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紅熱調理—綠豆薏米百合粥

h 056

  報載專門襲擊10歲以下兒童的猩紅熱爆發,本港一個月已發生50多宗病例。腥紅熱是由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由於病程中身體上出現彌漫性猩紅色皮疹,故以猩紅命名。

  兒童受感染後一般潛伏期大約1~7天,初患病時可能無明顯症狀,之後會出現畏寒發熱,發高燒,咽痛、頭痛等不適,數天後出疹,皮疹可波及全身。患兒舌質會發紅,並帶有紅腫舌刺,很像成熟的楊梅,所以又稱「梅梅舌」。

  患兒在患病期間忌吃發物,如蝦蟹、無鱗魚、公雞肉、筍、芫荽、芽菜、羊肉、鵝肉等。辛辣滋膩之品亦不宜吃,飲食盡量清淡,可以多泡些金銀花茶、胖大海茶、牛蒡子粥等食用,有助舒緩不適。

  「綠豆薏米百合粥」能養陰清熱,對猩紅熱患兒高燒已退,開始進入恢復期間食用最為適合。

  用料是:綠豆1兩,生薏米1兩,鮮百合2兩,陳皮1塊,冰糖適量。

  做法:綠豆、薏米、陳皮浸洗;鮮百合剝開洗淨;將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1小時,加入冰糖煮溶即成,隨量食用。

  ~ 小貼士:此粥能排走體內熱毒,老少皆宜,對煩熱口渴,暗瘡、濕疹患者亦有幫助。但孕婦不宜食薏米。

23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 7 月, 2023 @ 11:46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兒子9歲, 上星期感染了猩紅熱, 只有右手手背和右腳腳背出紅疹, 吃了10多天的抗生素, 仍然有紅疹不退而且癢, 醫生說要繼續吃抗生素.
    其實兒子讀幼稚園時出熱痱厲害, 我也曾煮過你介紹的綠豆薏米水, 真的很有效, 喝完第二天熱痱顏色變暗凋謝, 而且不癢了.
    所以, 我這次也想煮綠豆薏米百合粥給兒子, 但又怕寒涼, 因為不知道猩紅熱會不會導致抵抗力很差, 吃了寒涼受不了. 看到兒子很癢自己幫不了心裡很難受.
    請問如果使用乾百合, 用多少分量? 能配些甚麼食材同煮可以緩解寒涼又不影響功效呢?
    謝謝

    • 芳姐 said,
      3 7 月, 2023 @ 1:39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這款綠豆薏米百合粥供仔仔服用,可用乾百合1兩.連服3劑,猩紅熱屬熱病,必須用涼湯涼水才可以,待病退後才煲些清補涼瘦肉湯作調理.

  2. Chin Family said,
    15 5 月, 2019 @ 11:00 上午

    早晨芳姐你好,
    我個囡6歲, 上星期患了猩紅熱, 燒和疹已退哂, 這段時間仲食緊抗生素(要食十日)想問下食緊抗生素可以煲這個綠豆意米百合粥嗎?我昨日煲左粟米粥, 怕唔怕? 煲薏米係唔係生薏米? 還有沒有其他食材煲粥可增強抵抗力? 謝謝

    •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9 @ 11:08 上午

      Chin Family:
      你囡囡患猩紅熱,可以煲這款粥供食,只要服抗生素後2小時食就没問題,粟米粥可以的,用生薏米.病好後才煲四神排骨湯健脾胃,助吸收.

      • Chin Family said,
        15 5 月, 2019 @ 11:17 上午

        請問四神排骨湯怎樣煲? 現在沒有豬肉供應
        有沒有其他湯水增強抵抗力同代替豬肉?

        另外可以煲桑寄生茶比囡囡飲嗎?一星期煲二次, 食完抗生素煲來飲作調理可以嗎?

        謝謝

        •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9 @ 12:23 下午

          Chin Family:
          四神指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1兩,陳皮1個,紅棗6粒煲鵪鶉或雞胸肉湯都得.桑寄生茶服完抗生素才飲,一星期2次可以.

