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出現鹹味—淮杞雪耳燉海參

  中醫認為鹹為腎味,口腔出現鹹味是腎液上乘所致。年高體弱、工作過勞、久病等均可導致腎虛。腎虛者不宜過食燥熱助陽食物,辛辣刺激食品亦盡量少食。宜進食滋陰補腎之品,如各種水產、海參、花膠、鮑魚、水鴨、竹絲雞等。腎陽虛畏寒肢冷、夜尿多,腰酸背痛者不要進食寒涼生冷傷腎之品,可進食一些温腎助陽之物如羊肉、海參、芡實、核桃肉、鹿茸等。

  今天推介一味「淮杞雪耳燉海參」能健脾補腎、滋補强壯。無論腎陽虛、腎陰虛皆可食用,多食用幾次,可改善口腔出現鹹味症狀。

  用料是:淮山1兩,杞子3錢,雪耳3錢,豬展1隻,生薑2片,浸發海參1~2條。

  做法:淮山、杞子、雪耳分別浸洗,雪耳去蒂;豬展切塊,海參切塊,一齊出水;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開水,隔水蒸3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香滑美味,老少皆宜。對經常捱夜,工作過勞者很有益,癌症患者可常服,有助抗癌。

15 comments »

  1. Amy said,
    6 7 月, 2021 @ 6:26 上午

    芳姐,你好! 請指點如何浸發海参,可以嗎?我在網上查,很多不同說法,還是想請教你。謝謝!

    • 芳姐 said,
      6 7 月, 2021 @ 8:30 下午

      Amy:
      我的浸海參方法是先浸水半天,放入沸開水中煮20分鐘,熄火焗2小時,換清水再浸一晚,第二天開肚清洗腸臟及刷去泥砂,再用開水煮20分鐘,熄火焗2小時,換清水再浸1晚,第3天如果用筷子穿插得過表示發好,可分包入冰格儲存.如果海參灰多,可在煮時加入少許普洱茶,很快白色的灰會甩掉.

  2. Ms Wong said,
    24 4 月, 2020 @ 2:11 下午

    芳姐你好,我爸爸現在肺癌 經常出現口苦 煲過麥冬蓮子百合煲豬𦟌 燉過靈芝石斛花旗參 燉過紅菌菇羊肚菌燉豬𦟌 還可以推介煲/燉一些什麼湯水呢? 能給一點意見嗎?

    • 芳姐 said,
      24 4 月, 2020 @ 2:46 下午

      Ms Wong:
      你可以去大間有信譽的海味蔘茸店買花旗參,石斛粉,每天早,午各服1茶匙,温水沖服,有助益你養陰,改善口苦.平時可用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雪耳2錢,無花果3粒煲鷓鴣或烏雞湯供服,對肺好,有助增强體質.

  3. 亞叉 said,
    18 4 月, 2019 @ 7:21 下午

    芳姐, 如果口有甘味(有點金屬味), 又是身體那個地方出毛病? 要注意什麼? 望指教 ~

    • 芳姐 said,
      19 4 月, 2019 @ 12:37 下午

      亞叉:
      有金屬味要留意了,可能是慢生汞中毒現象,即水銀毒.是否有長期服藥習慣?可以常用南瓜,番茄,紅蘿蔔煲湯服,因為這類蔬果含果膠豐富,能將體內重金屬黏附住排出體外.但建議你作體檢較安全.

  4. 匿名訪客 said,
    17 8 月, 2018 @ 11:22 下午

    你好,芳姐
    妹妹早幾天順產生完小孩坐月中,請問坐月階段應怎麼調理身體?可以提供詳細的食療嗎?謝謝

    • 芳姐 said,
      18 8 月, 2018 @ 7:29 上午

      訪客:
      你可以去大眾書局買我本[坐月天書]作參考,內裡有齊整個坐月期的食療.這本書已出到第八版.海濱圖書公司出版,張佩芳著.

  5. 匿名訪客 said,
    14 8 月, 2018 @ 2:50 下午

    芳姐:
    請問有什麼湯水給牛皮癬患者呢?

    • 芳姐 said,
      14 8 月, 2018 @ 3:18 下午

      訪客:
      牛皮癬患者不宜亂吃補品,可用生地5錢,首烏5錢,黑芝麻5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

  6. 匿名訪客 said,
    12 8 月, 2018 @ 10:45 下午

    轉骨湯是什麼配方,如果青少年不高,可以什麼配?

    • 芳姐 said,
      13 8 月, 2018 @ 1:36 下午

      訪客:
      轉骨湯其實是十全大補湯再加些補肝腎的補藥湯水,現在夏天飲用太温補了,不太適合.我覺得青少年不用大補,多運動,多飲牛奶,豆漿,吃新鮮蔬果肉類,飲食營養均衡就可以.不用轉骨湯的.

  7. 匿名訪客 said,
    12 8 月, 2018 @ 1:02 下午

    芳姐,我月經來了一星期已經乾淨,但是晚餐可能食了太多西芹,現在又再有月經,是否正常?Thx

    • 芳姐 said,
      12 8 月, 2018 @ 8:15 下午

      訪客:
      西芹偏寒涼,有平肝清熱,袪風利尿功效,但不會令月經不停的.我想未必與西芹有關.但不要吃生冷及凍飲為宜.

Leave a Comment