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放療調理—姬松茸蘆筍杞子瘦肉湯

  近年患癌者有年經化趨勢,可能和環境污染、食水、食物污染,及不良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及精神因素等有關。癌病患者一旦需要進行化療、放療,心身都會頗疲累及痛苦,患者必須有充分休息,就算胃口不好都要吃得夠營養,少食多餐,多飲營養好的湯水及茶飲。因為在治療的過程中往往會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因此,今天就介紹一款味道好又夠營養,並有防癌、抗癌,減少化療、放療副作用的湯水給大家。

  姬松茸被視為一種強而有力抵抗濾過性病毒的物質,它能防止病毒和有害物體進入身體脆弱的組織,它能促進免疫系統功能。姬松茸的多糖體含量較靈芝高出5倍,其營養物質可以強化化療藥物的治療作用。

  蘆筍可稱為「抗癌之王」,它能防止癌細胞擴散,可使腫瘤細胞不能正常地複制、分裂,並逐漸消失,並能減輕放療、化療的副作用。

  杞子能抑制癌細胞生長,緩解化療副作用,而且杞子能促進造血功能,對白細胞減少有明顯保護作用。

  用料是:姬松茸5錢,蘆筍4兩,杞子3錢,生薑3片,瘦肉6兩。

  做法:蘆筍洗淨,切段;姬松茸、杞子浸洗;瘦肉切片,出水;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半小時成2~3碗。一天分服,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蘆筍並非越粗壯越好,其營養成分及療效主要集中在上半截,故最重要是頂端鱗片青綠包得緊密,要夠新鮮。本品老少可服,除了防癌、抗癌及緩解化療、放療不適外,亦可作為家常保健湯水。但痛風患者不宜服。

77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