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健脾—紅菜頭栗子薯仔湯

  不少素食人士喜歡用紅菜頭榨汁飲或作沙律及入饌作菜,因為紅菜頭的抗氧化作用强,又補血,同時有防癌及提升身體抵抗力功效,能促進肝臟脂肪代謝,預防脂肪肝。

  但紅菜頭熱量很低,素食者宜加些能供給人體較多熱能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薯仔、栗子等以厚腸胃、健脾益氣。栗子含有的維生素可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又能預防治療骨質疏鬆、腰腿痠軟、筋骨疼痛等。

  「紅菜頭栗子薯仔湯」補血健脾,對幼兒,孕婦、產婦及心血管病人士都甚為有益。

  用料:紅菜頭1個,栗子半斤,薯仔2個,生薑3片。

  做法:紅菜頭連葉洗淨,切段,菜頭去皮,切塊;栗子投入開水中片刻,去衣;薯仔洗淨,去皮切塊;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紅菜頭的葉及葉柄所含有的鐵質、鉀質、鎂質及纖維素等都高於紅菜頭,雖然葉有些少澀味,但都不要浪費,一齊放湯最為有益。此湯對多肉少菜人士有助平衡身體酸鹼度,對預防骨質疏鬆及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均有幫助。

39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