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食療—肉碎蒸釀豆腐

 

     平日多數清早去菜巿塲買菜,昨天下午有空,四點左右去到街巿,喜見熱騰騰的豆腐剛剛運到,於是買了一大磚,恰巧雪櫃有些菜肉餛飩的餡料,就煮了這味小菜.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基礎代謝降低,活動量減少,熱能需要相應降低,如果不注意控制熱量,可能導致肥胖,並誘發很多疾病.優質的蛋白質能滿足機體對氨基酸的需求,[豆腐]就是優質蛋白質上佳補充來源,用蒸煮的方法更是有益健康.

     這味[肉碎蒸釀豆腐]是老少咸宜之品,有寛中益氣,調理腸胃之效.對更年期婦女,或老人,小童都非常適合.

     用料是: 嫩豆腐1塊,絞碎豬肉(可加些西洋菜或白菜)2兩,蠔油等調味適量.

     做法: 嫩豆腐瀝乾水份,切成小塊,每塊中間挑走些少,灑些粟粉上去,然後釀入一小團醃了味的碎肉料;燒熱水,釀好了的碎肉豆腐隔水蒸約10分鐘,將汁小心倒出後加入調味煮滾,埋一薄芡,淋上豆腐面即成.

    ~ 小貼士: 嫩豆腐易碎,可以買多一磚豆腐,將碎裂出來的豆腐滾魚片湯,非常美味哩!

35 comments »

  1. Candy said,
    22 11 月, 2018 @ 8:05 上午

    芳姐: 妳好,我小兒20歲,經常溫書夜瞓,身體一日比一日瘦,好似食什麼都唔吸收咁 ,請問有什麼湯水可強身健體?謝謝您!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8 @ 8:14 下午

      Candy:
      你試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1兩,雪耳3錢,紅棗6粒,陳皮1塊煲瘦肉湯,煲夠2小時,全家可飲,一星期2~3劑,有助健脾助吸收.

  2. 匿名訪客 said,
    2 5 月, 2018 @ 8:58 上午

    芳姐:您好!
    我上年(52)開始停經,最大問題是面上皺紋多了要,又亁!尤其額紋明顯,用很多護膚品都冇乜用,很煩惱!請問可否提意一些食療可幫助滋潤及可搽什麽
    ,減少皺紋出現?十分懊惱!
    謝謝。

    • 芳姐 said,
      2 5 月, 2018 @ 8:52 下午

      訪客:
      你可以多吃些雪耳,黃耳,花膠,海參,天山雪蓮子,桃膠一類含膠質豐富的食物.另外可以用絲瓜1條,切段,每次取一段,去皮後剖開對半,洗乾淨面後用來擦面,不用清洗,又緊膚又能美白去皺紋,一條絲瓜可以存放3天,用不完可以滾瘦肉湯,或用來擦手.非常好用.

  3. 芳姐 said,
    20 4 月, 2015 @ 8:01 下午

    Kii:
    男人都有更年期,通常多在60歲以後.建議你先生作一次體檢,看是否心血管疾病,因為心悶,胸翳不適都是心臟病的特徵.多與他傾談,多作開解有助改善.可以泡些玫瑰佛手柑茶供服,每樣2錢就成.

  4. Kii said,
    20 4 月, 2015 @ 1:45 下午

    芳姐您好,我老公今年55歲,近來常說心悶,心鬱,感覺不開心,是否更年期?有什麼湯水可舒緩?謝謝

  5.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3 @ 8:58 下午

    芳妹:
    中醫的確能幫助接近更年期婦女調理荷爾蒙.例如用巴戟,肉蓯蓉,菟絲子,杞子,黑豆煲雞湯或羊肉湯,就是補充荷爾蒙的其中一種食療.當然用中藥效果更佳.你姐姐可以去幾間大學的中醫門診看婦科中醫師,調理一段時間可見效,亦不會因此而患上乳癌這類疾病的.