          • Chin Family said,
            15 5 月, 2019 @ 12:52 下午

            謝謝你芳姐

  3. karenwong said,
    21 7 月, 2017 @ 5:03 下午

    芳姐.猩紅熱調理—綠豆薏米百合粥是否是猩紅熱先可食??平時可以食嗎??謝謝

    • 芳姐 said,
      21 7 月, 2017 @ 7:23 下午

      karen:
      綠豆薏米百合粥平時健康人士都可以飲,尤其是大熱天更加適合.

      • karenwong said,
        28 7 月, 2017 @ 2:49 下午

        謝謝芬姐, 最近見到你網頁後,開始留意保健湯啦,,謝

  4. 阿儀 said,
    7 7 月, 2017 @ 11:50 下午

    芳姐,您好。我試過到不同地方買薏米,街市, 藥房, 超市,藥店,甚至是上環的羅萬通,但每次買到的薏米都不太新鮮,老是有一股異味,霉霉的,根本沒有書上寫的清香味。請問芳姐您是在哪家店買的,方便告知嗎?謝謝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7 @ 8:21 上午

      阿儀:
      我住港島區,故多數去西營盤,灣仔等一帶買薏米,大多數都無異味,其實你只要觀察哪間中藥,雜貨店僱客多,貨如輪轉的就去買就成,通常這類店的貨較新鮮,不會擺放陳舊.

  5. 芳姐 said,
    27 3 月, 2017 @ 1:50 下午

    心:
    你試用益母草5錢,紅糖適量煲小米粥食,有助調經止痛.

  6. said,
    27 3 月, 2017 @ 12:44 下午

    芳姐,

    妳好. 每次將近完經都會好濕脹痛, 腰痛, 舌時白時黃, 大便困難同扭肚痛. 另想問兩經間排卵期常有的陣陣刺痛是否不需要理會.
    有定時檢查, 子宮內有3數粒1.3-1.5的肌瘤, 醫生有說只要唔太大就可以不用理會, 或等至3數年後收經就更不用怕.
    想請教可吃些甚麼好的來改善經後的扭濕痛. 萬分感激!

  7. 芳姐 said,
    26 3 月, 2017 @ 8:03 下午

    Cathy:
    你可以用黑豆1兩,浮小麥5錢,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仔仔服,連服3~5劑能止盜汗.生熱痱處可以用絲瓜1條,切下一段,去皮後在患處輕擦,有消炎清熱消疹作用,一日2次.

  8. Cathy said,
    26 3 月, 2017 @ 2:04 上午

    芳姐:想問小兒兩歲半因天雨又潮濕加上又好大汗,瞓親覺必定濕曬,
    呢幾日仲生熱䨾(頸背,背部,腳),想問可以飲咩可以解決
    謝謝

  9. 芳姐 said,
    25 3 月, 2017 @ 1:00 下午

    chan:
    你試用羅漢果1/4個,陳皮1個煲水供服,有助清熱利咽.服西藥一定傷脾胃,等燒退後可以煲些紅棗小米粥供食.

  10. chan said,
    25 3 月, 2017 @ 12:02 上午

    芳姐……小孩5歲確診甲型流感,現正服用特敏福及抗生素第3天,孩子整天沒食慾人也沒精神,但暫時只有低燒及喉嚨不適,請問現在有什麼適合他吃呢?謝謝

  11. 芳姐 said,
    23 3 月, 2017 @ 3:41 下午

    CAT:
    可以先服八珍湯,再服2劑益母草湯.

  12. Cat said,
    23 3 月, 2017 @ 3:02 下午

    唔好意思,想問清楚,應該一日八珍一日益母草隔住黎飲,定3日八珍之後2日益母草??中醫方面唔太懂,想問清楚,謝謝

  13. Cat said,
    23 3 月, 2017 @ 1:30 上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最近一年,應該飲得凍飲多,黎經不順,每次經量都很小,同埋好次谷住谷住,排唔清咁。
    但上個月煲左高麗蔘飲,月經順暢好多,但高麗蔘好像太貴了,如果我轉飲八珍湯補你血,再加益母草去瘀血可行嗎?如可以,應該點飲法?謝謝

    • 芳姐 said,
      23 3 月, 2017 @ 7:02 上午

      Cat:
      氣血不佳可以用八珍湯,加生薑,紅棗煲瘦肉湯就成,一星期3次.益母草糖薑茶可以一星期2次,來經停服,試服3星期,看能否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