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減調理—當歸熟地黑豆南棗湯

  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的體質,表現多屬虛寒之症,同時甲減患者一般都有脾胃虛弱,胃酸缺乏等現象,因此,對白蘿蔔、茭白、大豆、豌豆、花生等不宜長期食用。因為這類食品含有一些物質會促進甲狀腺腫大,引起甲狀腺激素的不足。

  若患者平時過食寒涼膩滯之物,易傷及臟腑,脾虛則生化之源不足,日久可致氣血兩虛。女性會見月經推遲,經量減少,並伴有視力矇朧、頭暈耳鳴、腰痠腿軟、性慾下降、皮膚乾燥粗糙、毛髮枯槁、指甲蒼白變脆等症狀。

  「當歸熟地黑豆南棗湯」有滋養肝腎、補血通經功效。對甲狀腺機能減退症屬肝腎精血不足者非常有益。

  用料是:當歸4錢,熟地5錢,黑豆1兩,南棗6~8粒,陳皮2塊。

  做法:全部材料浸洗,用6~7碗水煮個半小時成2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可配竹絲雞同煮,滋補而不膩,補而不滯,全家可服。如痛風患者不宜同黑豆,可改用杞子3錢代替。

34 comments »

  1. Crystal said,
    6 9 月, 2019 @ 5:27 下午

    芳姐請問唔用雞,用瘦肉得唔得呀,同埋呢隻湯吳家肉嘅係一個禮拜應該飲幾多次,同埋幾時飲呀經前經後或者驚奇中間

    • 芳姐 said,
      6 9 月, 2019 @ 8:30 下午

      Crystal:
      可用瘦肉,不加肉一星期1~2劑,經前,經後都可以飲,來經停服.

  2. 亞妹 said,
    29 8 月, 2018 @ 11:09 上午

    芳姐
    請問當歸熟地黑豆南棗湯 適合 一家大小 飲用?我有兩名十多歲兒子 可以一同飲用嗎?如一家四口 各種份量多少?謝謝你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8 @ 1:52 下午

      亞妹:
      當歸熟地黑豆南棗湯全家可飲,但較温燥,一家四口文章中這個量就成,黑豆可多一倍.一星期1~2劑,不宜過多,以免仔仔上火.

  3. said,
    19 8 月, 2018 @ 6:09 下午

    你好想請問已有胛狀腺癌,手術之後有什麼湯水或食療有幫助? 感謝你幫手!

    • 芳姐 said,
      19 8 月, 2018 @ 7:52 下午

      慧:
      你可以用蘋果,紅蘿蔔,生薯仔各適量,去皮後洗淨榨汁飲,每日1杯,有助抗癌.手術後可以多燉些海參食用,已有研究指海參抗癌功效佳,可配淮山,杞子,瘦肉同燉2小時食用.

  4. Roxanne said,
    5 6 月, 2018 @ 12:49 下午

    你好芳姐, 請問臨盆在即(兩星期左右) , 有甲減問題可以飲用此湯水? 謝謝

    • 芳姐 said,
      5 6 月, 2018 @ 2:37 下午

      Roxanne:
      當歸能補血,也能活血袪瘀,當歸頭補血,歸尾袪瘀.故懷孕宜用當歸頭,你可以飲此湯.

  5. yy said,
    16 5 月, 2018 @ 6:00 下午

    請問切除全甲藏線後適合飲這湯水嗎?

  6. Manman said,
    15 5 月, 2018 @ 10:57 下午

    你好芬姨:我月經經常失調,加上每次來月經量少,3月23號來完之後4月份冇黎,遲左21日,我就去左睇中醫把脈話血虛哦,飲中藥讓月經黎,黎左都係量少,再去睇翻中醫又係話仲係吾血,請問有咩方法令月經量正常小小,因為又要小朋友,我好耐之前有照過超聲波,話卵巢吾識落哦,麻煩芬姨幫我介紹有咩方法,謝謝🙏

    •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8 @ 6:50 上午

      Manman:
      我叫芳姐,很多人都將芳字打成芬字的.
      你試用桂枝2錢,桂圓肉10粒,當歸2錢,生薑3片,紅棗4粒,2碗水煮成1碗服,一星期2~3次,有助温經通脈,補血暖宮.

