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水腫—冬瓜薏米扁豆田雞湯

  懷孕後期準媽媽會因胎兒壓迫下腹,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而出現水腫,如果只是小腿以下水腫,一般只要多休息,注意體重變化,水腫情況在產後自然消失。

  如果產後水腫仍然持續,不妨增加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入,以提高血漿中白蛋白含量,改變膠體滲透壓,才能將組織裏的水分帶回到血液中。另外應減少食鹽及含鈉食品的進食量,少食鹹菜,以減少水鈉瀦留。

  現在天氣炎熱,產後不妨多用冬瓜配合健脾袪濕的食材如扁豆、薏米同用,此外,田雞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少量脂肪,有甘溫益氣、滋陰降火、補虛利水的作用。適合身體虛弱、高血壓患者,及水腫、產後無乳、神經衰弱、小便不利的患者食用。

  用料是:冬瓜1斤,扁豆1兩,生薏米1兩,生薑3片,田雞2~3隻,瘦肉半斤。

  做法:冬瓜連皮洗淨,切塊;扁豆、薏米浸洗;田雞劏洗淨,瘦肉切片,一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暑消熱,老少可飲,對小朋友患暑熱症低燒不退都適合。孕婦水腫宜去薏米,改放赤小豆同煮就成。

17 comments »

  1. 以鏵 said,
    19 9 月, 2020 @ 9:48 下午

    想請問,我現在懷孕38週。想煲呢個湯水,不過人在外國,唔容易買到赤小豆。可以唔放或有其他豆可以代替嗎?謝謝。

  2. 匿名訪客 said,
    30 5 月, 2020 @ 10:15 下午

    產後飲此款湯不會太寒涼嗎?

  3. Cherie said,
    1 12 月, 2018 @ 12:17 下午

    芳姐,本人已懷孕超過39週了,仲有幾日就到預產期,如果40週嬰兒仲未出來的話就要催生,想請問有無啲湯水/茶療可幫助生產時較容易及嬰兒可快點出來,謝謝~

    • 芳姐 said,
      1 12 月, 2018 @ 1:02 下午

      Cherie:
      荷爾蒙不足會影響生產,故你最好多吃黃色食物以健脾,助荷爾蒙分泌,例如南瓜,黃豆,粟米,黃肉椒,香蕉,檸檬等.例如用粟米2支,黃豆1兩,無花果4粒煲豬展湯都適合.

  4. Amon said,
    8 7 月, 2018 @ 8:14 下午

    芳姐:
    請問剖腹生產第7日可否飲用【冬瓜薏米扁豆田雞】?因產後第四天雙腳開始腫得好利害,而且還有幾聲咳。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8 @ 9:11 下午

      Amon:
      因為田雞細胞活力太强,怕表面傷口未埋長肉芽,故改用瘦肉吧,飲冬瓜薏米扁豆瘦肉湯+赤小豆1兩同煮,可以利水消腫.連服3劑.

  5. said,
    25 5 月, 2018 @ 8:25 下午

    芳姐請問這湯適合非懷孕水朣好士嗎?謝謝

  6. 匿名訪客 said,
    23 5 月, 2018 @ 10:49 上午

    芳姐,請問懷孕初期可否用冬虫草,孑,党参焗水飲,有朋友建議這个方,謝謝

    • 芳姐 said,
      23 5 月, 2018 @ 4:05 下午

      訪客:
      懷孕初期無需用冬蟲草的,懷孕宜涼潤,產後宜温補.產後第二週用温補食療反而有益.懷孕初期最緊要吸收足夠葉酸和鈣質.你可以參加6月3日田園香滴雞精在城景酒店的講座,或買我本《懷孕天書》作參考.

  7. said,
    22 5 月, 2018 @ 10:14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蘆根薏米雪梨水可以不加雪梨嗎?因仔仔不喜歡雪梨煲湯的味道。

  8. 匿名訪客 said,
    21 5 月, 2018 @ 12:57 下午

    芳姐你好,

    囡囡16個月, 瞓覺總係轉來轉去, 每晚都會醒一兩次要飲水, 請問係咩原因?
    另外用奶樽飲水經常濁親, 與痰多有無關係?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18 @ 1:14 下午

      訪客:
      你試用有芯蓮子1兩,百合5錢,燈芯草6扎,5碗水煮成碗半供囡囡一天分服,有助清心安神.你試不要用奶樽餵囡囡飲水,改用杯仔,有些BB用的杯仔,吮口有小孔,不易濁親.

  9. May said,
    21 5 月, 2018 @ 12:06 下午

    芳姐你好,小女6岁一個月来鼻子敏感不会收鼻水,有时鼻涕倒流喉咙好像有痰会咳,该给她喝点什么改善?谢谢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18 @ 12:57 下午

      May:
      你可以用辛夷花3錢,蒼耳子2錢,生薑2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收鼻水.另外不妨去裕華或農本方買[玉屏風散]沖劑,一星期沖服3次給囡囡,有助增强體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