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調理—沙參麥冬石斛響螺湯

  過年買了兩包急凍美國響螺,大大隻,配花膠雪耳燉雞湯,味道非常鮮美,對陰虛火旺、熬夜、睡眠不足者最有益,可迅速恢復體力。

  對於一些肺胃陰虛的甲亢患者,用響螺煲湯,宜配一些養肺陰的沙參、麥冬,以及益胃陰的鮮石斛等煲湯,有助養陰降火,清心安神。今次推介的這款湯,最適合怕熱汗多、口渴咽乾、食慾亢進、消瘦便秘、心動過速、陰虛內熱的甲亢患者飲用。

  用料是:沙參1兩,麥冬5錢,鮮石斛1兩(乾品3錢),生薑2片,紅棗8粒,急凍響螺3~4隻。

  做法:急凍響螺解凍後出水;紅棗去核;鮮石斛洗淨切段;沙參、麥冬浸洗;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個半鐘即可飲用。

  ~ 小貼士:沙參有分南沙參和北沙參,以色米白,根條細長、堅實味清香的北沙參療效較佳。本品對脾胃虛寒、大便稀爛者不宜。

23 comments »

  1. said,
    8 1 月, 2019 @ 9:41 下午

    芳姐, 有說急凍螺頭煲湯比較寒濕, 以往我都乾濕螺頭一起用. 如不想加乾螺頭, 怎麼做可以平衡返? 請指教~

    • 芳姐 said,
      9 1 月, 2019 @ 1:43 下午

      叉:
      急凍螺頭對濕重者可能不太適合,可以加些淮山,茯苓,蓮子一類健脾袪濕材料煲就成.

  2. Stella said,
    17 11 月, 2018 @ 1:00 下午

    请问芳姐本人35岁,女,有甲状腺和结节病史,已手术切除一半的腺体和两粒结节,近年来发现左眼部下方靠权骨位置的显著斑点(大约有手指头那样大)有加深现象,右眼下面也渐渐出现不规则的斑点,请问这属于黄褐斑,还是内分泌或者是荷尔蒙问题?一年前验血有轻微脂肪肝,医生估计是饮食导致的,不大影响。内调应该适用哪个汤方?谢谢!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8 @ 1:39 下午

      Stella:
      黃褐斑通常都與肝氣不舒有關,可以多泡些玫瑰合歡花茶飲以疏肝解鬱.可以用薏仁粉2茶匙加1茶匙蜜糖及1茶匙清水調勻塗斑點處,每日塗後按摩,有助淡斑.飲純番茄汁都有用,因為幫助褪黑激素生長.

  3. 火馬駿星 said,
    15 7 月, 2018 @ 1:05 下午

    芳姐,

    以上這個沙參麥冬石斛响螺湯,石斛及紅棗,可否改為用乾石斛及南棗嗎?另外,可否加入烏雞,淮山,海玉竹,密棗及陳皮煲嗎?加入這些材料又是否適合甲坑人仕飲用呢?
    聽說甲腫人仕不能食用蘿蔔(包括紅/青/白蘿白),是真的嗎?青紅蘿蔔湯是否甲腫人仕不能飲用呢? 除了青紅蘿蔔湯可去除煤氣毒素外,還有什麼湯水可清除煤氣熱毒而又適合甲腫人仕飲用呢(最好是要不傷脾胃及不會引致脹氣的湯水,因本人是脾虛脹氣甲腫者,但沒溏便)?麻煩芳姐指教。

    • 芳姐 said,
      15 7 月, 2018 @ 7:09 下午

      火馬駿星:
      由於白蘿蔔, 青蘿蔔會抑制甲狀腺素生成,故甲減人士少用.甲亢者食用應没問題.可用金羅漢果半個,青欖6粒拍碎煲水飲,能解煤氣,煙毒.石斛可用乾品,南棗亦佳.烏雞,淮山,海玉竹,陳皮,蜜棗可以用,没問題.

  4. said,
    21 2 月, 2018 @ 6:01 下午

    芳姐,
    有子宮腺肌瘤,每次來經4天都谷脹劇痛,
    大便急又去唔到,不停食止痛藥,西醫說
    即使成個子宮切都不會消失的痛,只有等收經,或每3個月打荷爾蒙針1次。仲有其他方法嗎?溤黃醫師睇了多個月,還是一樣,好辛苦呢…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8 @ 7:45 下午

      田:
      你試用白背黑木耳2~3朵,切碎,紅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飲湯吃木耳,一天服完.一星期3~4劑.服至下次來經,看能否改善?記得黑木耳吃多少煮多少,不宜隔日食,因為煮好後隔天會產生亞硝酸鹽,對健康不好.

      • said,
        22 2 月, 2018 @ 7:51 上午

        芳姐,
        白背木耳紅糖需要煲 幾耐,45分鐘可以嗎? 月經剛完仍然谷脹刺痛,便難,可以這時候飲嗎?再次麻煩妳。

        • 芳姐 said,
          22 2 月, 2018 @ 8:16 上午

          田:
          煲45分鐘可以.此食療有通便功效,現時可飲用.

  5. Ling said,
    21 2 月, 2018 @ 3:44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以上湯水改用乾响螺片或乾螺頭,功效是否一樣呢?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8 @ 3:52 下午

      Ling:
      用美國響螺乾療效最佳,螺頭都可以,功效略遜.

  6. K小姐 said,
    21 2 月, 2018 @ 1:56 下午

    芳姐妳好,亞女生左BB一星期,餵人奶,惡露未清,最近睡覺半夜出汗及腰骨有些痛,請問可以煲什麼比亞女飲呢?吾該,麻煩晒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8 @ 3:49 下午

      K小姐:
      晚上盜汗,腰骨痛,試用巴戟,杜仲各5錢,黑豆1兩,地骨皮5錢,南棗6粒煲豬展湯供服,煲夠2小時,連服3劑,有助改善.

  7. wai said,
    21 2 月, 2018 @ 12:13 下午

    芳姐:新年快樂,早前因吃得煎炸食品同熬夜,至喉嚨痛沙啞,請問可煲什麼茶可舒緩,又大便比較爛,是甚麼原因?謝謝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8 @ 1:09 下午

      wai:
      大便爛可能脾胃有濕,可以用雲苓,白朮,扁豆衣,澤瀉各3錢,羅漢果半個,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改善.加了羅漢果,甘草對咽乾聲沙有幫助.

  8. joanna said,
    21 2 月, 2018 @ 11:47 上午

    芬姐你好,仔仔一歲半,有哮喘,每日都要聞類固醇氣,有些什麼湯水可幫他長大後哮喘斷尾?謝謝!

  9. Yee said,
    21 2 月, 2018 @ 9:38 上午

    芳姐您好 早前感冒咳嗽咳得很厲害 現在一個月了 感冒好番 但咳嗽仍然時常發作 雖沒之前厲害 但間中會晚上咳 請問有什麼方法改善?謝謝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18 @ 11:28 上午

      Yee:
      你試用桔餅1個切碎,桔梗3錢,生薑3~4片,紅棗4粒去核,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