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流感腦炎—紅衣蒜頭生薑茶

 

 

     今次去旅遊,在廣西梧州的菜巿塲見有紅衣蒜頭賣,這種紅衣蒜香味特濃,抗菌殺菌能力亦較高,因為在港較少見,又耐存放,故買了1斤,配些生薑,紅糖煮茶飲,對防治流感及一般感冒頗具療效.

     蒜頭無論是紅衣蒜,白衣蒜或獨子蒜,都含有蒜辣素,及多種硫醚化合物,這些物質對多種病細菌如葡萄球菌,腦膜炎球菌,肺炎雙球菌,鏈球菌,白喉桿菌及霍亂弧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即使是對那些抗生素有耐藥作用的菌,大蒜也能起到作用.現代研究,生大蒜能殺滅病毒,尤其是感冒病毒,故在流感流行期間,最好吃多些大蒜.

     用料是: 紅衣蒜頭5錢(獨子蒜亦佳),生薑6錢,紅糖適量.

     做法: 蒜頭去衣,拍鬆;生薑連皮,洗淨切片.將蒜頭,生薑放入煲內,用3碗水煮約20分鐘成2碗,調入紅糖煮溶即可供飲.

     ~ 小貼士: 在腦膜炎流行期間,以大蒜2兩,野菊1兩,煎汁漱口,每日數次,有預防作用.

 

11 comments »

  1. Lily said,
    20 5 月, 2017 @ 2:58 上午

    請問芳姐,呢個幼兒啱飲嗎?差唔多一歲,一個星期飲一次ok嗎?Thx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17 @ 6:47 上午

      Lily:
      仔仔細個,蒜薑茶偏熱,一星期一次可以,每次飲半杯就成.

      • Lily said,
        21 5 月, 2017 @ 1:25 下午

        謝謝回覆,芳姐你話呢個茶偏熱仔仔咁細個飲會唔會燥,有無其他茶可以代替呢?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17 @ 4:11 下午

          Lily:
          幼兒可以用薏米1兩煲水,煲好後加兩片鮮檸片焗片刻供服,有助清熱氣,加强抗病能力.生薏米有助抑制病毒的.

  2. mavis said,
    21 11 月, 2010 @ 1:38 上午

    個女游完水后成身都在震,有什怎可以去寒的可以弄的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0 @ 7:31 上午

      mavis:
      小朋友可能浸在水中時間過長,一上水即刻要用大毛巾包住,擦拭乾淨後馬上穿衣保暖,否則很易冷傷風.可以用生薑數片加片糖滾數分鐘飲用.如果真的有點傷風症狀,可以加3錢紫蘇葉同滾5,6分鐘.有助解表袪寒.

  3. mo said,
    10 4 月, 2010 @ 11:06 下午

    芳姐.想問下有關風薑的問題(又名謂良薑好香的).家人給我一些風薑話煲湯可以治胃寒用的.但我唔知仲要加哋咩一齊煲好.謝謝.

    • 芳姐 said,
      11 4 月, 2010 @ 8:07 上午

      mo:
      良薑可以配北茋,淮山,煲蓮藕瘦肉湯,能治胃寒,袪風.是一味温補而不膩的湯水.

  4. 敏敏 said,
    8 4 月, 2010 @ 2:17 下午

    芳姐, 我近來每天早上都喜歡飲薑茶,請問每天飲用可以嗎? 我應該是寒底,四肢不溫,濕重. 若薑茶加入首烏粉或淮生粉可以嗎? 謝謝!

    • 芳姐 said,
      8 4 月, 2010 @ 9:30 下午

      敏敏:
      薑茶可以每天飲用的,只要你飲了覺得舒服就可以.可以加淮山粒,應該没問題,首烏粉很少加入薑茶中,且大便溏泄及有濕痰者不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