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除蚊蟲—驅蚊草藥包

  香港的夏天炎熱多雨,非常適合蚊子繁殖,蚊子會根據人的體味、皮膚温度及所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追尋目標吸取人血。而它們可以攜帶疾病,從一個受感染的人(或動物)傳播到另一個人,從一個地方傳播到另一個地方。

  在香港常見影響人類的傳病媒介疾病包括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叢林斑疹傷寒和斑疹熱。所以外出郊遊時一定要做足防蚊措施,日常還要注意家居清潔,清除積水,為健康着想,必須要保護自己免被蚊子叮咬。

  早前有大學教授醫師推介一些驅蚊草藥包,味道濃郁芬香,價錢亦不貴,十元、八塊可製作一包,放在房中窗門當風處,蚊子就不敢飛進。

  材料是:艾葉、薄荷、白芷、蘇葉、藿香、石菖蒲、丁香、金銀花各10克。

  做法:將全部材料入在魚湯袋或紗布袋中,掛在窗戶當風處就成。

  ~ 小貼士:這些驅蚊包每個大約可用2個月,至香味減少時才需要換內裡的香草藥。

30 comments »

  1. Gi Gi said,
    8 6 月, 2023 @ 3:37 下午

    芳姐,

    驅蚊草藥包完全無效,在戶外效區工作,蚊完全不怕。請問有無其他更有效方法?

    謝謝

    • 芳姐 said,
      8 6 月, 2023 @ 8:01 下午

      Gi Gi:
      戶外工作範圍太大,餓蚊又多,驅蚊草包有好過冇,但要完全不被蚊咬不容易.而且被蚊咬亦因人而異,我和丈夫去郊外,大家都塗了蚊怕水,他不會被蚊咬,我就十分惹蚊,可能他血液較清流汗不多所以蚊只襲擊我.

  2. neuf neuf said,
    3 7 月, 2019 @ 6:44 下午

    芳姐:您好! 因為非洲豬瘟,豬肉價格大幅上升,所以多煲了素湯和魚湯,請問其他本來用豬肉煲的湯可否改用田雞或雞來代替?謝謝!

    • 芳姐 said,
      3 7 月, 2019 @ 8:31 下午

      neuf neuf:
      可以用雞胸肉,或田雞代替豬肉,只要不肥膩就成.

  3. 問題多多 said,
    9 6 月, 2017 @ 12:24 下午

    你好! 芳姐,
    不好意思 !!!
    本人想問痰濕可以食什麼好 ? 芳姐你說 : 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飲.各用3錢.可加塊陳皮. 我想問此湯要煲多少時及是否要日日飲?

    ===============================================================================
    芳姐回覆多多:
    肝酵素高,可以用五味子4錢,甘草1錢,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4劑,有助降肝酵素.痰濕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飲.各用3錢.可加塊陳皮.
    =================================================================================
    另外昨晚去藥房買驅蚊草藥包材料, 一包費用需要HKD30.00

    謝!
    多多上
    9-6-2017

    • 芳姐 said,
      9 6 月, 2017 @ 12:57 下午

      多多:
      雲苓白朮扁豆衣陳皮水可以日日飲一劑,至舌苔没有白苔,回覆淡紅色薄白苔表示痰濕已清了就不用服.
      驅蚊草藥包每間藥房售價不同,有間只收我15元,有間收我24元.你間30重貴!

  4. 問題多多 said,
    6 6 月, 2017 @ 11:29 上午

    你好! 芳姐,

    驗身報告顯示肝酵素高,請問食什麼好? 另有譚濕又食什麼好?

    謝!
    多多
    6-6-2017

    • 芳姐 said,
      6 6 月, 2017 @ 3:46 下午

      多多:
      肝酵素高,可以用五味子4錢,甘草1錢,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4劑,有助降肝酵素.痰濕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飲.各用3錢.可加塊陳皮.

      • 多多 said,
        7 6 月, 2017 @ 3:25 下午

        煲多少時間?

        • 芳姐 said,
          7 6 月, 2017 @ 5:32 下午

          多多:
          煲半小時左右.

          • 問題多多 said,
            8 6 月, 2017 @ 2:47 下午

            你好!芳姐,

            以下 要煲半小時 , 想問是一日一杯嗎?

            痰濕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飲.各用3錢.可加塊陳皮。

            謝!
            多多上8-6-2017

          • 芳姐 said,
            8 6 月, 2017 @ 5:02 下午

            多多:
            痰濕可以煲雲苓,白朮,扁豆衣陳皮水.由於網站功能仍未恢復,我在[控制室]回應問題每次只能見到5個廻響,所以無法見到你之前問及我答的問題,只要我一回版面查看資料,即[自動登出],氣壞人!網站供應商至今未回應我的查詢及作改善,一點辦法都没有!
            故請問任何問題都要講清楚之前我怎樣回應,你想問的是關於何種食療?

