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津潤燥—人參果甘筍馬蹄杞子湯

  多年前曾在生果檔見有一些褐色的生果,檔主說是人參果,售價又便宜,後來才知道那種生果應該叫做「人心果」,而不是茄科植物「人參果」。今天生果檔見到這種圓形有趣的果實,其實多年前曾吃過一次,淡而無味,所以一直無興趣再買來吃,原來色白的果實太生未成熟,要到果實出現微黃才會清甜好味。

  中醫認為人參果能生津止渴、補脾健胃。對咽乾喉燥、食慾不振、神經衰弱、失眠等均有幫助。人參果具有抗衰老、降血糖、穩定血壓的功效,其含硒量高,又是防癌佳品。配馬蹄、甘筍、杞子同煮湯,清熱潤燥又降血糖,可作為癌病化療、放療時期的保健湯品。

  用料是:人參果5~6個,甘筍1個,馬蹄6粒,杞子3錢。

  做法:人參果洗淨,切開;甘筍、馬蹄去皮,切塊;杞子浸洗;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1小時成3碗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本品葷素皆宜,老少可飲。此湯對高血壓、癌病、糖尿病者均有輔助療效。

14 comments »

  1. 23 1 月, 2019 @ 10:05 上午

    朋友媳婦見紅,25週早產不過是順產,嬰兒住 院,媳婦出院,想請可以煮什麼給媳婦吃?什麼時候可以吃薑醋蛋豬腳薑呢?有什麼湯水適合給她食療呢?唔該曬妳!

    • 芳姐 said,
      23 1 月, 2019 @ 3:55 下午

      Charlotte:
      早產可以和其他產婦一樣作調理,首一星期以清惡露為主,例如用益母草5錢,山楂3片,生薑3片,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黑木耳紅棗紅糖水都有助清惡露;第一週飲食不要太肥膩宜清淡;第二週可以煲些杜仲黑豆排骨湯;紅菜頭薯仔腰果瘦肉湯等;第三週惡露清了可以煲補益湯水;薑醋最好14天後才服食.

  2. Ling said,
    6 12 月, 2018 @ 10:13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糖尿病人可吃湯料紅蘿蔔嗎?
    謝謝!

  3. fanny said,
    23 5 月, 2018 @ 4:00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有腦幹動脈瘤0.8大,可否做臉癱的針炙。謝謝你!,

  4. said,
    26 1 月, 2018 @ 9:14 下午

    芳姐 您好 先生早前感冒 現在還有點鼻水 主要是咳嗽 日間有點咳 但入夜咳嗽特別密 請問可以用什麼食療幫助 謝謝

  5. 楊太 said,
    26 1 月, 2018 @ 11:36 上午

    請問芳姐 我女兒4歲剛患感冒,現有痰、黃綠結鼻涕,但我又唔想給她食西藥,請問有其他食療可取代幫助痊癒嗎?謝謝你

    • 芳姐 said,
      26 1 月, 2018 @ 1:32 下午

      楊太:
      你囡囡如果有發燒一定要看醫生吃藥,因為現時的細菌,病毒太厲害!你試用洋葱1個,切片,蒜瓣6粒,生薑4片,3碗水煮成2碗供一天服,有助殺菌.如鼻水多可用辛夷花6朵拍碎泡茶供飲.

      • 楊太 said,
        27 1 月, 2018 @ 9:24 上午

        明白,女兒沒有發燒,知道現時病毒厲害故已經給她吃西藥了以策安全。

  6. said,
    24 1 月, 2018 @ 9:31 下午

    芳姐 您好 先生早前感冒 現在還有點鼻水 主要是咳嗽 日間有點咳 但入夜咳嗽特別密 請問可以用什麼食療幫助 謝謝

  7. amy 5 said,
    24 1 月, 2018 @ 9:14 下午

    芳姐你好,我感覺鼻子內有鼻液,倒流到喉已有三星期,影響到有些咳嗽有白痰,已看了医生咳嗽減少了,但鼻液還有在內倒流不舒服,鼻液是白色的,吃什麼冶療呢!謝謝

  8. Cindy said,
    24 1 月, 2018 @ 2:41 下午

    😘🙏thx芳姐

  9. Cindy said,
    24 1 月, 2018 @ 1:30 下午

    芳姐:我哥做了第一次化療(食道癌)但胃口十分差、
    他不能咀嚼㖔食物下去,但佢想好想吃飯益養奶粉又不飲,
    佢現出院數天,下星期一再度入院繼續化療.我恐他不能繼續,
    他氣血十分差,無力,是否有其他方法介紹及幫忙

    • 芳姐 said,
      24 1 月, 2018 @ 2:09 下午

      Cindy:
      你可以煲些小米杞子肉碎粥煲好後用攪拌器攪拌成糊供服,健脾又抗癌.最好每天煲些海參供食,能有效抗癌,海參煮好後也是攪成糊狀供食.可配淮山,杞子,姬松茸,瘦肉來煮.海參最好是自已浸發,買優質一些的不會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