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養顏—冬菇黃豆花生節瓜湯

  我常覺得年長的東方女性其肌膚較外國同齡女性細膩,皺紋也較少,可能與東方人的飲食習慣有關。黃豆、花生、冬菇等食物營養價值極高,又有養血、補血、健脾益胃等功效,是健康膳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一般主婦都喜歡拿來煲湯或煮餸食用。今天便推介這款素菜湯給大家:

  冬菇含有多糖類物質,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和排毒能力,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強機體的抗癌能力。此外,冬菇還可降低血壓、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有強心補肝、寧神定志、促進新陳代謝及加強體內廢物排泄等作用。而花生和胃潤肺、催乳,花生衣更有養血、補血、生髮、烏髮等功效。黃豆營養價值很高,能活血利水、袪風解毒。其所含異黃酮素及植物雌激素等物質,除了抗癌,更能美膚養顏。三物配合具有利水消腫及解暑作用的節瓜同煮,湯水不但美味,更有養顏及抗皮膚衰老功效。

  用料是:冬菇仔6粒,黃豆1兩,紅衣花生1兩,節瓜2個。

  做法:節瓜刮去外皮,切塊;冬菇、黃豆、紅衣花生浸洗,冬菇去脚;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1小時成4碗左右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紅衣花生的衣非常補血及養血,對血小板過少頗具療效,女性無論經前、經後都適合食用。

15 comments »

  1. mandy said,
    3 8 月, 2022 @ 3:55 下午

    可以加魚尾,粟米煲嗎?

  2. Qchan said,
    19 5 月, 2019 @ 4:16 下午

    先恭喜芳姐 靚湯工房新店開幕大吉大利,客似雲來!!

    今次又要麻煩芳姐,我次次經期前會鼻水流不停,噴嚏打不停,已經有2~3年以上,初初一直以為系感冒,但是今日上網一查先知原來是「經行感冒」。

    因為我從昨晚就不停噴嚏同流鼻水瞓不安,到今日依然如此,搞到人疲倦又影響工作,所以想請問芳姐應該點做好?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19 @ 9:35 下午

      Qchan:
      來經感冒通常是氣虛,可以去裕華或農本方買「玉屏風散」顆粒沖劑,沖泡時加6朵辛夷花同泡,可防鼻敏感.一星期2劑.

  3. May said,
    8 8 月, 2018 @ 5:37 上午

    芳姐你好,小女6岁吃了2天蘇子,萊菔子,辛夷花第一个晚上睡觉没咳,可是早上起身很多痰咳,鼻子些少塞,第二天晚上睡觉咳很厉害很多很多痰,痰很难咳出,该如何是好?吃些什么?谢谢!

    • 芳姐 said,
      8 8 月, 2018 @ 8:29 上午

      May:
      痰咳如難咳出,可試用川貝末3錢,蘋果1個,去核,陳皮1塊,4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如服2劑没見效,要看醫生.

  4. Jenny said,
    7 8 月, 2018 @ 4:40 下午

    芳姐:
    請問小朋友口腔生痱滋煲什麼湯水飲?謝謝!

    • 芳姐 said,
      7 8 月, 2018 @ 8:47 下午

      Jenny:
      小朋友生痱滋可以用大豆芽菜半斤,雪耳3錢,豆腐2磚煲瘦肉湯,全家可飲,有助滋陰降火,連服2劑,最好吃些湯料.

  5. May said,
    5 8 月, 2018 @ 3:45 下午

    芳姐你好,小女6岁睡觉就会咳,有痰声,鼻子会塞住,不知是不是鼻涕倒流?该给他喝什么湯水改善?谢谢!

    • 芳姐 said,
      5 8 月, 2018 @ 9:21 下午

      May:
      你可用蘇子,萊菔子,辛夷花各3錢入茶包袋煲瘦肉粥供囡囡食,連服3劑,有助收鼻水,化痰止咳.

  6. Jenny said,
    4 8 月, 2018 @ 3:07 下午

    芳姐:
    你好!我兒子一歲八個月,前几天發燒,因喉嚨發炎高燒了三,四天,前晚才退燒。昨天一直哭鬧,脾氣暴躁,(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又不肯吃东西,水也不喝。請問煲什麼湯水可以幫助舒緩他的喉痛?謝謝!

    • 芳姐 said,
      4 8 月, 2018 @ 7:37 下午

      Jenny:
      你試用金羅漢果1/4個,胖大海3粒,金銀花1湯匙,3碗水煮成2碗供一天服,連服3劑,有助消炎利咽.金羅漢果味道像糖漿,小朋友易接受,如果普通羅漢果會有煙薰味,仔仔未必肯飲.

  7. 芳姐 said,
    4 8 月, 2018 @ 12:55 下午

    佳佳:
    阿膠有助安胎,可以適量食用,但有外感發燒就不宜食.氣血不足可以用太子參3錢,淮山1兩,杞子3錢,紅棗6粒,生薑3片煲竹絲雞半隻,此湯較平和不會燥火.一星期2劑.

  8. 佳佳 said,
    4 8 月, 2018 @ 8:20 上午

    芳姐:
    你好!本人懷孕接近12週,感覺氣血不足,心血不足,心慌慌咁,怕凍成日想訓覺,又洩親有少許感冒,請問可以食些什麼?未懷孕的時候我通常食點阿膠就無事,聽聞阿膠活血懷孕不能食,請問我現在情況可以食阿膠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