  5. Carol said,
    30 5 月, 2017 @ 2:25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媽媽快七十歲,長期口生痱滋,每次都生很多粒,好番後又馬上再生,西醫提供的藥膏及維他命B也沒用。這情況已持續很長時間了,請問是否有適合的湯水或食療可減輕症狀?媽媽手腳時常冰冷,是否屬寒性體質?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7 @ 3:17 下午

      Carol:
      令堂長期生痱滋,可能是免疫力下降引致.試用蠔豉煲粥作早餐,或鹹瘦肉皮蛋粥作早餐都有滋陰降火功效.維他命B什要繼續服食,每日1粒,因為她體內缺乏維生素B族類這種維生素口唇黏膜才易潰爛.日常亦可以用大豆芽菜半斤,雪耳3錢,豆腐1磚,生薑2片煲瘦肉湯飲,煲夠2小時就不寒涼.手脚冰冷是長者常出現的症狀,是腎陽不足.可以多燉些海參瘦肉(或烏雞)湯食用.

      • Kc said,
        7 10 月, 2017 @ 10:11 上午

        Carol,
        你好,我現年60歲,也是經常生菲滋的和鼻竇炎,大約十年前學習推拿,經老師推介,學習每天按摩,已冇再生菲滋,是按摩下顎兩側與頸交接的角位,也就是舌的兩側,因那處有大量的淋巴叢,專門長管頭面各處的器官炎症,力度是以能接受的上限為準,最好每天都按壓,次數不限,我已再冇生菲滋和鼻竇炎了,希望伯母都ok喇!
        黃先生

  6. chanwengi said,
    29 5 月, 2017 @ 11:53 下午

    芳姐:
    這驅蚊草藥包的氣味很濃郁,嬰幼兒和孕婦常期問到這些氣味,會不會有副作用?
    謝謝
    Wing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7 @ 11:15 上午

      chanwengi:
      是的,藥包味道濃郁,但對幼兒健康不會有影響,因為草藥没任何毒素.可以放少些,掛高些少.

  7. Sophie said,
    29 5 月, 2017 @ 1:58 下午

    芳姐,您好!因為兒子今年已經16歲但長得比較矮,朋友推薦我煲田七巴㦸熟地杞子圓肉瘦肉湯,請問是否適合青少年人服用呢?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7 @ 5:00 下午

      Sophie:
      青年人身高很受父母遺傳影響,不過如果飲食營養均衡,多做運動會助長高.田七巴戟熟地杞子瘦肉湯屬補肝腎,强筋骨湯水,可以一星期飲1~2次.圓肉温燥,改用南棗或紅棗較佳.

  8. Sophie said,
    29 5 月, 2017 @ 1:55 下午

    芳姐

  9. KK said,
    29 5 月, 2017 @ 9:32 上午

    芳姐你好,女兒十歲三日前肚痛又高燒,看了西醫吃抗生素,其間流了兩次鼻血,想問一下病後煲甚麼給她清燥熱?現在大便還是爛的。
    謝謝你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7 @ 11:21 上午

      KK:
      你囡囡病好後可以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甘草1錢煲水飲,有助清熱袪濕.

  10. 啊芳 said,
    28 5 月, 2017 @ 9:08 下午

    芳姐:您好,有時中午吃飽飯後,約二致三小時後見頭暈及手振,但吃些食物就正常番,是否有什麼問題呢,有食療可幫嗎?我是46歲女性!謝謝您!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7 @ 11:26 上午

      啊芳:建議你作體檢,看是否肝功能出問題,血糖低?因為通常血糖低易出現頭暈手振,或冒汗等症狀.如果血糖低,要經常袋些朱古力在身邊,一感到血糖低就吃兩粒.

  11. said,
    28 5 月, 2017 @ 2:36 下午

    謝謝芳姐!

  12. 芳姐 said,
    27 5 月, 2017 @ 10:27 下午

    alam:
    你可以用桑寄生1兩,蓮子(連芯)1兩,南棗或紅棗8粒,冰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4~5劑,有安胎,安神作用.

  13. 芳姐 said,
    27 5 月, 2017 @ 10:26 下午

    燕:
    輕度地中海貧血可以服用你提的雞精,此外羅勒葉(又名九層塔)用2兩滾牛肉湯服,有助促進卵泡成熟排出,也不妨排卵前幾天飲用.在售賣東南亞食品的店經常有售,5元1扎,買10元滾湯就成.

  14. said,
    27 5 月, 2017 @ 9:56 下午

    芳姐你好,朋友有輕度地中海貧血,而且經量少,不知可否服以下兩種雞精助孕:1排卵前滴雞精:自然雞、芡實、肉蓯蓉、路路通、熟地、麥門冬、天門冬、巴楫天、淫羊霍、菟絲子、桑螵蛸、柴胡、肉桂/2排卵後滴雞精:自然雞、石斛、山薬、女貞子、枸杞、蛇床子、五味子、白朮、肉蓯蓉、鎖陽、菟絲子、覆盆子、淫羊霍、杜仲、續斷、何首烏

  15. alam said,
    27 5 月, 2017 @ 2:09 下午

    芳姐:
    你好!本人現懷孕十週,但由七週開始到現在也不斷流血流啡,胎兒生長正常,醫生說是胎兒仍未找穩所致,因此血量時多時少,現在的我不知道還有甚麼可以做,已臥床休息三星期,而且每次流血情況都是發生在半夜,弄得睡不好,連帶精神也差,請問有甚麼湯水能令胎囊痴穩,不再經常流血 ?謝謝解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