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嘻哈大笑、涼伴菜

  這兩天女兒們及親友來吃飯,非常熱鬧。新春期間大家都吃得肥膩,所以除了泡製一些涼拌菜,也煮了這味意頭好的小菜—嘻哈大笑。大海蝦我用了鮮檸檬汁、番茄汁等作調味,酸酸甜甜非常醒胃 。

  涼拌海藻海蜇最容易製作,一早去超巿買了兩包即食海蜇和海藻乾等現成食材,最緊要那些醬汁,也是買現成的「和風醬油」。海藻、海蜇用涼開水浸好,瀝乾,倒入調味醬汁拌均,灑些炒香芝麻就成。這兩味食材對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者也非常有益。海藻更有消腫散結及抗癌功效。

  炒蝦球用料是:大海蝦8隻,彩椒3隻,薑茸1茶匙。

  醃蝦料:蛋清半個,粟粉2茶匙,鹽1/4茶匙,胡椒粉適量。

  調味料:鮮檸汁1湯匙,番茄汁1湯匙,糖3茶匙,鹽半茶匙。

  做法:大蝦去殼(留尾),去腸後洗淨,抹乾後用醃料醃半小時;彩椒洗淨,去籽後切塊;燒熱水,將大蝦投入開水中飛水至八成熟,倒出瀝乾;燒熱少許油,爆香薑茸,倒入彩椒炒香,大蝦回鑊,灒酒加調味,兜炒至蝦剛熟即可熄火。

  ~ 小貼士:炒蝦球最好泡嫩油,但為了健康着想,用飛水的方法蝦肉亦很爽口彈牙。如不用鮮檸汁,可用白醋代替。

16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