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降壓—洛神花山楂茶

 

 

     時間過得真快,去年初夏時買過兩次鮮山楂,如今又見山楂上巿.這種鮮果紅艷艷惹人喜愛,味道有點酸,但食療價值很高,有消積,散瘀,袪蟲等功效.現代藥理研究,山楂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和强心作用.它的降血脂和減肥功效極佳,如果和洛神花同泡茶飲,對冠心病和高血脂症,肥胖人士特別適合.夏天雪凍飲用,更是止渴生津妙品.

     用料是: 洛神花3~4朵,鮮山楂2兩(乾品1兩).

     做法: 將鮮山楂洗淨,切片;與洛神花同放入茶壼內,沖入沸開水,焗7分鐘左右即可供飲.

     ~ 小貼士: 洛神花和山楂所含的維他命C受到本身的蘋果酸,山楂酸等物質保護,就算煮沸了,其維他命C都不會受破壞.但此茶孕婦,脾胃虛弱,及胃酸過多者不宜.

27 comments »

  1. sandy said,
    28 10 月, 2016 @ 8:42 上午

    芳姐,仔仔星期二又耳仔痛,發燒喇!點算好呀?😣

  2. 芳姐 said,
    18 10 月, 2016 @ 9:00 上午

    sandy:
    中耳炎食療作用不大,必須看醫生治理.鼻敏感可用辛夷花3錢,拍碎,泡茶加蜜糖每天服1杯.流鼻血可以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買蓮藕揀節多的買)3個,雪梨1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仔仔飲,一星期3次.如儲不到太多蓮藕節可用生地5錢代替.

  3. sandy said,
    18 10 月, 2016 @ 6:01 上午

    芳姐,兒子7歲,有鼻敏感,常常流鼻血,今年中耳炎發炎很密,上次8月尾一次,現在10月8日又一次,這次到現在還未好!已睇醫生,食了抗生素1支後唔得重係痛,再去睇多一次,醫生再開另外一隻抗生素每天一次,到現在還有2次左右。但睇兒子又好似冇乜野!間中打思益又會有D痛,我覺得佢還有少少未好。
    1)請問芳姐除了西醫食抗生素外,有冇好方法可以將現在病痛(中耳炎)治理好先?
    2)另外有沒有湯水或什麼方法可以防止中耳炎再發?
    3) 兒子慣性流鼻血,金針菜係咪可以止流鼻血的?點煲可適合兒子呢?有什麼方法可止流鼻血呢?
    4) 兒子亦有好犀利的鼻敏感(我和老公冇鼻敏感亦冇流鼻血),請問有冇D可以將鼻敏感清除晒!好返晒?

    芳姐,妳可否續一解答我的問題?我睇見仔仔都心痛!謝謝妳芳姐

  4. cherry said,
    29 12 月, 2014 @ 11:18 下午

    謝謝芳姐,請問病癒後可以比咩佢食調理體質,因病太耐而且食左幾星期西藥抗生素,加上佢唔肯食野

  5. cherry said,
    27 12 月, 2014 @ 10:51 下午

    謝謝芳姐,已比囝囝飲左2劑 茯苓,白朮,扁豆衣,辛夷花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痰同鼻水都有改善,但今日再覆診,中耳炎仲未好,但已食10日抗生素,醫生話紅腫情況係好緊但仍未斷尾,請問係食療上有什麼可以幫到佢?

    • 芳姐 said,
      28 12 月, 2014 @ 8:07 上午

      CHERRY:
      中耳炎必須消炎藥才成,食療似乎作用不大.要多飲水,多休息.可幫仔仔全身推拿按摩,讓他舒服些.

  6. 芳姐 said,
    25 12 月, 2014 @ 12:58 下午

    CHERRY:
    可服3劑,服西藥後2小時飲.

  7. cherry said,
    25 12 月, 2014 @ 2:02 上午

    謝謝芳姐,請問此湯應飲幾劑?而家食緊西藥,要隔幾耐先可以飲此湯

  8. 芳姐 said,
    24 12 月, 2014 @ 5:11 下午

    cherry:
    你試用茯苓,白朮,扁豆衣,辛夷花各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化痰,收鼻水,改善舌苔.