      • Manman said,
        16 5 月, 2018 @ 3:05 下午

        sorry芳姐,好啊,麻煩曬🙏

  7. 惠芬 said,
    21 4 月, 2018 @ 9:19 下午

    芳姐 你好,我是粉嶺陪月班的學員,前幾天上堂請教你買的有機染髮,是什麼牌子,請你有時間回覆我.謝!

    • 芳姐 said,
      22 4 月, 2018 @ 8:38 上午

      惠芬:
      我在有機店買的,名為’HERBATINT’,PERMANENT HAIRCOLOR GEL.因為都是用天然花草材料製成,又容易處理,所以一直用.

  8. Joan said,
    9 3 月, 2018 @ 8:35 下午

    芳姐。你好。甲亢患者 一般除了海產品不能吃 還有什麼需要戒口的?

    • 芳姐 said,
      9 3 月, 2018 @ 9:39 下午

      Joan:
      甲亢患者病患初期對海產,貝殼類,紫菜,蝦蟹,海龍,海馬等含碘量高的食物盡量少食,芒果,榴槤,栗子,花生都要少食,但病情好轉就可適量食用,不必太戒口.

  9. 匿名訪客 said,
    1 3 月, 2018 @ 2:03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加竹絲雞孕婦可飲嗎?

  10. Jess said,
    28 2 月, 2018 @ 9:07 上午

    芳姐:
    祝您新年蒙福、身體健康﹗
    請問南棗對比紅棗是否少點燥的感覺?我最近因病打了十數支抗生素針和服食了近一個月療程抗生素藥,停藥後發覺身體感到很寒凍,好像今天接近20度溫度我仍能穿著冬天才穿的厚羽絨,這樣如果我焗南棗水喝會否改善這問題嗎?
    另我的媽媽只配戴假牙,但她久不久牙肉就會無故裂損(我明白可能年紀大牙肉萎縮/牙托不合用),她本身是燥熱的人,請問有沒有一些湯水可舒緩呢?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18 @ 1:19 下午

      Jess:
      南棗相對滋陰補血,可以用南棗煲水,焗水反而較難出味,除非你將南棗吃了就不同.拍冷你可以加兩片乾薑同泡,乾薑能治一切裡寒症,中藥店有售.飲堂可以用大豆芽菜,雪耳,無花果,煲湯豆腐各適量煲瘦肉湯服,有助滋陰降火,一星期2劑.

      • 匿名訪客 said,
        28 2 月, 2018 @ 3:22 下午

        謝謝芳姐解答。我想多問一句這道湯水我應當老火湯來煲,或是以滾湯形式來煲呢?

  11. 儀妹 said,
    23 2 月, 2018 @ 8:07 上午

    芳姐早,我孫兒4歲多,最近患上感冒,流鼻水及咳嗽有痰,連聲音都變沙亚,吃了西藥,但鼻水咳嗽和痰依然有,請問芳姐吃什麽食療有幫助。謝謝 !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8 @ 8:37 上午

      儀妹:
      你試用桔餅1個,切碎,桔梗3錢,辛夷花6朵,生薑2片,甘草1錢,4碗水煮成2碗供一天服,有助改善.可連服3劑.

  12. harriet said,
    22 2 月, 2018 @ 1:47 下午

    芳姐,您好!新春大吉!萬事勝意!請教您那位中醫對甲狀腺腫留較有經驗,謝謝

    • 芳姐 said,
      22 2 月, 2018 @ 3:55 下午

      harriet:
      幾間大學設有中醫門診的中醫師都經驗豐富.如要推介中醫教授,可登入fong.healthy.food@gmail.com 我會作私人回覆.

      • joan said,
        9 3 月, 2018 @ 8:39 下午

        芳姐,您好!想請教您哪位中醫對甲狀腺腫留較有經驗,謝謝

        • 芳姐 said,
          9 3 月, 2018 @ 9:41 下午

          joan:
          幾間大學設有中醫門診的中醫教授經驗豐富,你可以致電去問,看腫瘤的,自會安排醫師給你.如想作推介,可以用bar頂[聯絡芳姐],按入去作私人回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