  6. 芳妹 said,
    29 8 月, 2013 @ 6:18 下午

    Hi, 芳姐妳好: 我的姐姐她在上年45歲的時候, 已confirm 停經, Dr. 介紹佢食汗爾蒙藥, 但佢唔咁食, 聽人講話好易有乳癌, 但Dr. 話過左50歲就不用食, 50歲以下就要食, 佢話不用怕, 唔會食左就有乳癌? 是嗎? 佢果排飲中藥調理增加汗爾蒙, 中醫話可以的, 一樣的, 好過食西藥, 我的姐姐問我, 我不知道? 請指教, 謝謝! 29/8/2013

  7. 匿名訪客 said,
    11 6 月, 2013 @ 4:05 下午

    芳姐我家有兩個丨一3歲的小朋友是否可以吃雪蛤膏如果可以吃應該怎麼吃法

  8. mary said,
    9 5 月, 2013 @ 12:17 下午

    本人四十九歲, 去年開始經期紊亂,有時一個月,有時二個月,量少, 睡眠欠佳, 易醒, 煩燥, 面上雀斑點增多, 記憶力下降, 最近幾個月有潮熱出汗, 晚上更甚, 請求芳姐賜教可以改善症狀的食療及茶飲。 謝謝!

    • 芳姐 said,
      9 5 月, 2013 @ 1:15 下午

      mary:
      你可以用小麥米2兩,炙甘草2錢,紅棗8粒,百合1兩,酸棗仁3錢,茯神4錢,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食.對更年期種種不適均有幫助,可一星期煮2劑即服4天,連服一月,看能否改善?平時可用玫瑰花,杞子,菊花泡茶飲,有助養顏調經.

  9. jojo said,
    19 1 月, 2012 @ 10:11 下午

    芳姐:想請教我下巴位置有毛髮生出,睡眠不足時更多,而皮顏色也轉深,想請教是什麽原因及治療方法。

  10. mui said,
    19 1 月, 2012 @ 8:59 下午

    芳姐:你好!家母己80多歲了,最近每次洗頭都甩掉很多頭髮,她很不開心,我不知煲甚麽湯水

    才適合她,她常失眠,請賜教,多謝!!

    • 芳姐 said,
      19 1 月, 2012 @ 10:51 下午

      mui:
      人老了頭髮稀疏是常有之事,令堂不開心可能尚有其它原因,可能想子女多關心她吧!安慰多幾句,多關心一下應該没問題.可以去超巿買首烏黑芝麻霜,每天沖一包給她服,有幫助的.平時可以用鮮百合1個,圓肉10粒,用1碗水燉15分鐘食用,晚飯後服,有助清心安神.

  11. jojo said,
    19 1 月, 2012 @ 3:44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教四十多歲而子宮已切除有三年時間,覺得腰酸背痛,室頭哥也很酸痛,有什麽湯水可補給,謝謝!

    • 芳姐 said,
      19 1 月, 2012 @ 5:17 下午

      jojo:
      你可以經常燉些花膠或海參服用,有助改善症狀.可以配巴戟5錢,杜仲5錢,紅棗8粒同燉,或配淮山,杞子,紅棗,蓮子同燉都甚為有益.一星期可服2次.

  12. Ivy Ung said,
    25 11 月, 2011 @ 7:52 上午

    芳姐,本人四十九歲,四年前已開始更年期,而兩個月前做了子宮切除手術。但手術後覺得肚脹,腰酸背痛,睡眠不足,便秘。身體和做手術前有很大分別。請問你有些甚麼湯水對我有幫助!!謝謝你。

    • 芳姐 said,
      25 11 月, 2011 @ 9:26 上午

      Ivy Ung:
      你試用小麥米兩,茯神5錢,柏子仁5錢,紅棗8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養心安神,改善睡眠質素.另外可用首烏1兩,黑豆1兩,無花果4粒煲豬尾骨湯服,對便秘,腰痠背痛等有幫助.通便後肚脹問題可改善.

