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辛夷花紫蘇葉糖薑茶

DSCN2933

  早前在新城電台和節目主持人程凱欣一同主持一個煲靚湯的節目,介紹了一款鼻敏感的食療,其中主要材料就是辛夷花。這個節目以後逢星期日上午12時50分在新城知訊台「豐味旅程」節目中播出,每次播放一款湯,10分鐘左右,有興趣的朋友可登入新城電台的網上收聴(足本重播),至於食譜及湯水圖片,亦可在新城電台的facebook看到。

 

  辛夷是紫玉蘭,它的花蕾,味辛性温,它辛散温通,味道芳香,能上行頭面,通鼻竅,是治療鼻敏感要藥。而它還有一個好處,只要配伍適當食材,偏寒偏熱均可應用。今天推介這款「辛夷花紫蘇糖薑茶」,對傷風鼻塞,風寒頭痛很有幫助。

  用料是:辛夷花3錢,新鮮紫蘇葉1兩(乾品3錢),生薑3~5片,紅糖適量。

  做法:辛夷花拍碎,紫蘇葉洗淨,用3碗水煮7~8分鐘,加入紅糖煮溶即可趁温熱飲用。

  小貼士:新鮮紫蘇葉在售賣新界菜的菜檔或山草藥檔有售。紫蘇有很好的抗炎作用,故鼻炎患者亦適用,紫蘇葉同時有安胎作用。但孕婦不宜用辛夷花,因為辛夷花可能令子宮輕微收縮。

111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9 7 月, 2021 @ 7:52 下午

    請問辛夷花水可否煲多一些擺雪櫃? 之後每天放至恆溫再飲? 如放雪櫃可存放多久?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21 @ 8:10 下午

      訪客:
      辛夷花都屬中藥材,不宜浸在水中太久,而且又易沖泡,不用煲幾天量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