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嘻哈大笑、涼伴菜

  這兩天女兒們及親友來吃飯,非常熱鬧。新春期間大家都吃得肥膩,所以除了泡製一些涼拌菜,也煮了這味意頭好的小菜—嘻哈大笑。大海蝦我用了鮮檸檬汁、番茄汁等作調味,酸酸甜甜非常醒胃 。

  涼拌海藻海蜇最容易製作,一早去超巿買了兩包即食海蜇和海藻乾等現成食材,最緊要那些醬汁,也是買現成的「和風醬油」。海藻、海蜇用涼開水浸好,瀝乾,倒入調味醬汁拌均,灑些炒香芝麻就成。這兩味食材對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者也非常有益。海藻更有消腫散結及抗癌功效。

  炒蝦球用料是:大海蝦8隻,彩椒3隻,薑茸1茶匙。

  醃蝦料:蛋清半個,粟粉2茶匙,鹽1/4茶匙,胡椒粉適量。

  調味料:鮮檸汁1湯匙,番茄汁1湯匙,糖3茶匙,鹽半茶匙。

  做法:大蝦去殼(留尾),去腸後洗淨,抹乾後用醃料醃半小時;彩椒洗淨,去籽後切塊;燒熱水,將大蝦投入開水中飛水至八成熟,倒出瀝乾;燒熱少許油,爆香薑茸,倒入彩椒炒香,大蝦回鑊,灒酒加調味,兜炒至蝦剛熟即可熄火。

  ~ 小貼士:炒蝦球最好泡嫩油,但為了健康着想,用飛水的方法蝦肉亦很爽口彈牙。如不用鮮檸汁,可用白醋代替。

16 comments »

  1. joanna said,
    21 2 月, 2018 @ 11:48 上午

    芬姐你好,仔仔一歲半,有哮喘,每日都要聞類固醇氣,有些什麼湯水可幫他長大後哮喘斷尾謝謝!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8 @ 1:06 下午

      Joanna:
      更正,我叫芳姐,不是芬姐!
      哮喘最好堅持多帶他去戶外活動,緞練體質.不在病發期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紅棗6粒,生薑3片煲鷓鴣湯服,此湯全家可飲,一星期2劑.有助減少發病.

  2. hc said,
    20 2 月, 2018 @ 3:29 下午

    hi, 芳姐
    新年快樂!
    之前在元朗買了些水蛇乾,請問㷛湯有何療效?檔口阿姐說對老人關節痛症有益,是否屬實呢?可怎樣㷛?
    謝謝妳~

    • 芳姐 said,
      20 2 月, 2018 @ 7:41 下午

      hc:
      水蛇能滋陰養顏,涼血止痢.對風濕痺痛都有點幫助大.可配桑寄生,全歸,紅棗煲湯服.

  3. Yee said,
    20 2 月, 2018 @ 10:24 上午

    你好芳姐! 祝你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我早前患感冒 , 5天前感覺已痊癒, 但由直至今天, 逢黃昏起便開始咳, 晚上尤甚, 會咳醒, 乾咳無痰, 早上又不再咳了 .
    因為晚上睡不好嚴重影響隔天精神, 請問可以煲什麼湯呢? 謝謝!

    • 芳姐 said,
      20 2 月, 2018 @ 3:02 下午

      Yee:
      你試用桔餅1個,切碎,生薑3~4片,紅棗4粒去核,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咳.

  4. mo said,
    19 2 月, 2018 @ 3:03 下午

    芳姐新年好,阿妹剖腹生完B十二日同老公都有少少鼻水,前2日家人來探望,家姐個女中左乙型流感,所以有啲擔心,佢喂人奶的,可有咩湯水啱飲呢

    •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8 @ 4:57 下午

      mo:
      你妹妹可以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辛夷花6朵,生薑2片滾瘦肉湯服,有助增强抗病能力,收鼻水.

  5. Lilian said,
    19 2 月, 2018 @ 6:14 上午

    嗨芳姐,新年快乐,万事大吉。
    我想请教,我近来月事很乱(年龄45), 有没有什么汤水可以帮助调整,检查一切正常.
    谢谢。

    •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8 @ 4:53 下午

      Lilian:
      45歲可能近更年期,荷爾蒙失調會引致月經紊亂.可以用八珍湯+生薑,紅棗煲雞胸肉或瘦肉湯服.八珍湯補氣血,調經,在中藥店有售,執1劑可分2次用.平時可燉些海參食用,海參能補腎陰,腎陽,屬陰陽雙補之品,又不含膽固醇,一星期可服2次.

  6. luci said,
    19 2 月, 2018 @ 3:12 上午

    芳姐,新春大吉,福星高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