  9. cherry said,
    24 12 月, 2014 @ 1:24 下午

    芳姐,小兒13個月大,感冒左成個月仲係痰咳流鼻水,鼻水之黃而家轉左白,上星期發高燒睇醫生發現中耳炎,已食一星期抗生素但都未好要食多一星期,而痰好多,醫生話聽肺有痰聽要食氣管藥。佢食左咁耐西藥已經搞到冇胃口食野,連水都唔太肯飲,條脷脷苔又厚,請問我可以煲咩比佢食等佢好d好,謝謝

  10. 牛仔妈咪 said,
    7 9 月, 2014 @ 6:01 下午

    芳姐,你好,中秋节快乐!我想问坐月期间可唔可以饮洛神花茶?我奶奶日日煲红枣水俾我饮时都会放几朵洛神花落去!
    35日啦,我的恶露仲未排干净,一日有一日无。关唔关事尼?

    • 芳姐 said,
      7 9 月, 2014 @ 8:23 下午

      牛仔媽咪:
      惡露35日未清表示子宮未康復,不關洛神花茶事,建議看醫生了解原因.可用荔枝乾10粒,去殼後將肉和核打碎,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5天.看能否清惡露?

  11. CC said,
    17 4 月, 2013 @ 12:28 下午

    謝謝! 我會依你的建議去做。

  12. CC said,
    16 4 月, 2013 @ 8:30 下午

    謝謝!
    在未有飲洛神花茶之前,我的血是很濃厚的; 自飲用後,已經正常。
    真是衷心的感謝!

    • 芳姐 said,
      17 4 月, 2013 @ 8:03 上午

      CC:
      夏天洛神花當造,到時用鮮品製果醬泡茶更好味.^^

  13. CC said,
    15 4 月, 2013 @ 11:43 下午

    芳姐,
    你好! 自從閱讀過你的網站之後,一直以來有飲用洛神花茶。最近我有飲山楂葉茶,但是與洛神花茶相隔飲。我想請問洛神花可否與山楂葉一起沖茶飲用?謝謝!

    • 芳姐 said,
      16 4 月, 2013 @ 8:11 上午

      CC:
      洛神花可以和山楂葉一起泡茶的.本港甚少山楂葉賣,國內我就見過.

  14. 3 10 月, 2010 @ 7:06 下午

    你的www.healthy-food.hk真的不错把自己的东西跟大家分享,谢谢

  15. Wendy said,
    29 3 月, 2010 @ 11:08 上午

    芳姐,

    我尼树比较困难买到鲜山楂同埋鲜洛神花, 请问用干山楂同埋干洛神花可以吗? 会有同样疗效吗?

  16. noratis said,
    24 3 月, 2010 @ 8:29 下午

    這茶味道甜中帶微酸,口感不錯哦。

    • 芳姐 said,
      24 3 月, 2010 @ 9:11 下午

      noratis:
      我喜歡它顏色美麗! 夏天雪凍來飲味道更佳,不過站在健康立塲,最好少飲冰凍冷飲啦!^^

  17. Irene HO said,
    24 3 月, 2010 @ 2:25 下午

    芳姐,
    小兒3歲有中耳炎,醫生說是感冒引起(伴有咳+痰及眼也有些發炎),請問可甚麼湯水去治療及有甚麼預防湯水,因本人聽說有中耳炎會常復發!Thanks.

    • 芳姐 said,
      24 3 月, 2010 @ 8:16 下午

      Irene Ho:
      小兒感冒是有可能出現中耳炎的,中耳炎必須徹底治愈才不會復發.你囝囝正在看西醫的吧?應該可以治好的,不用太担心!你可以試用生地5錢,金銀花5錢,綠豆1兩,用5碗水煮成2碗供服,能清熱解毒,涼血滋陰.平日要多飲白開水,有利痰等廢物排出體外.

  18. edith said,
    24 3 月, 2010 @ 11:43 上午

    芳姐:
    你好,我的兒子,今年二十二歲,身體很瘦弱又不願做運動,自少有嚴鼻敏感。十天前患了感冒至今仍有咳嗽,咳出來的痰是黃色的。請問煲甚麼湯水給他渴。謝謝!

    • 芳姐 said,
      24 3 月, 2010 @ 1:03 下午

      edith:
      你兒子這樣年輕,要鼓勵多做運動,强壯體質才成.現在外感未清,痰是黃色屬風熱症,可以用桑葉3錢,南北杏1兩,沙參3錢,浙貝母2錢,雪梨1個,冰糖適量,用5碗水煮成2碗,1天分2次服.能疏散風熱,化痰止咳.待外感好了,可以去裕華或華潤堂買中藥沖劑[玉屏風散]每天服用1包,連服2盒試試,能增强體質,防禦病邪入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