  13. mary said,
    21 11 月, 2011 @ 4:42 下午

    芬姐, 想問問,如果年青女性頭髮稀疏應該吃甚麼好?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1 @ 7:48 下午

      mary:
      你試用首烏5錢,熟地5錢,黑芝麻5錢,黑豆1兩,當歸3錢,川芎2錢,桑椹子5錢,5碗水煮成2~3碗供服,一星~服2次左右,飲用一段時間有助生髮防脫髮.但必須留意放鬆心情,如果精神長期緊張都會影響頭髮脫落的.

  14. helen said,
    23 10 月, 2011 @ 1:40 上午

    更年期婦女可否飲補身的材藥材補酒?

    • 芳姐 said,
      23 10 月, 2011 @ 7:17 上午

      helen:
      更年期婦女可以適量飲用保健藥材酒的,以調理身體,如杞子藥酒,桂圓藥酒等.

  15. beebee1997 said,
    26 11 月, 2010 @ 10:42 下午

    芳姐
    我好鍾意食雞翼,聽人講雞翼有激素,唔好食咁多,係咪呀?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0 @ 10:48 下午

      beebee1997:
      現在除了標榜是有機走地雞的有機雞不用激素飼養,一般的雞隻大都有用激素飼料飼養的.不只是雞翼部分,全隻雞肉都一樣,不過雞皮含多些而已.故最好吃嘉美雞,康保雞等有機雞隻,或外國進口的急凍有機雞.

  16. beebee1997 said,
    26 11 月, 2010 @ 3:37 下午

    芳姐
    我早排照超聲波發現有個 4 cm 大嘅肌瘤生在子宮內,醫生話係良性、好普通,唔須要做任何嘢,等遲下停經就自然收縮冇事。但我起碼至少仲有成十年先停經啦,聽人講有啲食物會令肌瘤增大,已 4cm 我唔想再大或令其惡化,請問芳姐可否提議一些簡易食療和一些飲食注意須知?麻煩哂!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0 @ 6:39 下午

      beebee1997:
      子宮肌瘤可以等收經時自己縮細或消失,十年八載都没問題.期問不要吃燕窩,雪蛤膏,紫河車等含激素多的食物就行.白背黑木耳有活血袪瘀之效,可以經常煲紅棗片糖水飲,要吃些黑木耳.

  17. TT said,
    29 7 月, 2010 @ 10:49 上午

    芳姐,

    十分多謝你的回覆 ! 想請教本身燥底怕熱的家父可以減去圓肉嗎 ?
    再三勞煩, 感謝 !

  18. TT said,
    28 7 月, 2010 @ 1:20 下午

    芳姐,

    想請教一下, 男人幾多歲會步入更年期, 更年期間男人又適合多吃豆腐嗎 ?
    更年期間又會否大大影響睡眠質素 ? 因家父越來越睡不到. 多謝你分享先 !!!!!!!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10 @ 6:17 下午

      TT:
      男士的更年期較女性推遲一些,大約55歲~65歲左右.更年期男士可以吃豆腐,對健康有益.更年期會影響情緒及睡眠質素,可以用麥米1兩,茯神5錢,酸棗仁4錢,桂圓肉3錢,五味子3錢,用6碗水煮個半小時成3碗左右供服,可連服多天,以改善症狀.此湯男女可服,有養心安神作用.

  19. noratis said,
    29 3 月, 2010 @ 12:00 上午

    我也十分喜歡這個菜的!

  20. B Team Leader said,
    28 3 月, 2010 @ 2:29 下午

    好味! 以前每星期都有一兩餐豆腐menu, 方便有益好食.
    但後來知道有甲狀腺病係唔應該食咁多大豆食品後 (有植物刺激素) , 現已甚少吃:( 可能2-3星期先食一次!

    • 芳姐 said,
      28 3 月, 2010 @ 5:40 下午

      B Team Leader:
      患甲減人士不宜多吃黃豆,椰菜,白蘿蔔這類食物,因為會妨礙甲狀腺素分泌,但一星期吃一餐是没問題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