小貼士:此茶對小兒高燒引起的煩躁不安亦有幫助,如買不到「有心」蓮子,可用一般有衣的開邊蓮子,加3錢麥冬同煮,能加强療效。蓮子的衣能治心胃浮火,以紅皮深色、肉黃者為佳。

186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