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小菜—金針香菇燴蛋餃

DSCN3030

  閒時喜歡買些絞碎豬肉、西洋菜做餡料包上海餛吞,餡料用不完,就用鮮腐皮包些腐皮卷,今天用餡料做些蛋餃,配台灣的靚金針,香菇來製作,家人最喜歡吃此小菜﹗

  西洋菜洗淨後要投入滾水中泵水至軟,撈起榨乾水,剁碎,再稍為榨乾水,拌入半肥瘦絞碎豬肉中,加蛋清、鹽、胡椒粉、粟粉等攪拌成膠,即可製作此餸。

  鑊中放少許油,倒入約2湯匙蛋漿,待半凝固時加些餡料,用鏟輕輕鏟起一半蛋皮,對褶包成餃子狀,稍煎香即可盛起包第二隻…..

  金針,香菇(雲耳亦可)浸軟;香菇去蒂,切片;鑊中放少許油,爆香薑片,放入金針、香菇炒香,煎成半生熟的蛋餃放進,加入生抽等調味,加清水蓋過面,煮大約7分鐘即成。

  ~ 小貼士:此小菜健脾益胃,補血安神,老少咸宜。對食慾不振,小兒發育不良,及貧血者都有裨益。

19 comments »

  1. 擔心人 said,
    10 10 月, 2017 @ 12:05 下午

    芳姐不好意思!我是否发了多次?我怎麼看不到的?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7 @ 2:41 下午

      擔心人:
      已作了回應啦!你可按bar頂[廻響RSS訂閱],即可找到你想看的回覆.不過由於我近日為新書《手術前後食療》進行拍攝工序,非常之忙,可能有些廻響看漏了都未定.

      • 擔心人 said,
        11 10 月, 2017 @ 11:10 上午

        芳姐,唔該曬!
        ㊗️你的新書出版順利!人人爭相搶購!

  2. Emma said,
    4 4 月, 2017 @ 10:25 下午

    芳姐你好,剛開始嘗試你提供的食療 (麥米1兩,茯神5錢,五味子4錢,炙甘草2錢,陳皮1塊,紅棗6粒,去核,5碗水煮成2碗服),但味道非常酸,請問是正常嗎?如正常可以加冰糖或其他東西令味道較好嗎?謝謝

  3. tung said,
    22 2 月, 2017 @ 6:51 下午

    你好,本人是名教師,因工作關係導致聲沙,已持續兩個多月,請問有什麼飲品可方便每天飲用改善症狀嗎?

    • 芳姐 said,
      22 2 月, 2017 @ 7:44 下午

      tung:
      你可用羅漢果1/4個,麥冬1湯匙泡茶服,可沖淡至淡,一星期4劑,有利咽防聲沙功效.

  4.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7 @ 7:55 下午

    Raye:
    你試用青色肉黑豆2兩,生薏米1兩,鮮淮山4兩,紅棗6粒去核,煲瘦肉湯,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有助補腎健脾,解毒.連服3劑.

  5. Raye said,
    21 2 月, 2017 @ 1:56 下午

    芳姐,你好,女兒一歲十個月大,剛感冒完出風癩,胃口不太好,有什麼湯水可煲嗎?

    另外本人有腎小球炎,免疫系統自己攻打腎,要靠自己慢慢調理好身體,有什麼湯水可以推薦嗎?

    謝謝你

  6. 芳姐 said,
    20 2 月, 2017 @ 10:37 下午

    楊太:
    你試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個,紅蘿蔔1~2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全家可飲,有助清熱化痰止咳,利咽喉.

  7. 楊太 said,
    20 2 月, 2017 @ 10:24 下午

    芳姐,近日天氣不穩定,家中老老嫩嫩,都生病了,咳嗽,感冒,口嚨紅,有哪些湯水可供用,萬分謝意,謝謝

  8. 芳姐 said,
    20 2 月, 2017 @ 10:21 下午

    Emma:
    建議你去港大,中大或浸大幾間設有中醫門診的診所找經驗好的中醫教授治理.香港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患情緒病的人很多,最重要不要諱疾忌醫,一定要繼續看醫生,加上合適的食療,及身邊人開解,病會好得快.
    食療試用麥米1兩,茯神5錢,五味子4錢,炙甘草2錢,陳皮1塊,紅棗6粒,去核,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劑,可服一段時間,有助養心安神,改善不適症狀.

  9. Emma said,
    20 2 月, 2017 @ 3:16 下午

    你好芳姐,我男朋友去年年頭開始出現有心悸、頭漲、睡眠質素變差、眼乾等情況出現,去心臟科檢查無事,精神科診斷為驚恐症導致自主神經失調,應該是工作環境及壓力引起的。食西藥後再無心悸及睡得很沉,但同時令他失去”肚餓”的感覺,於是停藥。去年年尾開始轉睇不同中醫,醫生說他是肝鬱,頸部積有感冒菌未清,但每次服同一間中醫的幾劑藥後藥效就開始起不了作用,要另尋其他中醫。請問芳姐能否介紹什麼湯水或藥膳可令他的病程好轉?他現在的徵狀大致有以下幾種:頭漲,頸後發熱,睡不著/醒瞓(病前可以睡得很沉),眼乾眼痛,心翳,作嘔。萬分感謝芳姐,希望能盡早得到回覆,謝謝。

  10. 芳姐 said,
    20 2 月, 2017 @ 12:50 下午

    Elsa:
    有外感不適就不宜吃滋膩的花膠,螺頭等,以免滯胃.你本身有腎病,糖尿病嗎?如果是的話,建議看中醫作調理.可以用土銀花1兩煲水作外洗劑,有助消疹.

  11. Elsa said,
    20 2 月, 2017 @ 6:11 上午

    芳姐你好,全日咳嗽有白稀痰大有鼻水,可以食得花膠,頭頭燉湯嗎?另全身出滿紅點,有時痕有小水泡,多在半夜痕癢,攪到日間無精神,醫生說係因腎病糖尿失效,引至毒素由皮膚外發,請教食療,謝謝。

  12. 小吉婆婆 said,
    19 2 月, 2017 @ 9:30 下午

    謝你解答…

  13.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7 @ 8:07 下午

    小吉婆婆:
    癌症患者不宜三種食物: 糖,高脂肪食物和牛奶.因為都是癌細胞的滋養品.
    天山雪蓮應該没問題的.

  14. 小吉婆婆 said,
    19 2 月, 2017 @ 8:05 下午

    芳姐有事請教.聽人說有過癌症是不可用.天山雪蓮果煲湯.是否可信.

  15.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7 @ 8:00 下午

    kelly:
    你試用北茋5錢,浮小麥5錢,紅棗6~8粒,桂枝3錢,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3次,服一個月,應可改善出虛汗,畏寒肢冷等症狀.

  16. Kelly said,
    19 2 月, 2017 @ 3:45 下午

    你好芳姐!本人現在住在澳洲, 我2011年底因為白日咳服用了大量抗生素傷害了皮胃,大便不暢通,沒有胃口,腹脹, 消瘦了幾個kg, 現在不停感冒非常怕冷 和怕風,好容易出大汗,小小動作就出一身汗,看了幾個中醫症狀也沒有好轉,請問你日常有什麽湯水可以煲來飲讓我身體狀況有所改善,盼望你回復,謝謝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